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汉民:怀念母亲

煤炭资讯网 2018/9/28 10:28:50    散文荟萃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怀念母亲的文章,可每次拿起笔就觉得腹中羞涩,江郎才尽。父亲要撰写一本书,让我写一篇回忆母亲的文章,顿时亚历山大,几次动笔,悲痛交加,泪如雨下,心情难以平静,想见音容空有泪,欲聆教训杳无声。看着母亲的遗像,竟不知从何写起,那就从最早的记忆开始吧。
     在我的记忆中最早的有两件事情,一件就是文化大革命那个年代,父亲被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蹲牛棚,下车间,五年未曾回过家,坚强的母亲苦苦撑着这个家,拉扯着我们兄妹三个尚且年幼的孩子。那时我可能只有四、五岁,模模糊糊只记得有一次红卫兵抄家,母亲把我放在炕上墙角的被子后面,我吓得直哭。直到我上大学的那年,老家的破房子里还保存着一只破纸箱,纸箱上写着当年文革留下的标语。至今我都记得母亲的炕头有两只结婚时陪嫁的木箱,因为是老漆的缘故,红卫兵贴的封条永久的保存下来,成为了那一段历史的印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母亲从我一出生就把我当女孩子养着,我清楚的记得我那时母亲给我穿的红条绒小碎花的衣服,后来我才知道,母亲是希望下一个出生的是个女孩,果然不负众望,我有了一个妹妹,我就再也不用穿花衣服了。
    在我们兄妹三人之中,我从小就体弱多病,听母亲说我得过急性肾炎,差点都没救过来,后来又得了肺结核,整夜整夜不能入睡,呼吸就像拉风箱似的,母亲把我抱在怀里,我才能安静的睡上一会儿,因为父亲不在身边,我能感受到母亲的无助,她甚至请来了邻居阿婆来帮我驱“鬼”,直到父亲请来了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中医来家里给我治病,才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肺结核在今天也不算难治的病,可那是传染病啊,在文革那个年代尤其是在农村也没现在的医疗条件,可就是在母亲的呵护照料下,我终于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一个人的成长没有受到母亲的深深影响,是难以想象的。母亲讲的一则故事,母亲的一个肢体语言,可以让人终身难忘,母亲的一句话,会终身铭记而受用终身。母亲天资聪慧,没有上过什么学,但却能把戏本整本整本的背诵,她说她参加过村上办的扫盲班,认识的字不超过一筐,看过的戏耳熟能详;母亲心灵手巧,捏花馍、扎纸花、做刺绣、剪裁缝染、纺线织布样样精通,在家乡远近闻名;母亲坚守孝道,第一碗饭永远是盛给我爷爷的,顿顿饭亲自端到爷爷的跟前,从不间断,在家乡堪称楷模,誉满乡邻,传为美谈;母亲一生勤劳,农活样样精通,曾经当过村上的妇女主任,父亲文革期间受到冲击,母亲托老抚幼,积劳成疾,三十八岁时正值青春年少,不幸染病,一病就是四十余年,久病之苦,苦过黄连;母亲相夫教子,对我们兄妹三人家教甚严,耕读为业,务本为怀,如今我们家锦绣满园,各行各业,精英辈出;母亲大爱如天,与人为善,资助乡邻,从无怨言。
   每见家乡娘踏处,殷殷泪水涌滂沱。如今每次回到老宅,仿佛能看见母亲的眼神里透出那种无比幸福的光芒。看到老家厨房的灶台、仿佛能看见母亲用长把勺在给我炒鸡蛋,看见布满灰尘的枣木案板,仿佛能看到母亲在给我做扯面、菠菜鱼,那几十年不变的熟悉味道让我终身难忘,赛过世上珍品,饕餮大餐。看到母亲住过的房间,仿佛能看到挂在房顶竹篮里母亲专门留给我的五香饼、干干馍和甜苹果。睹物思娘,泪水滑过脸庞,掉在地上摔成八瓣,碎在心里。探母而今唯梦里,念慈每日赖魂牵。想思如线泪纷纷,念此阴阳两界分。黄泉那边思儿切,仙游老母几时归。抚像不知红日落,思亲常望白云飞。不知天堂您安好,每逢佳节倍思亲。
   也许是我少时体弱多病,母亲爱的天平总是偏向我这一边,日子虽然过的节俭,但是母亲却没让我吃过苦,没受过累。上中学时让我在教工食堂吃饭,没背过馍,没喝过发黄的馏馍水,每次吃饭我都不忍视同学和老师们羡慕和嫉妒的眼神。上大学了,母亲总会让父亲在信里嘘寒问暖,儿行千里母担忧。参加工作了,母亲总会提醒你,好好工作,多干少说,少抱怨,多理解,不要与人争高低,要知足常乐。
    慈母候儿门前坐,见儿执手笑问多。相挽回房絮絮语,夜夜并卧心语说。母亲每次见我,总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家常,唠不完的絮叨,我把母亲的教诲也始终放在心上,不敢越雷池半步,直到临终前,母亲告诉我,我是她最为放心的人。
    母亲临终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虽然她已经说不出话来,但是她不停的摩挲着我胳膊上她熟悉的汗毛,知道那是她儿子陪在她的身边,她爱她所有的亲人,她眷恋这个世界,眷恋她的亲人,但是病魔不断的吞噬着她的生命,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不断的说“回家”、“回家”,“回家”是她留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救护车呼啸着奔向老家,母亲坚强的挺着,我一直守候在母亲的身旁,我含着眼泪一边紧握着母亲的手,一边不停的擦着她头上的汗,感觉回家的路竟如此漫长,人世间的生离死别竟如此煎熬。终于她回到家了,把母亲刚放到床上,母亲看了一眼就永久的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她最爱的亲人。
     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转眼间母亲离开我们八年多了,留给我们是无限的思念,母亲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母亲的一生是简朴的一生,苦难的一生,勤劳的一生,艰辛的一生,善良的一生,柔弱而又坚强的一生。母亲走了,留在我们心中的是美丽,是无私,是勤劳,是善良,是大爱,是宽厚,是仁心。她平凡的人生,留给了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秋风的树叶纷纷扬扬,但愿片片树叶能把我的思念带给天堂的母亲。


作者:陕西澄合矿业公司老干处 刘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