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国民:活跃在黄荆沟的青春舞蹈队

煤炭资讯网 2018/9/20 15:27:52    散文荟萃

     随着地处四川省威远县黄荆沟镇的原威远煤矿关井闭坑、人员分流的步伐逐渐远去,曾经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弹丸之地也相继褪去岁月的霞光。如今的黄荆沟,似乎留给人们的印象除了空气好就只剩下颓废、清静、凄凉和荒芜。

     然而,眼下,只要你再一次踏进黄荆沟,就会不经意间被眼前那幅跳跃着时代音符、充满着青春气息的靓丽风景所吸引。那,就是活跃在黄荆沟镇的青春活力舞蹈队(简称青春舞蹈队)。 
 
    
    青春舞蹈队前身无名无姓,犹如刚出生还没上户的婴儿。十年过去了,这一支无名无姓的团队在人们的心中丝毫没有留下任何烙印。建队的初衷大家只是好兴偶尔聚聚,唱唱歌,跳跳舞,健健身,纯属好玩。十年的时光中,似乎更没有在历史的年轮中留下那么一笔值得回味的浓墨重彩和彩色光环。
   
    岁月的时钟走到了
2015年,老队长卸任,新队长卿金容被推举上任。从此,展示时代风貌、活跃区域文化、营造和谐氛围、传递温馨能量的大幕正式开启。

    坐在眼前的卿金容队长,中等个子,一副做事干练、果断的神情。故事从她清秀捎带浑厚的嗓音中缓缓流出,能把你带到恍若青春四溢、催人奋进的动人场景。

    2015年9月,这支充满着青春气息的舞蹈队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开始亮丽起来,且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此时,威远淘宝网拟定在银桦半岛举办广场舞比赛,舞蹈队被应邀参与。于是,“黄荆沟镇青春活力舞蹈队”的队名才赶鸭子上架应运而生。队员们带着忐忑、紧张的心情本着重在参与、虚心学习的心理登台参赛。结果,在20余个参赛小组的比赛中首战告捷,名声大振,获得第一名!    

 
   
     这个意外让她们悲喜交加,激动不已。然而,却也实至名归。这从她们平时排练的认真态度和团队的凝聚力得到印证。

    青春舞蹈队原有成员40余人,于2005年自发组建的群众组织,由黄荆沟镇胜利街居委居民和原威远煤矿部分退休女工组成。2016年,为适应日渐增多的表演、慰问活动的需要,卿队长采纳了老公的建议,从舞蹈队中精心挑选出16名文艺基础相对较好的女性队员组建表演队。表演队平均年龄五十岁左右,年龄最大的近六十岁,年龄最小的三十余岁,推举善于舞蹈编排、表演的李梅为日常教练。胜利街的居民队员中,大多无固定职业收入,只在街道开设小店做点小本生意为生。随着威远煤矿的关井闭坑和威远城区棚户区的交付使用,矿区和街道人员大幅外迁,致使队员们的店面经营收入不尽人意。然而,即使生活过得相对艰辛,日子不很富足,但是,队员们的脸上始终充满着阳光。无论生意清淡还是忙碌,只要队长一声召唤,很短时间内就能全部到位,有如军人听到冲锋号一样的敏捷、迅速。  

   
     今年三月,因故又回到老家威远煤矿。小聚和散步中,有幸目睹了青春舞蹈表演队的平时排练和参加
“黄荆沟镇禁毒暨扫黑除恶文艺汇演”的表演现场。节目排练中,有一位叫税碧华的队员对舞姿的要求是那么的认真和执着。即便将服装店关门,也要全力以赴地投入排练。凡是参加排练的姐妹们,几乎都是全身心地投入,直到满意为止。据队长卿金容介绍,今年6月份,为了参加威远县“6.26”禁毒宣传文艺表演,在排练过程中,正值高温酷暑,竟有6名队员因中暑晕倒。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支活跃在黄荆沟的青春舞蹈表演队经过两年的不懈历练和培育,已初具一定规模和品味,其表演的舞蹈节目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同时,也得到黄荆沟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关注。如今,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无论是重大节日还是平常时节,在山乡,在矿区,在郊野,在密林,你都会不时她们成群结队的矫健步伐或美丽舞姿。尤其是在欣赏到她们为人们奉献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你会淡忘世间的不快,沉浸于她们那或欢快、或激越、或温柔、或恬淡的舞姿和旋律之中。

    近年来,这支舞蹈表演队先后参加了威远县、黄荆沟镇的各项大型文艺表演活动和慰问演出活动,给人们枯燥的生活奉献出一场场视觉盛宴,并获得普遍赞誉。先后四次参加威远县“文化四季风展演”活动。2017年9月,参加内江市第三届“甜城坝主”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威远赛区比赛,获优胜奖。自2016年以来,青春舞蹈队还参加了黄荆沟得年度“三、八”节慰问表演。2016年7月庙会期间,到黄荆沟镇凤凰寺慰问演出。2017年9月,代表黄荆沟镇党委、政府到白香村文化下乡义务演出。2017年重阳节,代表黄荆沟镇党委、政府到黄荆沟镇敬老院慰问演出。2018年6月,先后参加威远县禁毒宣传演出和黄荆沟镇禁毒暨扫黑除恶文艺汇演。

 
   
    目前,青春舞蹈表演队正在加紧排练,拟于今年重阳节再到黄荆沟镇敬老院慰问演出。
 

 
     
     秋高气爽,金满大地,世界正值收获的季节。黄荆沟青春舞蹈队跟随时代的步伐一路走来,有艰辛,有苦处,有欣慰,有快乐。从她们青春的身影和美丽的舞姿,在稍显清静的黄荆沟演绎成为一张难得的名片,给和谐社区增光添彩。然而,团队中,从表演舞蹈节目所需的一根纱巾到音响设备,全部靠囊中羞涩的队员们自筹。即使从爱心人士中偶尔化缘到一点点微博的经费,她们也心存由衷的感激。于是,她们又一个共同心愿,就是希望青春舞蹈队能够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及各界爱心人士的继续关心和大力支持,以确保黄荆沟这枝从风雨中艰难盛开的爱心之花、亮丽之花、和谐之花、文明之花常开不败,结出丰硕之果。

                                                              2018年9月19日写于黄荆沟

 作者:张国民,川煤集团威达公司,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



作者:张国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