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技术创新带头人——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剥离运行部吴全海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5:43:42    人物展示
     吴全海,男,蒙古族,现年31岁,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剥离运行部机修队主修焊工高级工,2012年参加工作,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院,大学本科学历。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吴全海同志始终秉承勤于学习、刻苦专研、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为人诚实谦虚、工作勤奋、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发展奉献出了全部力量。
          一、改革创新成果突出,争做技术创新的带头人
    为切实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生产效率,他主动带头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经过长期以来的努力奋斗,完成了溜槽正料板防粘料缓冲减震箱、溜槽导料皮夹具、废物利用用废旧的灭火器制作了新型垃圾桶、设计沿线机尾移设电动液压系统等5项技术创新及小改小革成果,持续为企业节约维修成本330余万元/年。其中,溜槽正料板防粘料缓冲减震箱和溜槽导料皮夹具两项技术创新成果,均荣获2017“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二、刻苦钻研拼搏,争做技术上的排头兵
    焊工是生产一线最平凡的岗位。露天煤矿的检修工作不同于其他生产单位,露天生产现场就是他们的车间,他们用那双平凡的手创造了非凡的财富。坚持极致是吴全海同志对自己的要求,进入工作岗位的的前一秒,还在与同事互谈笑风生,后一秒,整理好心情,收起脸上的笑容,整理好工装,便开始一丝不苟融入到工作岗位。他手握焊枪,努力寻找着最合适的位置,开始一天的焊接工作。一条条完美的焊缝,时刻彰显着他极致的工作能力。众所周知,焊工是一项非常累、非常辛苦、非常脏的工作,但是,因为自己的热爱,因为自己的选择,他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2016年,南露天煤矿准备对1#输岩系统进行移设改造,此项工程是露天煤业全年重点工程,工程移设后可服务企业10年,面对历时10个月的工程,为了缩短工期,确保年度目标的顺利完成,使设备能够尽早投入生产,他带领众多焊工,加班加点,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着,饿了蹲在地上吃着盒饭,累了休息一会儿,无视被焊星灼伤的眼睛还在不停的流着泪,泛着血丝,蹲在高架台上,保持着一个姿势,一干就是一天,最终提前25天完成了1#输岩系统移设改造工程的焊接任务,为南矿结余成本475万元。
    2017年,他组织参与了2#输岩系统800米皮带加长的焊接工程,并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15天完成了移设改造的焊接工程,为企业结余成本285万元,有效地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日常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脏不怕累,在最脏、最辛苦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有时候他趴在地上工作几小时,只为更好的焊好零部件,本来这些事可以使唤徒弟干,但对于细微之处他不放心,始终坚持亲力亲为。
           三、善于发现问题,执着创新创造
    2016年,在公司深化改革的相关精神和部门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针对企业生产时遇到的问题和多年未解决的技术难点,吴全海同志开始对两套剥离系统进行技术改造。
    剥离运行部两套输岩系统共有八个溜槽组成,每个溜槽俩侧都有防止撒料的导料皮子装置。原来螺栓固定法过于落后繁琐,每导料皮子平均就套15个眼,均由检修工人手工制作,平均能使用5天,一年一个溜槽就需要套1620个眼,8个溜槽每年就套12960个眼,每个眼套时用的时间为4份钟左右,单套导料皮子眼就需要耗时约864小时每年。另外,由于空间狭窄和位置高度而焊螺栓时用时很长尤其是空间狭窄而磕碰情况出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016年,经过部门领导的同意和大力支持下开始研究改革更换导料皮子时的困难问题和很多不足。通过大量的现场勘查并结合理论知识做出了第一个导料皮子夹具,在设备上试用了一段时间,发现第一个导料皮子夹具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几乎以失败告终,但吴全海同志并没有放弃,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大量的实践,终于在第五次改进之后获得了最理想的导料皮子夹具,现已制做出了160个夹具在系统上投入使用。新的夹具充分解决了箱体焊螺栓承力低、工人制作导料皮套眼眼距误差大、更换耗时长等多项问题。溜槽导料皮夹具的开发使每次更换导料皮子均能省30分钟的时间,为输岩系统每年多争取到了108个小时的生产时间,并且使得两套系统一年节省成本大约38.88万。      
           四、勇于承担责任,不懈追求卓越
    南露天煤矿剥离运行部自成立以来排土机溜槽一直存在溜槽粘料,堵料,返料等等问题。整个系统的排土机溜槽比沿线溜槽的空间小一些。所以有砂岩或有水分多的物料直接沾在排土机溜槽的正料板上,越粘越厚物料堵死溜槽口时就会反料现象发生,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耽误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时间来清理溜槽,有时由于返料严重导致物料进皮带滚筒甚至会割坏皮带。
    吴全海同志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料槽旁反复观察、刻苦钻研,查问题,找原因。终于,历时几百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研究并找到了粘料的具体原因,根据现场的情况安装了第一个防粘料缓冲减震系统。在初次试用的时候,不论白天黑夜,只要设备出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去处理,往往每次一去就是十几个小时。历经几个月的整改,吴全海同志废寝忘食的,历经六次的坚持改革更新最后做出了最想要的溜槽防粘料缓冲减震箱系统。解决了排土机溜槽沾料堵料和反料而耽误生产问题和正料板衬板磨损严重和平凡更换问题防粘料缓冲减震箱能从分解决所有之前面临很多问题。防粘料缓冲减震箱物料有水分和有砂岩的情况也能正常的运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节省了排土机卸料臂皮带。加长了正料板衬板的寿命,缩短了维修时间,为企业带来3百余万的经济效益,做到了提效降本保安筑稳的工作重点。
    作为一名基层的技术骨干,吴全海同志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技术技能,带领焊工团队以“强技术、提效率”为工作主线,以“打造一流焊工队伍,保系统全线畅通”为奋斗目标,为系统的正常运行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将工匠精神得到了最好的发挥。


本网通讯员:王 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