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艳红:七夕感恩

煤炭资讯网 2018/8/18 16:34:30    散文荟萃

  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沉淀,对父母亲的愧疚越来越强烈,而思念与回忆也更深、更清晰。父母亲吃苦、受累,用一生的精力和付出呵护着我们成长。因父亲去世比母亲早17年,母亲用柔弱的肩膀独自一人生活,下地劳作,从没歇过!母亲非常爱劳动,88岁时还种些菜,养些鸡。

  记得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父母亲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想方设法让儿女们吃饱穿暖,供我们上学读书。父母亲从不舍得打骂我们,生气时只是自己默默伤心流泪,在父母亲身边,虽苦犹甜。

图为2014年母亲在菜地

  可是,1970年高中刚毕业,就招工进了资兴矿务局湘红煤矿,与父母亲常年相伴的甜美日子,随着我千里迢迢,背井离乡到煤矿工作而嘎然而止,尽管父母亲有万般不舍。从此,一年一次的探亲假期是我们一家团聚的时刻,也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候。每次回家,父母亲都会想办法给我做好吃的,每当我离开家的时候,父母亲更是依依不舍,夜不能寐,时刻为我的安危担忧,深深的牵挂。那时的我,虽身在异乡,有父母亲的牵挂,有同乡好友作伴,从不觉得孤单。随着我们的长大,父母亲也慢慢地老了,父母亲对我说得最多的话是希望多回家看看,我心里想着等我退休,回家来……

图为2014年母亲\妻子\孙子在菜地

  可是,2000年11月11日,还没等到我退休的那天,还没来得及好好尽孝,无情的病魔夺去了父亲的生命,忆起父亲,可谓一生坎坷,命运多舛,他是1921年出生,经历了解放战争年代、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也经受了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缩衣节食还贷款的所有苦难和艰辛,不幸之中的万幸,父亲成为同龄人中优秀者,一手好珠算,一手漂亮的字,一个智慧的人,使他成为当时1500多人口的大队队长或者书记,品性耿直,为人正直,到过三线修铁路,440工地,修大小水库,农田基础建设,由于父亲排行老大,兄弟姐妹7个当中,还有5个弟弟妹妹上学的上学,没有成家的忙着成家,生活压力不堪重负,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帮爷爷倾尽所能呵护着一直处于贫困状态的大家庭。土改后分田地,再加上我们兄弟4个接上了茬儿,随着姑姑叔叔的结婚生子,我参加煤矿工作,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我的三个弟弟妹妹高中毕业,日子渐有好转,每每忆起父亲,我总是唏嘘不已,一生辛苦奔波,不为名利,为了大队、为了家人倾心付出。父亲,谢谢您!您是镜子,照亮我前行的方向,您的博大胸怀永远铭记我心。父亲,我们想念您!

  而后,母亲于2017年3月27日又逝去了……从此,再没人喊我“大吉”,再没人对我牵肠挂肚……自母亲去世后,一切改变了,在我的生活里只剩下对父母的回忆。看见别人的子女陪着年迈的父母散步,总是习惯的要回眸一望,看见微信朋友晒陪父母旅游的照片,我会一张一张地仔细看,不由自主地点赞。我不羡慕别人的荣华富贵,只羡慕那些自己步入老年仍有父母孝敬的人……如今我回忆家父老母,我要坚强地好好活着,像您们一样,以最宽广的胸怀善待亲人,善待朋友,善待自己,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擦干眼泪,积极乐观地生活!祈求上苍有轮回,来生再续父子、母子前缘!

  愿天堂的您们不再受痛苦折磨,一切安好!



本网特约记者:王艳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