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做实党管安全管理 推进企业稳定发展 ——中煤一建十处禾草沟项目部党支部创建“双安”品牌

煤炭资讯网 2018/8/27 17:46:49    矿建勘探
    【本网讯】中煤一建十处禾草沟项目部成立于2010年9月,负责承建延安市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二三期工程,现有党员10名。
    今年以来,禾草沟项目部党支部按照公司“5+3”党管安全工作模式,结合项目部实际,不断创新载体,实施“双安”党管安全工作法,即,项目施工最安全,职工工作最安心,把党管安全工作引向深入,提升党组织形象,为企业安全发展创造优良业绩提供了有力保障,保持了长周期的安全稳定态势。
            丰富载体营造氛围 实现文化保安
 该支部充分认识到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对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把建设安全文化环境作为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之一,用安全文化引导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管理,进而减少“三违”行为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他们从联建楼外、楼梯、会议室、队部,到井口、井下施工场所,甚至职工宿舍床头、卫生间,到处都设置了项目部精心制作的安全牌板、条幅和警示语,张贴了安全宣传画,建设了安全文化长廊,用视觉效果警示职工,使干部职工能时时警觉到安全,处处注意自我安全保护;充分利用《中煤十处报》、内部微信群、安全文化墙等媒体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发挥主阵地作用;围绕“十种安全不放心人”开展安全思想隐患排查,召开安全思想状况分析会,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及时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组织职工签订互保联保协议,倡导树立你安全、我光荣,你违章、我有责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安全宣讲,安全知识竞赛;按照“季度有主题,活动不断线”的要求,开展党员“三违”帮教、安全案例大反思大、安全管理合理化意见征集、“网岗联动、结对连岗”、重温“一岗双责”、职工现身说法等活动,做好现场警示教育,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听、看、想,把安全与文明理念入耳、入眼、入心,有声势、有效果,达到促进安全的目的。
           强化培训提升素质 实现技能保安
    党支部每月结合项目施工实际进行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方案,严格培训过程,不让培训流于形式,通过对三大规程、岗位红线、应知应会、安全避险知识、当月生产重点和安全薄弱环节专项培训和实操考核等,使员工从思想意识和安全知识上得到明显提升;开展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考,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熟练工人传帮带、岗位大练兵等多种途径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开展职工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创新等活动,引导职工学技能、长才能、强本领,有效地促进了项目部的安全生产。
           强化落实严细考核 实现监督保安
    党支部层层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制,签订了《党员安全承诺》、《党员联保责任状》,并建立了“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安全责任区”等,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监督;在施工遇到难点、危险点时,冲锋在前,解决问题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监督检查项目部领导干部的安全履职情况,对不认真履职的干部采取组织措施,实施问责制;对安全生产关键岗位的用人、用权监督,向老问题、旧习惯、坏毛病亮明态度;对项目部管理人员下井检查、下井带班、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做到党建和安全生产经营一起抓、双推进。
           强化网岗联动 实现全员保安
    该支部在各个班组中精心挑选懂安全、懂生产、懂技术,责任心强,在职工中有威望和群众基础的人担任群监员,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标准事,切实发挥好作业现场的“监管”作用,做到群众安全监督无死角,并按要求兑现网员津贴。团支部建立了岗长、岗员选拔、考核工作机制和“事故隐患报警单”、“青安岗安全信息反馈登记薄”制度,每月组织集中上岗不少于1次,“零点行动”不少于2次,分散上岗不少于22次,对存在的隐患现场提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及时上报,签订了《青安岗员安全联保包保责任书》,落实岗员待遇。建立家协与职工签订安全联保合同、工会群监会与家属协管会进行“三违”人员帮教、走访谈心等制度及办法,将“三违”帮教工作落到了实处,构筑安全生产的协管网络。
    禾草沟项目部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管安全责任,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本网通讯员:田衡山 王莉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