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吉沛:尾气(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8/8/15 16:29:45    小说、故事、杂文
     清晨,王老汉骑着一辆装满菜的三轮车,在菜市坝转弯处车子吊链,刹车无效,撞在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别克小车上,把车划出了一道痕迹。正当王老汉是等车主赔偿还是一跑了事犹豫之际,站在路边的一个小伙子走了过来向他喊道:喂!把我的车子撞到了?你看,这么长条口子,喷漆要花几大百。
    王老汉已经够倒霉的了,虽然只有50来岁,但看上去像将近60岁的人,饱受生活的艰辛。他20多岁参加工作,一直在井下采煤,2001年矿井破产时干垮了一个矿,后来又调到另外一个矿,2016年国家去产能政策执行,又干垮了一个矿,这时他符合退养政策,就退养了。退养工资几百元,老婆又无工作,两个孩子,老二还是超生的,当时差点工作戳脱,被罚了两万多元款,至今未还完。老大长大后读书不行外出打工,老二还在读大学,根本无法养活家庭。为此,他就买了一辆旧三轮车,每天到菜市场批发各种小菜去卖,赚点差价补贴家用,没想到今天遇到这事。
    小伙子看到王老汉发愣,继续喊道:想跑嗦,赔钱。
    王老汉回答:我没有想跑。对不起,你看赔多少钱嘛?
    小伙子狡黠地笑笑:你身上有好多钱嘛?
    王老汉摸遍了全身,颤抖着手数着整零加在一起就23元钱。对着小伙子说道:就这点。
    小伙子脸色骤变:不行,这就想了嗦,起码赔500元。
   王老汉听到数字脑袋轰的一声差点昏厥,带着哭音相求:小伙子,我不是故意的。要不,你把电话号码留下,我把菜卖完了给你。这样你看行不?
    小伙子更加冒火:不行。你没钱,快给你老婆打电话,快把钱送过来。
    王老汉颤抖的手摸出个旧手机,拨通了电话:老婆,对不起,我惹事了……撞到个车,要赔钱……我钱不够,你送点到菜市坝来。
    电话里传出声音:我哪的有钱嘛,你都拿去买菜了,这点屁事都干不好……要你男人有逑用……。
    正在这时,旁边来了一个中年人,看到王老汉与小伙子在争执什么,过来问问。王老汉与小伙子分别说了情况,中年人对小伙子说:王老汉把你的车挂伤了?
   小伙子勉强地点点头:嗯。
   中年人:你要他赔500元?
   小伙子迟疑地点点头:嗯。
   中年人:这样,他这500元我来赔,咋样?
   小伙子高兴地答道:可以,我只认钱,不认人。
   中年人:请你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拿来我看一下?
   小伙子一惊:我忘记带了。
   中年人:那你把车子打开发动一下,我看伤到发动机没有?
   小伙子无可奈何:是我表弟开的,我去找我表弟拿钥匙。
   小伙子边答着边偏偏倒倒就走了,完全像个吸粉的,嘴里还在咕噜:你等着、等着。
   中年人对王老汉说:没事了,你走吧,都不容易。
   王老汉推着三轮车往前走,突然想到还没有给别人道谢,就回过头来,正看到中年人发动车子后从他身边驶过,并回头看了他一眼,一股烟尘喷在了王老汉身上,王老汉突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平时,王老汉闻到汽车尾气都想呕吐,不过,今天闻到这股烟尘尾气似乎很香,心里美滋滋的。看着远去的小车,嘴里不停地念着:谢谢!谢谢!……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芙蓉公司 黄吉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