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因为这里有西安科技大学

-----第十一届世界矿山通风大会选址西安

煤炭资讯网 2018/8/27 11:15:01    要闻
       本报讯 记者孙枫凯报道 2018年9月中旬,两大喜事将相约而至西安科技大学:一个是9月15日的建校60周年庆典,另一个是,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矿山通风大会将于9月14日-20日在西安召开。

       第十一届世界矿山通风大会选址中国西安,是因为西安科技大学在西安。1958年成立的西安矿业学院,于2003年4月16日更名为西安科技大学。该校早期主要为煤炭行业培养人才,现在仍以地矿、安全及相关学科为特色。多年来,西部地区煤炭行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大部分都是该校的毕业生。60年来,该校培养了13万名优秀学生。

       自1975年以来,四年一次的世界矿山通风大会已经举办了十届。这是当前世界矿山通风领域涉及范围最广、与会专家学者最多的国际学术盛会之一,是世界各国矿山通风专家学者进行新技术、新观念、新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2014年8月, 在南非第十届世界矿山通风大会上,西安科技大学申请承办2018年第十一届世界矿山通风大会并获批准,主题是通风安全与职业健康。这次成功申办突显了国际矿山通风学术界对西安科技大学相关学术水平的肯定。

       西安科技大学的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现在归属于该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现已凝练形成煤火灾害防治、煤与瓦斯共采、矿井通风、矿山救援、气体与粉尘燃爆、智慧消防和行为安全管理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留学美国8年的常心坦博士学成归来,后任西安科技学院院长(西安科技大学校长)。现在,常心坦是世界矿山通风大会执委会委员,中国仅此一人。留学期间,常心坦主持并完成了美国国家矿业局"矿井火灾通风动态模拟研究"项目,其成果实现了矿井火灾条件下风网内通风参数的动态模拟预测,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成功推广与应用。

       2018年清明节,安全学院师生赴西安白鹿原公墓开展“缅怀精彩人生,成就人生精彩”清明节祭扫活动,通过《精彩人生》故事分享、发言讲话、敬献花束,表达对徐精彩教授的深深哀思与缅怀。徐精彩教授首次创建了国内煤低温自然发火实验台,攻克了煤自然发火期测定的世界性难题;创建了煤自燃预测和煤自燃危险区域判定理论,建立了矿井内因火灾理论体系。首次攻克了矿井、尤其是高瓦斯矿井和高产高效矿井大面积火区防灭火技术难题。该项成果已成为矿井主要防灭火技术,在我国18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推广应用,被编入《煤矿安全规程》,实现了产业化;开创了矿井、尤其是高瓦斯矿井大面积高温火区防灭火的先例;在矿井救灾可视化指挥系统研究、矿井救灾远距离快速防爆墙建造技术、矿井防灭火剂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2018年4月10日下午,长江学者邓军教授应邀为西安市人民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做《加强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助推大西安经济持续发展》的专题讲座。之后,西安市政府决定聘请邓军教授为西安市政府的应急管理顾问。邓军教授团队参与扑灭全国18个主要产煤省百余家煤矿企业的180多次火灾,科研成果出口至俄罗斯、澳大利亚、孟加拉等国,创外汇120多万美元,成功解放孟加拉煤矿着火封闭的采煤工作面,撤出1200万美元的设备。

    李树刚教授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积极投身于我国安全学科的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专项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创立了基于采动裂隙椭抛带的煤与瓦斯安全共采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在十余个矿区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文虎教授团队研发的生命探测仪对煤矿救援起到重要作用。先后在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中得到成功应用。在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中,首次发现生命信息,并为成功救援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信息,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平邑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科技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该学院还承担2016年10月成立的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监管监察学院(西安)的职责,这是国家安监总局在全国设立的四所培训学院之一,该学院目前已经培训全国安全监管监察干部近800人,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了西安市安全专题宣讲21场,培训5500多人。2018年6月19日,陕西省政府举行安全攻坚政策例行吹风会,该院安全与应急管理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田水承教授应邀参加吹风会,就煤矿安全建言献策。


本网特约记者:孙枫凯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