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春泽:与职工谈心要“促膝”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6:17:25    一事一议
    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只有让职工的身心健康得到保证,企业才会有长久的成长动力。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企业经济运行压力逐渐加大,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岗位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职工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增大,若问题长期堆积,容易引发一些不利于企业稳定发展的矛盾和冲突。因此,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越发的紧迫。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谈心。一位深受职工尊重的“老政工”在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时,有一个关于谈心的细节给人以启发:与职工谈心时一定不能高人一等,要与职工平起平坐,近距离、心贴心地谈心说话,职工坐小板凳你也要坐小板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促膝谈心”。领导干部坐小板凳还是高板凳,不仅是个生活习惯问题,也反映出与基层、与职工的思想距离。领导干部的“坐风”一变,看上去好像矮了,但离职工更近了。干部职工之间心贴得近了,许多问题便迎刃而解。
   “促膝谈心”体现的是平等的态度和真挚的感情。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干部职工平等、同志互爱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谈心需要技巧、方法,更需要平等相待的态度、真心实意的情感。领导干部应善于对身边的职工“察言观色”,及时感知他们身上的细微变化,尤其当发现个别职工出现思想波动、情绪低落、语言偏激、行为异常等情况时,须及时开展谈心交心,努力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职工之间朝夕相处,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疙疙瘩瘩。这个时候,坐在一起谈谈心,职工的心情就会舒畅很多,干劲也会变得更足。
    “促膝谈心”同时需要朴实的话风和高超的沟通技巧。语言不生动,职工难心动。这道理那道理,能让职工听进去、记得住才是真道理、硬道理。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沟通的桥梁,能够引发共鸣的语言才是好语言。谈心要谈出效果,就要多用贴近职工的话语,把道理讲到谈话对象的心头,赢得谈话对象的点头。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实践证明,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准确把握企业经营方向,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者: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王春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