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月光如诗

煤炭资讯网 2018/8/8 13:17:32    散文荟萃
     有时候,只是静静地望着草原上的一轮明月,就忽然想起故乡来了。某一瞬间的回忆,想起已经远去的亲人和朋友,不知不觉泪水就会流下来。
     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故乡的明月。故乡的明月里总是有姥姥慈祥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深情关爱。那时候的夜空如水,月光如诗,小小的心灵就像飞在天空的云朵,浪漫而飘逸,纯洁而清纯,无拘无束,无忧无虑,无所顾忌,无所祈求。
    二十年前的月亮是黄色的月亮,又大又圆。远远地望着月亮,感悟着人生,在大自然面前,人们不禁是愚蠢的,而且是极为渺小的。个别所谓的伟人总想改天换地,到头来依然如梦如幻,化为灰土。月亮静静地挂在夜空。虽然我渺小如尘,依然听见了月宫里传来的歌声。歌声如沙漠甘泉,滋润了我的心灵。
    十年前的月亮是宛如镰刀一样的月亮,一端勾起对故乡的思念,一端勾着我无限的乡愁。望着天上的明月,我感受到秋天的微凉。思念像流水一样,随着月光流向远方。浪花走了,月光却没走;岁月流逝了,月亮还依旧。
     三年前走在故乡的小路上,忽然就看见了麦田上空升起来一轮皎洁的明月。月亮还是月亮,人间早已物是人非;我还是我,只是乌黑的头发依旧染上了飞霜。
    一年前的夜晚在矿区漫步,东山的月亮又高贵升起在夜空。我望过去,有几分寂寞,有几分清冷。我忽然想起了青春和人生。没有爱情和友谊的青春是荒芜的,没有激荡和沉浮的人生是乏味的。
    不同时期的月亮都照耀着无边的大地。你理解她,她就充满柔情;你珍惜她,她就贵如金玉;你无情,她冷漠;你什么也不懂,她也不愿意到你心里来。
    我沿着草原的一条小河,想把月亮的足迹寻觅;捧起水来一看,月亮还在水里;有时候浪花粉碎了水中的明月,可是抬头一看,月亮还在高高的空中。
     走进成年之后,我再也没有听见月亮的笑声;离开故乡之后,我再也没有看见过月亮里坐着慈祥的姥姥。
    端起一杯酒,月亮还在杯子之中,将这月光饮了吧;可是有朋友却说,你饮进去的不是酒,而是藏在你内心深处的乡愁。
    月宫里住着嫦娥,月光下万物皆景,想起无数的往事,勾起绵绵的回忆,月亮轻轻地迈着莲步,如连接昨日和明天的桥梁和纽带。
    花影里走过来一个倩影,青春的列车又向前走去。

本网特约记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