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敏:一叶知秋

煤炭资讯网 2018/9/19 11:26:05    散文荟萃
     一叶知秋,其出处为《淮南子.说山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宋.唐庚《文录》引唐人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秋天的到来,也预示着田地里的庄稼都可以收回家了,看到那金黄金黄的水稻、饱满的玉米、红透了皮的柿子还有那随风飘落的火红火红的枫叶,今年,该丰收了。
     进入秋季,日间早晚空气中或多或少的夹杂着几分寒意,一阵秋风迎面吹来,清风佛面,凉凉爽爽,精神百倍。刚从激情一夏过来,又要接受这秋雨秋风秋意寒的洗礼,貌似坐过上车,起伏迭起。不经意间感受到:“一花一草一世界,一岁一枯荣”的感伤,时光在流逝,今年的秋,比去年来得早了一些。
    古时的文人墨客甚为喜欢这秋的景色,白居易就用一个“老”字把秋形容得恰到好处:“八月白霜降,湖中水方老,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再如,大家书生都耳熟能详的东坡先生在诗里写道:“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处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李白眼中的秋:“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秋天似乎就是为诗歌而生,每一景每一物都是一诗一歌。
   进入秋季,烟雨朦胧,远近的山脉之上,绿绿的田野之中,都市的高楼大厦都会镶嵌在这灰白色的怀抱之中了。又是清秋,七夕,甜蜜而又令人伤感的好日子,牛郎和织女还在继续着他们相聚的美梦,夜晚,在葡萄架下静静聆听他们的甜言蜜语,垂了千年的泪,相聚还会遥远么??初来的晚秋犹如风韵的少妇,妩媚而不失优雅,成熟而不乏可爱,总是让人如醉如痴。
   大多数恋人之间的矛盾,就犹如:树叶的飘落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你争我吵,各有各的说法,世间万物,因果相连,矛盾定理的哲学很是深奥。秋风扫落叶,走在回家的林荫小道上,路面上总是铺着厚厚的一层树叶,金黄金黄的,真舍不得踩上一脚。儿时,约上三五个小伙伴,拿上妈妈做的小麻袋,走进树林中,去拾那松树掉下来的叶子,装进口袋,累了,玩会,饿了,爬上野果子树上去摘果子来吃,天然绿色无污染,松叶、野果子带回家,松叶妈妈会做成小小的床垫,这个季节使用,再好不过了。野果子榨成汁,放进冰箱,热的时候喝一点,酸酸的,再好不过了!
     秋雨,不急不缓,却是有一丝丝的寒意。秋雨,在树叶的窃窃私语中,下着,凉丝丝的。秋雨,来得急,去得快,不像春天,绵绵地,纷纷扬扬地下几天。秋雨,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潜入这开学繁忙的日子。背上刚买的新书包,和小伙伴们一起走进了校园。要说春日的雨带着少女的羞涩,夏日的雨有着男人的粗狂,那么秋日的雨正好是含蓄丽质的少妇,优雅端庄,似出水的芙蓉,清秀雍容,美到极致。
    秋雨邀寒,诸君别忘添衣。

作者:贵州公司高山煤矿 李 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