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娄明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推进三项举措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8/9/3 10:05:48    论文、言论
            一、工资集体协商的定义及要求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工会或经民主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工资分配是职工经济权益的基本内容之一,是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核心内容。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国家解决企业工资分配问题通行作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对于我国企业转变工资决定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分配制度,形成企业工资分配正常增长机制,保障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协调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各级工会和产业工会,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企业工会,要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认真做好。
            二、工资集体协商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在各级工会组织和用工方的共同努力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己逐步深入各类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工会或职工代表每年就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等切身利益问题,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资方代表签订集体合同,有效维护了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但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思想上不重视。部分职工认为协商不会起太大重用,都是走形式、摆过场,对协商内容漠不关心,不愿参与或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甚至有职工从没听说工会代表职工签过集体合同,也不知道工会与资方就工资待遇方面开展集体协商;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领导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工资集体协商是在束缚自己,限制了企业的用工、薪酬发放等自主权,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存在应付心理,对职工提出的问题采纳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体协商质量。二是内容上不深入。在集体协商过程中,受民主积极性影响,部分企业召开会议、研究问题较为草率,犹如走过场一般,很多工会代表由于在组织位置上的尴尬处境,或者缺乏谈判技巧,在实际的协商过程中很难取得较为理想的结果,不能真正反映出职工的要求,不能切实代表职工的利益。同时,还有部分企业对于合同文本条款制定大多套用现成模式,过多的强调资方利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较少,签订的集体合同也未向广大职工公开,宣传不够,职工对合同内容不了解,执行与否不清楚,取得成效不明显。三是执行上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工资集体协议或合同签订后便束之高阁,实际工作是否符合合同规定并未严格落实,单位工会干部因同为企业员工,在各方面存有顾虑,对于存在问题不敢提、不愿说,合同或协议履行完全取决于企业领导的民主意识,使合同或协议的效力大打折扣,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工资集体协商对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积极意义
    当下,世界经济正处于结构性弱势增长阶段,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明显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经济陷入深度疲软期,面临系统性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积极实施去杠杆、去产能、调结构等政策,以短期改革阵痛换取长期平衡可持续发展。为适应形势、生存发展,各类企业将进一步加快内部改革步伐,通过稳增长,调结构,加快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期战胜困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长足发展。企业改革攻坚迈入深水区,必将触动更多更复杂的利益敏感问题,牵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甚至损害职工权益,产生更多的不和谐因素,如果处理不当,劳资矛盾很可能会更加突显,不稳定因素将会增加,这就要求政府、工会、企业更加注重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深入扎实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期通过集体协商积极倾听职工心声,关注职工诉求,及时化解矛盾,以民主管理制度规范企业改革行为,以集体协商推进劳资互信,以契约履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需重点强化三项举措
    一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在国家、行业与基层企业层面全面贯彻执行。在国家层面主要表现为政府、全国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三者之间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督地方的执行情况;行业层面要组建产业工会或行业工会,一方面监控基层企业的执行情况,另一方面,负责在那些未组建工会的企业中落实集体协商制度;基层企业层面是集体协商制度实践的重点层次,受到以上两个层次的监控,同时也可以将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直接反映到产业或国家层面,加强沟通,促进集体协商制度广泛开展。
    二要加强集体协商制度的宣传指导。针对一些企业领导层及职工普遍存在的对集体协商制度认识模糊不清的现象,政府、工会组织要定期向企业职工宣传集体协商的相关知识,强化员工的集体协商意识,使企业管理者和广大职工更加清楚地了解集体协商制度开展的意义、操作的流程,发挥的作用,使集体协商真正深入人心,并定期指导、帮助企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体系,使集体协商更加规范、有效。
    三要以政府为主导强化执行力。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政府需要在集体协商制度的推行过程中扮演主导者的角色,因为中国企业中的工会处于角色缺失的状态,而且,根据现阶段的发展任务,又不可能使工会的力量过于强大,所以,政府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去监控产业层次与基层企业层次的执行情况,而且这种监控是必须是长期性的,持久的,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并采取组织、经济等切实可行的处罚措施,确保集体协商职工广泛参与,文本内容体现职工诉求,契约执行更加有力,最大限度增进和谐因素。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娄明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