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平林:一份提升新闻能力的“营养大餐”

煤炭资讯网 2018/8/26 10:48:34    写作
    8月21日,走进晋神公司通讯员业务培训班的课堂,久违的感觉自心底涌上心头。自媒体、融媒体……这些熟悉的字眼瞬间引入我的眼帘;写作、舆情应对……这些与新闻联系紧密的知识点瞬间将我带进知识的海洋。

 
    在上午山西经济日报郝大为老师“漫谈新闻的那些事” 的授课中,他从胡乔木“人人都要学会新闻”的五个理由为切入点,从报纸采用稿件的标准、通讯和消息的见报形式、新闻稿件的标题、文稿的结构、避免常识性错误等方面给广大学员献上了一份写作的“营养大餐”。他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紧紧抓住了学员的眼球,比如网络上一些标题党的精彩标题、我们习以为常的“七月流火”等词语的错误使用、五个书名号中间是否需要用顿号隔开等标点的使用,以及富含深意的“当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等精彩语句,无时不让大家感到知识的涌动。
    在下午山西都市报郑彩霞老师“DT时代背景下新媒体实操与融媒体应用”的授课中,她从“报纸、广播、电视,就连我最熟悉的网站,也归为了传统媒体,……”的一番论述中将学员的注意力牢牢抓住。她开门见山就说,标题就是新闻的眼睛,随着屏阅读时代已经来临,作为新闻人,我们要从“突出重点法、符号数字法”等标题制作十法入手,通过好标题让读者点击你的文章,进而来不断满足读者的好奇心,微信、微视频、直播、H5等一系列的新型媒体更是刷新了我们过往对新闻传播的认知,尤其最后以山西日报为代表的“中央厨房”通过版块收集线索及广泛的传播路径,让我们真正领略到现代媒体格局的风采,更加激发了作为一名新闻人内心深处不断探索新知识、触碰新领域的渴求和动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用“一项重要工作”“一件大事”和“五个事关”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我们前行的道路矗立了灯塔,所以这次培训的意义不只在于提高我们的新闻宣传专业技能,更重要是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和为企业宣传工作所肩负的责任,意识到宣传工作事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凝心聚力、是企业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需要我们随时持有一双新闻人的眼睛,把自己在平时工作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那些人和事、那些“闪光点”写下来,为企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晋神公司沙坪洗煤厂 李平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