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十二年,一场“平凡”的坚守 ——记晋煤集团共产党员标兵、长平公司抽采一队职工毕亮

煤炭资讯网 2018/8/29 16:01:12    人物展示
    他用吃苦耐劳谱写青春的奋斗乐章,他用“较真”的担当扛起标准化工作的铁尺,他用“干在人前”的党员模范行为将自己锤炼成为班中骨干。他就是近日获得晋煤集团公司共产党员标兵的毕亮,一个拥有十三年党龄的80后职工。
           “年轻人多流点汗无所谓”
   2007年,毕亮部队复员被分配在长平公司运输队。当了七年兵的他带着部队里“争着干抢着干”的精神在运输队不畏艰苦、不计回报,默默奋战了十年。
    “第一次进罐笼,感觉很新鲜,浑身充满了干劲儿,就想证明自己,”他说着这些话突然低下了头,“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一线煤矿工人,看着他们满脸满身的煤灰,都分不清谁是谁,心里特别酸。”
     面对着脏、苦、险、累的井下作业环境,毕亮勤学好问、眼看手练,很快就被选为班长。由于复杂的开采地质条件,井下各类支护材料全要靠人力搬运上小绞车,工人们需要随车步行近一个小时到达工作面,再将需要的材料卸车。毕亮告诉记者,这些材料要尽快码放整齐,不然会影响后续队组作业,所以工友们完全没有歇脚的时间,一个班要这样马不停蹄的来回至少三趟,腰疼腿麻都已经习惯了,加班加点赶进度都是常事。每次感到累时,他就默默告诉自己,“年轻人多流点汗无所谓,作为党员和班长,也要做个榜样给弟兄们看。”在夏日的艳阳里,他眼里闪烁的热爱和炙热烫进了记者的心里。
            “我是个党员,多干一点应该的”
    毕亮现在是抽采一队的验收员,每次同工人们一起下井,却总是最后一个上井。每个班他都要在几个1000多米的作业巷道之间来回奔波,检查钻孔方位角是否合格,电缆吊挂是否整齐等等,任何标准化不达标作业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较真”的他有一个工作账本,详细记录了每班的不达标项和整改情况,“当班的问题尽量当班解决,不给下个班组留尾巴”是他的工作态度。一次,一个新上岗机长因为违规操作,退钻过程中七根钻杆掉在了钻孔里,毕亮当机立断和他一起重新送钻杆,花了2个多小时才成功把掉落的钻杆打捞出来。“打捞钻杆是个不一定能成功的技术活,十分考验耐心和经验,但再难也要处理,不然会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毕亮一脸认真的向记者解释。
    说起他做抽采一队班长的时候,水泥别人一次扛一袋,他就每次扛两袋,以身作则给工人们鼓干劲儿。毕亮的父亲因为脑梗塞生活无法自理,家里全靠年迈的母亲操持,但他强咬着牙硬是没多请一天假,“多干点活、多吃点苦都无所谓,这是党员应该扛在肩头的责任,”一个将十几年工作中的种种辛苦和辛酸看的风淡云轻的硬汉突然就红了眼眶,喉间一哽说不出句完整话,“就觉得有点对不起两个老人,我这个儿子....”
    面对困难,毕亮从不畏惧,面对荣誉,他却显得有些拘谨,“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好。年轻人就要多吃苦,多流汗,少计较,把工作做好才是最重要的。”朴素的语句道尽了他对平凡岗位的无悔坚守和对煤海工作的一片赤诚。

本网通讯员:卫楠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