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恒志:浅谈依法治企与企业管理发展改革的关系

煤炭资讯网 2018/9/11 12:57:17    论文专区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企业而言,扎实推进依法治企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企业管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进依法治企是保证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下,不断提高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一、依法治企与企业管理 企业改革的内在联系
    依法治企是加强企业管理、深化企业改革的根本保证,深化企业改革和加强企业管理是一个不可分割相铺相成的有机整体,既有内在联系又有区别,互相不能代替。深化企业改革与加强企业管理二者都以企业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要求为背景。企业要发展,必须适应新的经济体制,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实现企业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因此,深化企业改革与加强企业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这一矛盾统一体中的两个方面,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它们之间的内在有机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企业管理是深化企业改革的内在联系
   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从深化企业改革和加强企业管理的关系、实践思考出发,提出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上深化企业改革的途径,阐述了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加强企业管理的作用。
   加强企业管理是深化企业改革的一个必然选择。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有效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基础,也是企业内部实行法治管理的重要手段,用制度规范行为,依法定制、以制治企,不断健全企业法制化管理体系。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企业适时地将国家法律、地方法规等对企业的要求,合理有序地内化为企业的规章制度,使其成为企业干部职工所共同遵守的行为“铁律”。企业通过制定和完善内部规章与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用制度保障企业改革发展。从煤矿行业而言,必须从源头做出严格规范运行模式,做到各项管理制度必须覆盖安全、生产、经营、环保、稳定等领域的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企业的运作行为标准,从而有效规避经营风险,为煤矿经营管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法律依据与制度保障,形成“凡事有制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的工作局面。
   (二)大力宣传依法治企与企业管理改革发展的重要性
    通过大力宣传依法治企与企业管理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把企业日常工作纳入到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对于改进企业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营能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企业发展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煤矿企业特别是一线单位必须引导职工认真学习新《煤矿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国家环境保护法》等法规。通过对法律法规学习,规范职工群众的法律行为,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体现企业依法治企能力的重要标志。
   (三)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活力
   企业管理者是企业不同层面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将依法治企理念具体化为企业管理方式的重要力量。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企的能力,是加快企业法制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依法治企既是管理目标,同时也是管理手段。企业管理者必须牢牢把握依法治企的本质与内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能力建设,通过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加快形成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思维模式。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管理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把学法和用法结合起来,为企业实施依法治企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提高依法治企能力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大力营造依法治企氛围。科学规范企业管理,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以法制文化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在以法制文化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激励、导向、约束下,企业和职工以合法、守法为标杆,积极营造有益的法制环境,形成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法制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在密切联系日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矿务公开栏作用,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廉政建设等法制宣传的内容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去,大力营造依法治企的浓厚氛围。
  (五)依法治企要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依法治企,依靠职工群众发展企业、依靠企业发展惠及职工,是保证企业法制建设的必然要求。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企业要建立完善依法治企机制,拓展职工群众的法制教育渠道,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企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积极拓展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方法和途径,使职工群众明确自身与企业的劳动关系,自觉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依法治企与企业管理、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依法治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根本途径,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护企业经济利益的法律保障。依法治企的关键在于规范企业经营管理秩序,建立公平、公正竞争的“法治”环境。深化企业改革是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取得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依法治企加强企业管理、深化企业改革的必然要求。
   (一)掌握市场规律,理解市场内涵
   企业要融入市场,先要理解市场。市场战略的本质涵义是要按市场发展的规律办事,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和规范市场的运行机制,充分的市场调研,取得切合实际的市场依据和市场发展变化的趋势,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资产结构,规避经营风险。
   一是把企业建成规范的竞争主体。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机制体制,按照制度和流程办事,遵守市场规则,规范操作、取得市场信誉,实现企业公平竞争,防范企业经营风险、防止内部滋生腐败是依法治企,规范企业管理的有效方法。
    二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经营决策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发挥软实力,增强硬实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转变干部作风。企业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情况很复杂,任务很艰巨,不改革不能发展。必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常态下,迫切需要一批有思想、有本领、具有企业家风范、敢于创新的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意识,找准新定位,塑造新形象,带领企业职工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克服困难,转变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企业管理、经营管理,推进煤矿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二)依法治企是落实“四个全面”的迫切要求
    依法治企是加强企业管理,全面落实“四个全面”的迫切要求。依法治企对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确保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具体体现。
依法治企是加强企业管理,实现安全稳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的永恒主题,作为企业必然要创造经济效益,依法治企在确保企业实现安全、稳定、环保、廉洁“四零”目标前提下,取得企业效益最大化,为此,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严格依法运作,依法规范企业管理,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三、依法治企是规范企业管理、深化企业改革有效途径
    依法治企就是企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对企业的要求,使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活动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治企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一)依法治企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依法治企是推动企业安全和谐稳定发展,依法治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主要体现在:一是依法治企能够保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二是依法治企是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发展的根本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的灵魂,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效的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合法性,必须很好的保证企业的领导、职工各个阶层按照规章制度依法办事,这样企业在管理、安全生产中不断的完善提高,企业就能依法管理就能实现和谐稳定的发展目标。
   (二)依法治企必须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完全确立,然而随着社会意识形态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更新,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越来越多。如果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根据市场的发展,不断地完善企业中和法律相关的各种制度,有效规避自己的不合理行为。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进一步发展壮大。就必须知法懂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才能不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稳步发展。
   (三)依法治企为企业管理保驾护航
    依法治企是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为企业管理保驾护航。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如何创造企业利益最大化,企业的各种经营管理行为和活动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进行的。法律体系的构建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主要体现在:一是完善法律制度体系为企业运行提供健康发展的环境,实现企业之间的公平、公正竞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竞争中发挥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二是依法治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企业整体经济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依靠市场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依法治企是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推进依法治企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一是把依法治企与经营管理相结合,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项活动纳入法制轨道,实施依法治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把依法治企与企业制度相结合,规范企业各种经济行为具有可行性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基础。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企业的规章制度高度统一起来,用规范化的制度来对企业的各种经济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规避经营风险,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法律依据,从制度上促进和保障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三是把依法治企与职工利益相结合,依法治企离不开企业职工的努力,充分调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养成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四是加强和完善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渠道,加大保障监督力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使职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五是把依法治企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重点开展以企业管理创新、企业职工法律知识学习;以案例、现身说教等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扩大教育面,营造依法治企文化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
   (五)依法治企是有效管理达到企业追求的目标
   依法治企有效的管理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企业通过分层管理,把管理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对企业实施全方位管理。有效的管理,能达到令行禁止的效果,使企业成为坚强有力的整体。根据企业发展特点,不断寻求适合企业的管理方式,把管理细化,通过有效的管理集中全体职工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才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依法治企通过有效管理方法,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着眼大局,着眼于整体,把整体发展视为己任。用自己渊博知识、超强的工作能力、管理技巧和管理经验来把握全局。有效地管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证。

作者:铜川华远实业陈家山分公司 张恒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