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温海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新闻人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

——参加晋能集团2018年第二期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培训学习心得之一

煤炭资讯网 2018/9/3 10:11:22    论文、言论
     平时的日常工作基本不与文字打交道,政治理论知识更是无从接触,这次顿村之行,通过三天满负荷学习获益匪浅,特别是《忻州日报》总编韩少伟老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深入讲解,让我懂得了正确的理论思想对于新闻宣传的重要性,更是给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确定了准确站位、指明了创作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实事求是”原则,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现实体现。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指航灯、总路线、风向标、方向盘,是主流新闻媒体的根本立场与基本工作方法,更是新闻人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
    习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凡事先讲“德”,医疗人员讲医“德”,人民教师讲师“德”,我们新闻人也要讲“德”,这既是新闻工作者与人相处的准则,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根本体现,更是舆论宣传的基本原理、衡量标杆和基础认知。
    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既明确了我们认识问题的方法与立场,又对我们的工作确定了目标,那就是要保持清醒头脑,符合时代要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坚持党性,是新闻人必须遵守的原则,不得有丝毫动摇。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理论方向,坚持党管媒体,坚守党的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党的方针路线保持一致,听党的话,继续学习,勤奋工作,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服务。正如习总书记要求的“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人民的力量推动了历史的进步,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并不断的创造着新的社会文明。
     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将导向正确、人民满意视为最高荣誉。坚持以人民为新闻报道的主体,人民奋斗的业绩、新闻人物的感人事迹、人民精神文化的需求、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是我们新闻人的职责所在,也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宣传英雄与榜样,坚持弘扬正能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要标榜一座座丰碑,接受一代代人的崇拜。英雄榜样的树立本身具有内在的教育功能,因为,英雄形象作为某种价值体系的象征,对社会理想人格的塑造,对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都会起到示范作用。英雄榜样的教育解决了人们的精神危机,崇拜者在精神上受到振撼,以自我教育、自我反省、判定英雄对自己的意义为目标。通过价值取向成为有见解、有立场的人,不仅崇拜英雄,而且选择英雄、创造英雄,这也是新时代舆论宣传的必要任务。
     坚持新闻源于实践,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石,我们一定要从本质上、大局上、发展趋势上正确把握主流与支流、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正确处理成绩和问题间存在的矛盾,前进的步伐坚定不移,存在的诟病也要及时治理。必须尊重事实,不能一概而论,不能以偏概全,不能报道失实,更不能颠倒黑白。
    坚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基本要求。正确的舆论导向是积极影响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新闻人既是见证者、记录着、呼吁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实践者。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来体现自身价值,成为正能量的弘扬者,党的方针政策传播者,凝聚起亿万大众的力量,成就我们伟大的事业。“辅政亲民”,释疑解惑,也是我们新闻人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主动尊崇优良社会风尚,积极引领正确舆论导向,让人民群众能够理解政策、支持政府,成为政府与人民群众亲密联系的重要纽带。
     坚决秉持职业操守,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新闻人不但要有文化、还要有胆识,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高素质、创新思维,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社会发展。更要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不为利益所动,不碰触底线,明明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正如习总书记的指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做负责任的新闻人,对稿件负责,对社会负责,确保客观真实,不添乱、不搅局。既要人文关怀,也要主持正义;既要体恤民意,也要顾全大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闻人。
     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一定深刻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做一名真理捍卫者与理论实践者,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一定立足基层、深入人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普通人身上发现闪光点,挖掘人物,塑造典型,选取好角度,把握好高度。立场鲜明的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人民,传承优秀文化,营造现代文明新风尚。

作者:晋能集团盛平煤业 温海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