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风清气正“廉”花开——中马村矿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1:47:25    通讯特写
     打开电脑,廉政警示图片桌面即刻映入眼帘;翻开手机,廉政短信弹出的是句句廉洁警言;走进矿区,廉政新曲飘入耳际,廉政灯箱、廉政橱窗引得行人驻足观看……这是8月13日,笔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中马村矿耳闻目睹的一组组镜头画面。
     近来,中马村矿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以打造中马特色的廉洁文化为目标,积极推进文化教育、 “以德倡廉”强化机制、“两大载体”严格监督,不断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洗礼,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倡导廉政清风。
           “细、严、实”上做文章
    领导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对象,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倡导者。该矿坚持从培养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入手,在“细、严、实”三个字上做文章,加强廉洁文化教育。
    理念教育做于“细”。该矿将廉洁文化各项理念以标语、路牌、图片、漫画等形式,渗透到机关、区队、宿舍和岗位,在铁路立交桥路边建设廉洁文化一条街,在区队办公楼前开辟了廉洁文化一面墙。近日,该矿纪委又在全矿20多个单位举办了以朗诵、歌舞为主的廉政文艺汇演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宣教氛围。
    重点教育抓于“严”。该矿以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教育为重点,狠抓各项廉政教育活动开展,在反腐倡廉宣传月期间,各单位领导干部积极参加一次学习,记一次笔记;开展一项讨论,撰写一篇心得,深化廉政教育。
    主题教育重在“实”。该矿坚持开展廉政教育“五个一”活动,即:矿党委部署一次廉政教育工作;基层班子召开一次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矿、基层两级班子上一次廉政党课;矿中心组定时学习一篇廉政理论文章;矿纪委每月安排一次廉政教育内容,廉政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以德倡廉”强机制
    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是该矿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主旨。近来,该矿坚持把“以德倡廉”建设贯穿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和作风建设之中,采取多项措施,形成了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的有效机制。
    加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该矿针对在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方面和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截流职工工资、奖金收入设立“小金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严细检查。同时,还要求各单位写出自查自纠报告,建立长期监督机制,严防各类“小金库”现象的发生。
    围绕“三廉”措施,构建起了制度网络体系。围绕育廉,该矿建立健全了《干部任前廉政培训制度》,确保了廉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围绕考廉,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制度》,对有不正之风、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进行重点专项考核;围绕述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由职工代表以测评表的方式对矿级领导进行评议 ,规范了领导干部的权力运作,形成了崇廉尚德的良好风尚 。
           “两大载体”重监督
    廉洁文化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近来,该矿借助“两大载体”,通过大力实施廉洁文化“阳光工程”,推动了企业良性发展。
    强化廉政监督。在党内监督方面,该矿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定期谈话等制度 ,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在职能监督方面, 该矿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今年年初以来,他们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中心,在18个党支部中建立了“一站一员” 党风廉政信息网络,通过信息员及时反馈各单位干部的廉洁自律动态。
    加强效能监察。近来,该矿结合实际,成立效能监察组织机构,加强了对安全管理、物资管理、限额以下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监督监察。他们充分发挥监察事前、事后的监督职能,加强物资材料的采购、入库审批、记录、使用的效能监察,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自查自纠、检查落实、整改提高,堵塞管理过程中的漏洞,真正确保此项工作规范有序。
    激浊扬清风自廉,矿山处处“廉”花开。如今,红红火火的廉洁文化建设给中马村矿带来的清正廉洁之风,正化作和风细雨,悄然净化着干部职工的心灵。

本网通讯员:宋国兴 仝 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