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漠深处的党支部

煤炭资讯网 2018/9/19 10:17:09    通讯特写

  在距离队部近2600公里的戈壁荒漠上,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煤矿瓦斯抽排放大口径钻井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我有幸随局宣传片摄制组前往钻机现场,将近距离感受大漠深处钻机职工的工作生活。

  一路荒凉 心仍向往

  我们从河南郑州出发,沿着G30高速一路向西,随着道路两边的植被越来越少,我们离钻井工地也越来越近了。在人烟稀少的路途中,我们碰到了骑摩托车进疆的南京夫妇,骑自行车进疆,皮肤晒的黝黑的年轻小伙,还有推着独轮车,用双脚丈量着大地,向着新疆方向出发的中年人,他们的出现使我们感到仿佛见到亲人般的兴奋。

  经过4天的车程,在高速下站口,我们见到前来接我们的钻井工程负责人。没有过多的寒暄,我们的车跟着他的车向戈壁荒漠深处驶去。车在新开出的道路上颠簸着前行,期待中的钻塔始终没有出现。大家望着窗外,似乎在搜寻什么。也不知过了多久,一个同事突然喊到“看,钻塔”。通过前面的山丘远远望去,钻塔正慢慢地探出头来,大家顿时兴奋起来。越来越近,钻塔的全貌逐渐呈现在大家面前。

  钻机工地上的党员之家

  我们到达钻机工地时,正值钻机交接班。在钻机旁不远处的一顶帐篷上悬挂着“党员之家”的牌子,帐篷内,党支部正在召开支部会议。我们怕打扰了他们,在钻机附近的空地上了解钻机的生产安全、党建等情况。半个小时后,支部会议结束了,党员们陆续从帐篷里走出来,他们胸前的党员徽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走进党员之家,党旗被平整地悬挂在后墙正中间,支部规章制度和“321”党建工作方案悬挂在两侧的墙面上,各种学习资料和记录整齐地摆放在靠墙的桌子上。我不禁为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建立这样一个完整的党员之家而由衷的赞叹。我也一次次的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记录下这一切。

  看到支部书记还在整理支部会议记录,我在他一旁的凳子上坐下,“你们平时都带着党员徽章吗?”我禁不住问道。他点点头,被太阳晒的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从他的口中得知,他们是一群80、90后的年轻人,佩戴党员徽章就是要向大家亮明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努力形成一种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的良好氛围,言语间透漏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

  “共产党员跟着我上”

  在大西北的戈壁荒漠上,一年四季不刮风的天数屈指可数,再加上很少降水,空气干燥,钻机职工的脸庞都被吹的干燥而粗糙,嘴唇更是被吹的裂开了口子。“你们要注意多喝水!”我提醒道。站在对面的是一名刚入党的党员,钻机副机长,“是啊!”他舔了舔干裂的嘴唇,脸上似乎流出一丝苦笑,接着说道,“多喝水会好点,可是天干风大没办法,时间长了都会这样的,更多的时候,忙起来忘记或者没有时间喝水,这不是什么大事儿。”他举起手中的大水杯,狠狠的喝了几大口。

  “刮大风时,钻机必须停下来,加固绷绳,固定设备,人员撤到安全地带。这都是固定程序,大家有序完成,安全撤出。最担心的是毫无预兆地突然起风,这时,无论大家是在岗的,还是休息的,全员出动以最短的时间加固设备,撤到安全地带。”他轻咳了下,缓了下语速说道,“这时,我们经常说和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员跟着我上。”

  此时,我更深地理解“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钻机上的退伍兵

  他叫董林伟,中共党员,钻机小班班长,一米八多的身高,一个标准的帅小伙。从小在地质大院长大的他,从国旗护卫队退伍后,放弃了去机场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地质队,投入到为祖国探宝的地质事业中。在部队中形成的良好素养,使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论让他带那个小班,他都能带的生龙活虎,纪律严明。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能10分钟完成的事情就不要花费15分钟,剩下的时间可以干其他更多的事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所带领的班组总能完成更多的任务,而他自己也总是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

  当我问起他为什么总有这么大的干劲时,略带腼腆的他,铿锵有力的说道,“大家都这么干的,我曾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这么干。”

  在戈壁荒漠上,党支部和党员正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在井队上,是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有力保障。



本网通讯员:杜中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