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行动演绎人间大爱——记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2018年道德模范吴国光

煤炭资讯网 2018/8/16 7:50:43    人物展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他对妻子守护一生的承诺,“寸草春晖,入孝出悌”是他对母亲不离不弃的真实写照。他是一名模范丈夫、更是一名模范儿子,他用自己的柔情守护了曾经面临死神的妻子,如今,他又担起了照顾脑梗瘫痪的母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情、亲情,在爱的旅程上,始终坚守承诺,他就是公司安监大队安全员吴国光。
 
       爱情就是不离不弃

“提起那段往事,不堪回首,失望、绝望、无奈,被突如其来的噩耗折磨的痛不欲生,很庆幸,我们坚持了下来。”吴国光眼里闪着泪花说道。 

时光倒回到三十年前,那时的吴国光正值二八年华,在家人的介绍下与妻子陈自玲女士喜结连理。婚后,两口子的日子过得不愠不火,短短的六年时间,两人已经有了三个孩子。可生活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1998年,妻子的身体每况愈下,经过医院检查,妻子得了肾炎综合征。得知这个噩耗以后,妻子陷入了绝望,三个孩子还小,正值上学的时候,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只有一份收入,而肾炎在当时是绝症,及其难治,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够支撑整个家。

1534131739119703.png

在生活的重压下,吴国光并没有气馁,此后的五年间,吴国光带着自己的妻子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的医院,河南、北京、上海……“我没有读过多少书,出一趟远门就是云里雾里,摸不着北,到处碰壁,可是我还是要坚持到外面给妻子治病……”那时妻子正值重病,高血压、水肿、肾功能异常等等一系列的症状让妻子痛不欲生。曾经有好多次,妻子看到丈夫奔波憔悴的面容,想到过放弃,甚至想到过死亡。“看到她为了我的病东奔西跑,家里还有孩子,我曾经给他下跪,让他放弃我吧,让我想不到的是,我的老公给我跪了回来,叫我不要放弃,说我们要一辈子不离不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辗转,2004年,吴国光打听到在河南一家医院在治疗肾炎方面有成功案例。一家人喜出望外,吴国光的妻子几经辗,最后在河南肾病专治医院住院,经过2年的治疗,吴国光细心的照料,妻子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并且有了恢复的迹象,2006年,妻子出院,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

“治疗过程很痛苦,有丈夫的陪伴,什么都不怕,是他给了我希望……”妻子说道。

“妻子跟了我半辈子了,没有享过什么福,我就跟妻子放松心情,在外奔跑,就当边旅游边治疗了。虽然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我们还欠了将近六万的外债,这都不算什么,一切都是值得的。”吴国光深情地说。
 
       亲情就是血浓于水

“生活总会生出一些变故,考验着一个人的承受能力,你永远无法想象自己有多强大。”

 2017年2月,吴国光的母亲脑梗突发,随即送往医院后,母亲的身体已经没有了知觉,只能“咿咿呀呀”发出简单的声音。照顾母亲的责任落到了吴国光的头上。

母亲已经年迈八十,难免会跟小孩子一样哭闹。刚刚入院的母亲心情特别沮丧,加上身体没有知觉,让母亲陷入了恐慌。“特别是到晚上,母亲就会开始哭闹,闹着让我给兄弟姐妹们打电话,闹着害怕面对死亡……”吴国光说。为了放松母亲的心情,吴国光想尽各种办法,给母亲讲故事,回忆儿时的往事,给母亲分享重孙子的照片…… 

母亲身体没有知觉,不能自理。吴国光就主动向医生求教,起坐训练、行起训练、肢体训练……等二十套动作吴国光熟记于心,每天,他都会给母亲做全身按摩,每一套康复动作都会做一遍,每做完一遍,吴国光都累得满头大汗。“除了每天的康复训练,母亲还必须进行吞咽练习,这就需要我更加耐心和细心……”。

母亲的代谢也是一个问题,吴国光每天都会给母亲用两只开塞露,定点给母亲清理大小便。吴国光共有兄弟姐妹五个人,但他从来没有提出过共同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我是家里的长子,就得做出一个表率,母亲与我的亲情血浓于水,兄弟姐妹间的亲情不可分割,我宁愿自己多承担一点,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就这样,吴国光一直坚持了两个月,最近,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开心。母亲终于可以坐起来了,食欲也大增,这一切,吴国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我经常开导母亲,你看你操劳了一辈子,如今在医院里,你就当享福了,儿女们都围着你,你看看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吴国光开心地说。“我的爸爸就是我最好的榜样,看到我的父亲这么孝顺自己的母亲,两个多月不眠不休,我打心底里敬佩。”吴国光的儿子说。

生活总会好起来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文/武越 刘明星 董军)



本网通讯员:武越 刘明星 董军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