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川实业陈家山分公司抓安全重考核加强防汛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8/9/19 11:18:58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进入三季度以来,陕煤铜川华远实业陈家山分公司不断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改工作,突出现场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在抓安全基础管理,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落实和安全管理考核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安全工作发展。
            一、完善措施,落实责任
    陈家山分公司党政非常重视安全生产。首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在制度落实上狠下功夫,在日常管理上,坚持安全管理和考核,实行旬检查、月考核制度,注重过程管理,注重安全管理效果。
    其次,加强夏季汛期“三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夏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应急抢险小分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期“三防”检查制度,划分了安全责任区,明确了安全职责。同时,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进行了应急抢险培训,完善了应急预案、组织了应急演练和汛期“三防”演练,做到了超前防范。
   第三,在矿区确定了8个关键部位,作为安全防护重点,进行不定时、不定点巡查;7—9月份进行汛期“三防”检查18次,查出安全隐患20条,对寨子沟15栋后滑坡点及时组织人员抢修加固,现场整改19条,消防专项检查6次。有效地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对滑坡点、半边坡、老旧房和低压供电线路等进行每周检查一次,真正做到了有问题早发现、早落实、早整改,特别是7月14日寨子沟15栋后因连续多天阴雨天气,造成滑坡,我们及时组织抢险小分队进行抢修,落实责任到人,经过两天紧张施工,对滑坡点进行重砌加固,实现防大于治的效果。
   第四,分公司党政非常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定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在制度落实上狠下功夫,严格制度考核,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严格遵章守纪,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管理,严格考核
    严格落实2018年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该分公司成立了安全基础管理领导小组,以经理张文明同志为组长,副经理罗增强同志为副组长,分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安全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按照分公司《关于加强2018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决定》和《陈家山分公司2018年安全基础管理及考核办法》要求,实行工资挂钩考核,对考核达不到85分以上90分的单位实行工资下浮,单位主管书记、分管安全领导给予相应处罚。对考核存在的安全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线,为实现安全“零”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现场管理,突出隐患排查治理
    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
    一是按照分公司《关于加强冬夏“三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除每周进行一次“三防”安全检查外,每月进行两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专项检查,三季度共组织安全检查10次,查出安全隐患排查4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3次,对查处的问题列出安全隐患排查清单,落实到人,及时进行整改,把安全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对关键区域、危险源进行重点检查、重点监护。对查出寨子沟15栋后房中房19户及滑坡点12户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加强对老油库、3个水库点等重要部位的巡查次数和密度,做到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把安全预防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
    三是加强区域内的风险辨识工作,更新、补充和完善危险源辨识档案,建立危险源台账,确保各项工作都在安全的前提下运行。
    四是大力宣传“三防”常识和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制定落实汛期“三防”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突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汛期“三防”应急物资保障,确保汛期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联名叫醒户、报警电话、安全撤离路线、汛期应急预案等印成宣传单,分发到重点区域居民手中,特别危险的住户通过签发安全隐患通知书、劝其搬离原住地等有效措施,确保矿区汛期安全。
    五是落实班组安全管理,坚持班前会安全规程和安全管理学习,牢记安全生产责任,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安全生产。
    六是加强对各小区外墙粉刷和楼顶落雨维修处理工作的安全管理,现场抓好安全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四、加强安全工作落实,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一是坚持每周一召开一次安全办公会议,重点听取各部门上周安全管理情况,安排部署本周安全工作,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据统计,三季度召开了安全办公会13次,安全专题会议2次,逢会必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对全矿地面(包括家属区的供排水、供电、食品卫生、道路交通、居民住宅、环境卫生、垃圾拉运、“三防”,消防隐患、老旧房屋安全)等关键区域、要害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查出的问题现场进行处理解决。
    三是在职工中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月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全员学习了有关安全文件和事故案例,通过案例分析事故原因,教育员工时刻牢记安全教训,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能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①加大安全法规宣传力度。在办公区域及居民小区悬挂安全宣传主题横幅4条,张贴了宣传标语50条,利用广播、小区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开展安全主题宣传,组织职工观看安全事故案例、安全警示教育片等,认真剖析安全事故原因、教训,通过身边的事和人,教育大家自觉遵章守纪。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②组织职工开展安全规程、安全法规学习,分公司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分公司31名职工干部参加了答题活动,平均得分94.5分。各单位利用职工班前会和安全活动日开展安全学习4次,单位主管、书记、分管安全领导、班长、组长、撰写安全学习体会22篇。③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组织安委会成员分南、北两片在矿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三次,对查出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和处理。同时,对矿区五条主排洪沟,进行了彻底清理,确保矿区汛期“三防”安全。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月”活动,提高了职工党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职工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安全责任,始终安全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强化源头管控,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分公司安全稳步持续发展。
    四是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由运行部牵头,党群、人力、社保部配合,在党员中开展了迎七一“学规程、反“三违”、保安全”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有效地预防了安全隐患的存在,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按章操作、带头查“三违”、查隐患,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职工,真正做到了党员身边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
    该陈家山分公司负责管理的点多线长面广,给“三防”安全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疏忽与麻痹思想,我们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超前预防、过程控制,实现安全管理常态化,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公司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抓好“五落实、五到位”原则,超前抓好分公司各项安全工作,保持安全的高压态势,扎实认真做好每项安全工作,确保实现安全“零”目标。

本网通讯员:张恒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