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涛:国有煤炭企业干部公开竞聘探索与实践报告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6:31:13    论文、言论
     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始建于1958年,经过三次大的技术改造和“五优”矿井创建,成为义煤公司现代化骨干生产矿井,年核定生产能力220万吨。但随着煤炭行业发展形势的日益严峻,这个具有近60年发展历史的大矿、老矿也面临着人员多、包袱重的严峻现实。如何让常村煤矿老矿展新颜、再做新贡献,成为摆在常村煤矿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面前的非常现实的问题。常村煤矿领导班子勇于担当、勇于创新,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点,以干部竞聘上岗为主要方式,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途径,使合适的人找到了合适的岗位。通过在阳光下竞聘的形式,为矿井在严峻经济形势下逆市发展、度危求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也在选拔使用人才方面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现将竞聘工作基本情况调查报告于下:
          一、科学优化机构改革,为干部竞聘工作奠定基础
    2016年,该矿按照积极稳妥、管控有序、分步实施,先基层后机关的工作思路,经过反复酝酿、认真研究,科学制定了机构合并专项工作方案,先后将职能相近、业务相同单位,通过合并、撤销等方式进行精简,全矿机构数量由年初的54个减至35个,减少19个,减幅达35%。机构合并后,全矿组织机构体系更加程序简化、职责明晰、精干高效,实现平稳顺利过渡,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为干部竞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竞聘
    为使竞聘干部岗位工作有序推进,该矿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上为竞聘的公平公正打好基础。经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认真讨论研究,反复酝酿,科学制定了科级干部竞聘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以主要领导协调指挥,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基层正职具体实施的整体协作模式,保证竞聘工作整体稳步推进。
           三、明确竞聘形式,保证公平、公正、公开
    基层正职由党委根据正职业绩进行选任,副职统一采取竟聘上岗、公开竞聘的形式,即副职可以在本单位竞聘上岗,也可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岗位要素,到有空缺岗位的单位参与岗位竞聘。各系统、各专业成立了科级干部竞聘工作考评组,评委由矿领导和竞聘单位协商拟定,考评组成员不低于7人(包含组织人事、纪检部门),竞聘单位根据竞聘岗位要素拟定竞聘办法及评价要点,报组织、纪检部门备案后实施。通过严格考评程序,确保竞聘工作公平、公正顺利推进。
           四、创新竞聘评分方式,科学制定竞聘环节
    评分环节是影响干部竞聘工作的决定因素,为了打消竞聘者的这种顾虑,该矿组织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本次竞聘涉及专业多、岗位多、人员多,因此环节设计非常重要。他们主要在“细、严、快”这三个字上做文章,防止了跑题漏风现象。同时组织、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真正实现了“阳光”竞聘。各个环节全部在封闭的状态下一次性完成,做到了准确高效,有效杜绝了外界干预。在副职竞聘评分过程中,该矿大胆摒弃传统思路,勇于创新评分方式,采用整体排序的方式,即评委对所有参聘人员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整体成绩排序,按照排序先后从高到低对应相应分数,依次打分,合计成绩,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参聘人员名次,通过科学创新竞聘细节,确保竞聘工作扎实推进。
           五、精心选定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经过认真筛选,选定具有典型代表的基层单位作为竞聘工作的试点,对试点单位制定的竞聘办法,严格把关,精心指导,组织、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竞聘过程,确保竞聘过程科学严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向全矿推广,以点带面,促进竞聘工作整体推进。在整个过程中,该矿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密组织,有情操作。领导不打招呼、不定调子,竞聘上岗由领导组织,现场打分、现场亮分、现场公布竞聘成绩,一切公开透明,上岗者安心、落聘者顺心。对落聘人员尊重个人意愿、畅通安置渠道,多名落聘者表示十分珍惜难得的竞聘机会,正确对待个人得失,继续安心本职工作,用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个人风采。
           六、经验与启示
    1、公开竞聘、竞争上岗,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公开化、透明化的操作,打破了以往干部人事管理中的诸多积弊,通过公开竞聘、竞争上岗,能够较好地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培养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单位内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干部任用中论资排辈、能上不能下等陈规旧习,干部人事管理观念得到更新。
    2、公开竞聘、竞争上岗,有利于发挥干部个人优势。部分干部长期在一个单位工作,存在业务能力一般,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工作动力的现象,干部竞聘上岗及时地给他们送来了“醒神汤”,使这些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也看到了与同事间的差距,工作态度明显转变,责任心和积极性显著提高。另外,部分干部由于专业特长及个人喜好等因素,在机构合并后的工作岗位上,工作成绩平平,个人特长未得到全面发挥。
    3、公开竞聘、竞争上岗,有利于干部观念的转变。通过公开竞聘、竞争上岗等多渠道、多方式选拔干部,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和公信度,不断完善丰富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管理等人员退出、市场化淘汰相关制度,真正实现了干部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公开竞聘既是该矿落实上级要求,更新用人理念,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的一次尝试,也破除以往平衡照顾的旧观念,又选拔了德才兼备、群众拥护的骨干力量,为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打造管理创新型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 张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