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铁: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人口劳动力过剩 而不是短缺

煤炭资讯网 2018/9/19 15:57:35    一事一议

和讯网消息 9月18日至20日,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在天津召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齐聚津门,展开深入探讨。

李铁: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人口劳动力过剩 而不是短缺

谈到北京上海与其他地方不同人才策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原主任李铁对和讯网表示,城市人口应该开放,中国城市化发展到今天,应该认同开放的发展模式,而且也应该认同通过开放的模式中国的城市可以迅速发展。

李铁称,这些大城市如果没有外来人口,那产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就会遇到非常大的挑战。传统人口结构一定不适应这种变革的压力,不适应日益增长的需求压力,它需要注入活力,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外来人口的城市,它能在国内城市或者世界城市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全世界所有好的城市都是移民城市,这是城市发展最基本的规律。

据李铁介绍,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就在解决就业的流动性问题,解决就业的公平性问题,海量的就业,实际上已经很开放了,中国从来没有限制过就业,对极少量的就业岗位有限制,对绝大部分就业岗位没有限制。

但是就少了公共服务的支持,就是户籍制度。它对外来人口的支持,会使城市发生更深刻的变化,对人口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意味着它会把长期的消费需求从农村,从原来的户籍所在地转向就业地。还会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当你对就业岗位有长期预期之后,你会把就业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高,不会有短期就业。还有就是,他会在城市的服务业中提升他的品质,提升他的品牌,因为他有了长期的发展机会。像现在在北京、上海的老字号基本已经被新的品牌、企业所替代,都是有创新能力的外来人口。

他还认为,这些人口相互之间的服务需求,不能否认。高端需求是要中低档的消费水平来进行互相支撑的,如果去掉中低端,则意味着服务业成本的上升,消费价格也会上涨,到时候真正受害的不是这些外来人口,实际是城市原有的居民。

除此之外,外来人口会增加城市活力,首先就可以提升年轻化水平,“像上海户籍人口老龄化率超过20%,如果纳入外来人口、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将降到20%以下,北京也是如此,北京如果纳入了外来人口、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将降到百分之十几。”李铁说道,人口年龄结构,就业结构等等,它都会发生变化,会有大量的新鲜血液注入进来,来刺激城市的增长。

目前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人口老龄化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对此,李铁对和讯网表示,如果在未来的人口政策和经济政策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老龄化是必然趋势。“老龄化这个问题不是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何况我们现在离日本还有20年的差距,而且这20年差距仅仅是说我们现在看老龄化率上是20年差距,要把人口基数纳入进来的话,可能不是20年,可能是30年到50年的差距,”他对和讯网说道,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通过一系列创新的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李铁向和讯网强调,中国人口基数很大,面临的人口问题是劳动力过剩,而不是短缺。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面临着过剩,因为它会出现技术替代,这是长期问题,不是短期问题。技术替代和资本替代是大趋势,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进行替代,已经排斥了很多就业,城市化水平越高,创新速度越高,替代性越强。

他还表示,除了劳动力过剩,还有中国农村人口过剩,而且是严重过剩。我国现在有8亿农村户籍人口,人均才一亩多地,不到两亩地,如果要达到欧洲水平,达到美国水平,将腾出三亿到四亿人口,这些人口的就业问题还没解决。而且,农村进城外来人口的有效工作时间到45岁,相较于正常退休,有15年到20年劳动力时间过剩。

最后,李铁提出,过剩人口要向服务业发展,因为城市化发展60%以上的时候,服务业将占主导地位,服务业就业现在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同时要提升城市的包容性。

关于本篇文章的更多报道,我们已在【和讯财经APP】上刊登,应用商店搜索“和讯财经”,下载并参与猜指数活动赢取京东卡和万元现金大奖



来源:今日头条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