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显峰:预计下半年煤炭销量增速下降 坚持供给侧改革

煤炭资讯网 2018/9/17 7:16:01    头条

    和讯期货消息 8月22日至23日,“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以“深化变革,乘势而为”为主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煤焦矿产业链企业如何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和新模式、管理风险,已成为关乎企业发展和转型的重要课题。此次大会为产业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沟通交流、业务合作的平台,助力全产业持续稳健发展。和讯期货全程直播。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

  现场发言视频: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以“2018-2019年中国煤炭行业现状与发展展望”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煤炭行业整体面貌到目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煤炭资源的高效安全开发与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煤炭行业由原来传统的简单的煤炭生产企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向转变取得了新的进展。从全行业来说,要力争推动煤炭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

  关于当前煤炭运行情况及走势预测,杨显峰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煤炭行业的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供需实现了总体平衡,价格总水平在合理区间内波动。从利润分布来看,利润主要集中前20家企业,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比较低,少数企业还在亏损状态,应该说煤炭行业整体实现脱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显峰提出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有关建议。一是要继续坚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二是要加快产业调整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四是坚持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逐步建立煤炭上下游产业链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一次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在此借这个机会也感谢钢铁炼焦行业对煤炭行业长期的支持,也代表运销协会对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根据会议的要求,我介绍一下煤炭行业的现状和对下一步初步的看法。

  改革开放40年来,煤炭行业整体面貌到目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煤炭资源的高效安全开发与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煤炭产量由6.2亿吨增加到去年的35.2亿吨,增长了5.7倍。预计到今年底,可能还有一定的增长。累计生产燃煤688亿吨,占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75%。

  从煤炭的产业结构上,现在已经从原来长期的大中小煤矿并举、中小煤矿为主,转到了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现在煤矿的数量原来由八十年代最初85000多处减少到去年底7000处左右,到上半年情况统计大约已经降到4000处左右,年产120万吨以上大型现代化煤矿1200处,占到产能80%。

  从煤炭市场的角度,煤炭行业逐步由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向市场经济、市场配置资源进行转变,2005年结束了长期以来政府主导的煤炭订货制度,2012年取消重点电煤合同,2013年以来,逐步建立了产运需共同参与的全国煤炭交易会制度。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建立了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这一重大的举措为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在按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调控和市场配置的作用,以第三方为主,供需参与的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工作,现在正在紧张筹备。

  目前煤炭行业基本上形成了煤炭开采、加工利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矿区休闲旅游等多元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煤炭企业参股、控股电厂装机容量3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的27.1%左右。多数大型煤炭企业非煤生产值超过60%。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原煤入选率超过了60%,有的可能超过了90%,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示范工程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功。排放的标准越来越严,上海行业已经完全达到了或者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经过40年的创新发展,煤炭行业由原来传统的简单的煤炭生产企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向转变取得了新的进展。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向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特别是在环保各个方面将来逐步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要从全行业来说,我们要力争推动煤炭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

  第二部分,当前的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及走势预测。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创新驱动成效突出,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煤炭行业的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市场供需实现了总体平衡,价格总水平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上半年原煤产量17亿吨,同比增长3.9%,煤炭净进口1.44亿吨。煤炭价格现在处于合理区间,行业效益好转,在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的共同作用下,动力煤的中长期合同价格始终保持在绿色区间,上半年平均价格水平562,同比下降,炼焦煤价格基本稳定,上下波动幅度不大。从利润分布来看,利润主要集中前20家企业,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比较低,少数企业还在亏损状态,应该说煤炭行业整体实现脱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2017年底,全国累计完成关闭退出煤炭产能5.4亿吨,2018年计划完成退出1.5亿吨,预计年底产能退出将达到7亿吨以上。产能退出过程中,煤矿后续的一系列问题也比较突出。

  从需求上看,宏观经济继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态势,拉动了能源需求,特别是今年三四五月份电的需求是最突出的特点,持续增长。但国家正在治理大气环境、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预计下半年煤炭销量增速会有所下降。从供应商来看,当前各项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煤炭的新增产能不断释放,资源量将进一步增加,特别是铁路部门也在积极落实调整运输结构的要求,预计今年新增煤炭运能1.5亿吨。总体看,今年煤炭市场还是保持基本平衡的态势。

  下一步,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有关建议。第一个是要继续坚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坚决做到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不超能力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不生产销售劣质煤、不搞无序竞争。总体煤炭的产能还是比较大的。二是要加快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在当前的形势下要下决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退出不达标的产能,坚决退出安全风险高产能,加快退出资源枯竭、生产成本高、煤质差、开采难度大、扭亏无望的落后产能。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四是坚持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逐步建立煤炭上下游产业链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保障煤电、煤钢企业长期稳定供应、稳定价格、稳定运行,要构建煤炭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三年来煤炭中长协工作的效果显著,一是保障煤炭供应方面,起到了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作用,基本没有出现缺煤现象,在稳定价格方面起到了稳定器作用,市场价格波动幅度200元以上,但是煤炭企业的整体销售价格水平和重点用户企业的采购价格水平基本稳定,市场炒作得到抑制。三是引导市场预期方面,起了到定海针作用,大大熨平了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幅度。

  下一步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今年要继续做好煤炭中长期合同工作,一个是继续扩大煤炭中长协的比重。二是继续推动签订3-5年的中长协。三是继续扩大中长协的范围,包括煤钢企业长协、煤与水泥建材企业长协以及与其他工业用煤企业签订长协。四是探索地销煤中长协方案。在此,我们再次呼吁煤炭上下游企业继续高度重视煤炭中长协的作用,提前做好明年的准备工作,签订好执行好煤炭中长协合同,这也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大事。

  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启了新征程。上下游企业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构建煤炭产运需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促进煤炭上下游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 和讯期货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