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没有明显支撑,动力煤价格为何出现反弹?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3:26:34    煤市分析
 

  8月7日,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三港、京唐三港煤炭库存总量达2426万吨,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8月2日,下游港口煤炭库存合计3780万吨,处于高位。8月7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电煤库存高达1508万吨,平均可用天数在18天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在夏季用煤高峰期已经过去一大半的时候,沿海动力煤价格在经历了20多天旺季连续回落之后,再度出现回升。8月6日和8月7日,CCI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每吨分别上涨1元和5元。从8月6日开始,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开始上涨,到了8月8日,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已经涨至每吨610元,较8月3日每吨上涨20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底,在夏季用煤旺季即将过去之时,沿海动力煤价格也出现了反季节回升。当前煤价回升的基础与去年8月底煤价反弹回升时有何异同?当前煤价反弹回升的持续性如何?

  去年8月底煤价反弹回升的支撑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中国神华两大露天矿停产或减少生产引发供应担忧。去年8月初,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受露天矿征地进度滞后导致土方剥离施工暂缓影响,公司所属两个证照齐全正常生产煤矿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于2017年8月起暂时停止或减少煤炭生产。两矿合计年产能7000万吨,占全国证照齐全煤矿总产能的比重接近2%。

  二、禁止二类口岸进口煤政策导致短期煤炭进口量减少。去年7月1日起省级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禁止从事煤炭进口业务。受此影响,去年7月当月煤炭进口量回落至1946万吨,动力煤进口量降至1388万吨,创除去年2月之外近15个月新低。

  三、去年9月底前环渤海港口禁止汽运煤集港,市场担忧后期铁路运力偏紧。

  四、沿海电厂日耗持续快速增长,而电厂电煤库存相对偏低,同时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也不高。去年7月和8月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电煤日耗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5%和13.1%,增速呈加快态势。而7月底库存合计1215万吨,到了8月底进一步降到了1132万吨,平均可用天数只有15天左右。去年7月底和8月底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三港(曹妃甸港华能煤码头去年尚未投运)、京唐三港煤炭库存总计均在1560万吨左右,按照当时的日均发运量计算,均不足10天的运量。

  因为产地大型露天矿停产、进口煤受限、环渤海港口禁止汽运煤集港、电厂日耗同比持续快速增长而电煤库存相对偏低,在煤价经历了一段时间小幅回落之后,电厂提前启动补库,最终带动煤价反弹回升。在煤价进入回升通道之后,陕西榆林多个煤矿因多原因停产整顿、大秦铁路发布秋季检修安排,这些事件进一步刺激了煤价回升。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影响和推动煤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生产供应、进口、运输、电厂日耗、港口和电厂库存以及终端采购需求等。目前,这些影响因素有何变化?

  第一,国内煤炭生产供应基本有保障。近期设计年生产能力1500万吨的陕煤曹家滩煤矿进入试运转,同样设计规模的小保当一号矿也即将进入试运转。近期兖矿金鸡滩煤矿核定年产能由800万吨顺利核增至1500万吨。

  第二,铁路运能不断提升,支持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不断增加。5月下旬,唐呼线万吨大列正式开行,加上大秦线的增量,即便不算朔黄线,每天可增加环渤海下水煤铁路运力约20万吨。铁路运能的提升已经在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上得到体现,今年7月,虽然煤价走弱,但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三港、京唐三港煤炭发运总量还是达到了5463万吨,同比增加超过600万吨,增长12.6%。

  第三,目前沿海电厂电煤日耗同比增幅较小。从周度平均值来看,最近四周,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电煤日耗同比增幅均在3%左右,远远低于7月中旬之前的水平。目前,夏季用电高峰已经接近尾声,后期电煤日耗高位波动一段时间后将回落。

  第四,港口和电厂库存均处于高位。最近几天环渤海港口加快疏港,但8月7日,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三港、京唐三港煤炭库存总量达2426万吨,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8月2日,下游港口煤炭库存合计3780万吨,处于高位。8月7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电煤库存仍高达1508万吨,平均可用天数在18天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第五,短期下游采购需求不会出现集中释放。今年4月传统淡季煤价也出现了一波反弹,当时煤价已经经历了2个多月的回调,终端需求不好,下游部分中小用煤企业去库存较多。而7月中旬煤价开始回调也就持续了三周时间,当前终端需求正常,虽然部分用户也出现了一定的去库存,但从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数据来看,去库存力度远不及今年4月中旬之前。因为库存去的量较少,短期下游采购需求也就难以出现4月下旬那样的集中释放。

  从以上几方面来看,当前没有多少利好因素支撑煤价上涨,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煤价格还是上涨了,回升速度还非常快。为何煤价能够快速回升?因为部分贸易商不卖货了,捂盘惜售。为什么会捂盘惜售?笔者认为是在赌,一是赌后面电煤日耗增长再度加快,二是赌后面的进口煤减量。

  今年的天气变化比较反常,5月南方地区普遍出现了盛夏的高温天气,真正到了7月和8月,南方反倒没有那么热了。据中国气象局消息,由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上升,预计于2018年秋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将对我国秋冬季天气产生影响,今年秋冬季我国全国以偏暖为主。偏暖的秋季能否带动沿海地区发电耗煤量同比再度出现大幅增长,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今年年初,多方消息称,今年煤炭进口总量要控制不超过去年。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煤炭进口量创近54个月以来新高,前7个月累计实现煤炭进口17519万吨,同比增加2279万吨,前7个月,月均进口煤炭2503万吨。如果全年进口总量不增,8月至12月,煤炭进口量需要控制在9563万吨左右,月均进口量需要降至1913万吨左右。因为前7个月进口同比增加的主要是动力煤,而且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如果进口总量确实要控制,那么后期减少的主要也是动力煤,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所受影响也最大。



来源:中国能源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