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正泽:浅谈抓好煤矿安全的“四大”法宝

煤炭资讯网 2018/9/3 10:09:27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做出了更加具体、明确和更加严厉的规定。2018年全国安全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八个大字,说明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如何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笔者认为:规矩约束、素质提升、现场管理、文化熏陶是抓好煤矿安全的“四大法宝”。结合芙蓉集团和我公司安全工作中的一些作法,在此谈一点粗浅的感受和认识。
            一、规矩约束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关键
     所谓规矩,说穿了就是制度。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距不成方园。用制度管理,规矩约束,可以克服人“管”人的随意性,制度是用来约束人和激励人的,制度才是企业真正的“老板”。科学、规范的制度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能够规范企业干部职工的行为,是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最终实现“我会安全”转变的桥梁。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关键就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纵横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员岗位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好川煤集团和芙蓉公司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工作决定》、《安全奖惩办法》等文件精神,抓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控工作,强化干部安全作风整顿、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狠抓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追究,强化班组长和队干履职能力,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尽责履职,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实现建章建制行规矩,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落实”,形成“层级清晰、权责明确、认真履职、运转协调”的管控模式。始终把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就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
           二、素质提升是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的最终目地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煤炭企业资源整合步伐的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广应用日趋扩大,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日益优化,企业规模不断扩张,涉及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人才层次和员工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个单位员工队伍素质的高低是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所谓素质,是指一个人在政治、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经过长期锻炼、学习所达到的一定水平。它是人的一种较为稳定的属性,能对人的各种行为起到长期的、持续的影响甚至决定作用。它包括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两个方面,抓好煤矿安全,提升员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手段是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目的是实现全员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
    第一、思想素质提升重在教育。可采取每班班前会教育,周三、周五组织职工安全学习时间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组织职工收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组织“三违”人员到各基层队现身说法劝诫警示等活动,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真正让“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到每位职工脑海中,扎根在心中。
     第二、业务技能素质提升重在培训。国家安监总局92号令和川安监【2018】73号文件,对《煤矿安全培训》作了新的规定,我们要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92号令的东风,强化全员安全培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一是将《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的宣贯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一人一档”、“一期一档”基础工作,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参加集团公司统一培训,通过举办夜校、远程网络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新入职工人培训、班前会、复工复产培训等机会,特别是各队每班的班前会,要将《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全员岗位应知应会》纳入班前会八部曲内容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并取得实效,切实做到人人皆知,全员培训考核过关;二是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学习掌握标准,严格对标整改,不断挤干水分、补齐短板,努力改善现场作业安全环境,强力规范职工岗位操作行为,注重岗位达标、动态达标,从严考核、逗硬奖惩,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三是要加强全员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以技师工作室为载体,每周开展培训活动,把技师工作室办成技术交流室和培训室;所有特殊工种人员除理论培训合格外还必须通过现场实际操作培训考试合格后才准上岗作业。通过开展岗位技术练兵和技师评聘,评选优秀技工进行奖励,充分调动职工主动学技术、学技能的积极性;四是通过开展矿井水害、地面消防和矿井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普及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提供灾害应急预案的协调性和整体应急反应能力,提高职工应急避险意识和逃生、自救、互救应急能力,
             三、现场管理隐患排查,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出效果
    “企业发展是硬道理,安全工作不讲道理”。安全工作的重点在现场,只有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才能将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要始终把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和“安全一票否决”的安全生产原则,工作中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生产必安全,不安全不生产”;二是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议决定了的,变为现场抓安全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关键在执行和落实。通过强化现场安全确认,狠抓机电、运输、顶板等薄弱环节管理,抓好“雨季三防”、“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管理专项整治,做好安全超前预防和现场生产作业过程的监督管控,认真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确保安全防范无死角;三是以“三铁”精神,狠反“三违”行为。严格执行安全“红线”和“黄线”管理规定,对“三违”行为“零容忍”,对触碰“黄线”的职工实行安全保证金制度,并把其妻子、儿女请到帮教室一同帮教,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凡是触“碰红线”的职工坚决解除劳动合同。坚持开展每月评选安全先进个人活动,并对评出的安全先进个人戴大红花、上光荣榜、挂牌上岗,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努力营造“安全光荣,违章可耻”的氛围。四是认真做好特殊时段和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抓好双休日、节假日、中夜班、交接班时间以及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等特殊时段的安全监督管理,对安全风险较大的作业地点实施现场盯守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技术措施贯彻执行到位。
            四、安全文化熏陶是提升安全工作的源动力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它能够引导激励企业干部职工忠实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自觉、自信和自如的实现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循循善诱的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源动力。首先要树立较高的安全意识和对待安全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把安全当成信仰,把规则当成习惯,让习惯守住平安”的安全理念,培养良好的安全责任心,营造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其次,建立起各类安全教育制度,定期定时的进行安全教育学习,确保职工时时“耳根”清醒并能掌握到实时的安全知识。再次是不定时的举行各类形式多样的安全演讲、安全征文、安全文艺演出、安全献策合理化建议等特色文艺活动,让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体会到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此外,充分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作用,将行之有效的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青安岗、群监网、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务实际开展下去,树立各种安全工作的典型,激发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心的逐步形成。

作者: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威鑫煤业 陈正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