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荣:《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煤炭资讯网 2018/8/21 11:14:41    一事一议

  之前一直都没时间看,但是朋友圈和微博都被这部电影刷屏了,昨天终于看了。下面说说我的一些观后感吧。

  电影确实很好看,进行到一半时身边很多人开始抽泣。散场时的掌声雷动中有人已经泣不成声。剧情中的那句话“谁家还能没有个病人?你就能确定你这辈子不得病吗?”抓住了普通人的生活,抓住了大家的心。

  整个故事的梗概,经常看新闻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故事的主角也只是把陆勇改了个姓换成了程勇。整个事件当时曾在国内媒体掀起轩然大波,和真实的陆勇不同,电影中的程勇本身并不是患者,他的初心只是多赚点代购钱。

  他没有想过救世救人这么多,他只是需要钱度过眼前的难关,妻子的离去,父亲的手术,儿子的球鞋,店铺的房租。对他来说格列卫和他卖的印度神油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他关心的只是那高达15倍的利润。所以他对病人很冷淡,他要求他们一定要摘下口罩才能跟他谈。

  他尽力去说服印度老板来拿到独家代理。他拼凑了一个各司其职一盘散沙般的队伍。尽管他看到了患者们的欣喜若狂,看到了那么多人对他感恩戴德送上锦旗,他对自己的定位依然是:“我一个卖壮阳药的,救哪门子世嘛?”然后他开始面对真正的生活,他看到了看似繁荣的生意背后的真相,刑罚等着他,警察在找他,他害怕了。

  他选择了逃避。于是生活冲到他的面前,给了他一个橘子,橘子里有一个痛彻心扉的耳光。他第一次真正面对了生死。看过了众生的病与死,就不能再面对普通的人生了。给了他人一次生的希望,就很难再把这希望夺走了。

  做过一次菩萨,就不能再做人了。吕受益的死让他开始转变。程勇不想做菩萨了,他想做一回神,他想救赎自己对吕受益,对彭浩的亏欠。他重新开始召集老患者,他知道这名单上的人已经减少了很多,但他宁可把2000的药亏本500卖出去,也不想再看到名单上的人名减少。

  此时的他已然成为辛德勒,成为何凤山,成为普罗米修斯,成为那些曾试图以一己之力救赎世人的先行者。然而他的这种补贴模式终究不可长久。仿药厂关了,药店的货总是有限的。

  人,终究有着人的人性。“我们之所以善良,不是为了回报,而是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公安局里,那位老太太淡定的站了起来,她没有哭,没有求饶,也没有煽情,她平静的对周一围说道:“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警察领导,谁家还没个病人呢?你就能确定你这辈子不得病?”时代、命运、社会的洪流中,有太多的无奈。这些挣扎在底层的渺小人物,就连“想活着”都成为奢侈的信念。电影中有一处很巧妙的台词处理,在第一次见到印度药厂代表时,程勇对老板说:“他们吃不起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

  此时的他只是一个利欲熏心想要争取代理权的商人。而最后上了法庭时他又说了一遍这些话,这一刻,即使他不愿意,他已成为患者们的神。



作者: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李 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