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钟仁:浅谈新形势下加强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18/9/5 16:57:39    论文、言论
     当前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经过十年发展黄金期,进入整顿调整期,加强党建工作此时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的经济形势,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实践中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这是我们党务工作者的重视和思考的问题。党建工作如何提高实效性和针对性,重新自我定位,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企业发展是国有煤炭行业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通过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煤炭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充分认识煤炭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煤炭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利于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煤炭企业党务干部要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一个企业转变发展的方式,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并且逐步实现国家发展煤炭企业方面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煤炭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是保证和促进煤炭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煤炭企业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可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实体,为国家直接创造财富,只有企业党组织代表起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体现出党的先进性,这是关系到企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煤炭行业是重中之重,它是体现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产业之一,对促进国民经济长期高效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加快煤炭建设,推进企业健康持续的高效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建设起到重要作用,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体现。
    煤炭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对稳定企业发展、培育企业文化、增加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特别是在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员群众思想教育、知识培训,促进干部员工达到自我提高、全面发展的目的;通过抓生产调研,为企业凝心聚力、献计献策,营造落实企业发展规划和各种制度的良好环境;通过抓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上台阶。
           二、要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企业党的建设就是要深化“四优四强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以创建“四好党员”为动力,发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发展的目标就是企业党建的目标。以“创建四强党支部”党建活动为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在开展“党员安全岗”活动中,要围绕提高基层党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改善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长效机制建设。要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形象和精神风貌,形成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提倡健康向上的企业价值观,引领企业平稳和谐的发展,打造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党建工作品牌。不断增强班子的执行力、创造力、凝聚力、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业务能力,使其成为思想解放、干事创业、群众拥护、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做好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煤炭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要确立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构建确保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企业经营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是建设现代煤炭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在本级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要及时把党的理想信念与时代要求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发展力和领导力把党的纪律作风、思想作风通过企业规章制度、标准化考核以及职工行为规范准则转化为提高执行力、加快工作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员工的各项工作目标考核,建立一整套科学的竞聘上岗组织机制。党组织要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并且把企业各级干部的经营业绩考核与企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党组织要做到调查研究,掌握主动权,取得话语权,积极参与,行使建议权,实施监督权,履行本职,提供精神动力、组织保证、智力支持的工作方式,使党政工作相互融洽、相互促进。
    要发挥企业党员管理干部的职能,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解决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问题,靠的是管理思想现代化。管理思想现代化首要思想为人才第一的思想。培养、发掘各类高级技术人人员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把有民主管理的思想、现代经营思想、管理系统化思想的工程、经营管理、党建管理技术人员纳入到党员队伍中来,提升到管理岗位上来,通过他们掌握最新信息和现代化经营资源,提高煤矿企业的知名度,从而留住和吸引人才。
要通过提高煤炭企业现代化程度,减轻矿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建立和健全以责任制为中心的科学的、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生产经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煤矿企业一定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从而促进煤矿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硬件改善与文化建设并重的路子,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
            四、抓好煤矿企业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
    执行力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运营效率的高低和工作成效的好坏。同样的道理,坚强的执行力是做实党建工作强而有力的保证。狠抓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既是促进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每位企业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煤矿企业要按照“令必行,行必快、快必果、果必优”的执行力建设理念,把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提到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力、执行力、领导力等重点环节上来。提高各级党委班子的执行力建设,使企业从领导班子到机关科室、基层单位、生产一线,对上级各项重大决策、决定、规章制度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始终做到政令畅通、上传下达。
    要提高现场管理的执行力。现场管理人员中的党员干部要甘当标杆,不仅要善于领会上级的决策,而且要主动超前思考、超前指挥,在生产组织、隐患排查、质量控制、项目推进等方面,身体力行,带头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措施办法,消除工作上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
           五、发挥党建工作在安全工作的重要作用
    煤矿党建工作能否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关键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关键在于能否参与和指导安全生产实践,关键在于其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效果是否明显。首先,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各级班子建设,提升执行力。要坚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不能变,这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要准确把握方向,指导企业文化建设,总揽全局,促进工作。要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同时要特别重视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因为安全工作容不得丝毫虚假,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才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才是保证党建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作用发挥的有效手段。
    其次,创新工作理念,灵活工作方法,开拓党建工作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新思路,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层次之中。用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果,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把企业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融合在一起,同布置、同安排、同考核。同时关心员工切身利益,体现出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和亲情,使党建工作深入人心。
    最后,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使其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在企业党建和行政工作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承上启下、穿针引线,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互助互动、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总之,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创新思维,不断总结和创新工作理念,与时俱进,扎实工作,才能使党建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才能使党建工作与煤矿安全工作互动互补,共同提高和推进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

作者:临汾宏大胜利煤业公司 常钟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