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庞声和: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18/9/7 12:30:30    论文、言论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培育企业价值观、塑造企业精神、淳化企业风气、建设企业道德、打造优秀的企业团队、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等途径来推动。然而,企业文化的本质特征是管理文化。管理就是要以人为本、以激发活力为动力、以服务安全生产为目的。任务要考虑企业的需要,方式要适应企业的习惯,结果要以正能量的发挥,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
           一、要打造一个有共同“梦想”的组织团队
    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导员工树立一个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企业价值观,将有助于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团结拼搏、乐意奉献坚强的队伍。
 企业追求的目标,就是要创造价值服务客户,创造机会服务员工,创造收益服务股东,创造财富服务社会。企业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劳动和创造,员工是社会财富的创造主体,是企业的财富之源;利润是企业追求生存的发展永恒之道,没有利润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企业的差异在于人的不同,在于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取向,而优秀企业能够主动地、创造性地去实践人的主体性的自觉。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都会把员工视为企业最为宝贵资源,以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目的,把带队伍视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良禽择木而栖”,每一个员工都会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前景及管理者有基本的认知和理性需求。人生的支点和基石就是追求物质利益的满足和精神生活的享受,以及事业上的成功。现代人越来越希望在成功的企业中能更多地看到自己努力与付出;越来越看重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越来越希望自己能更好地与企业一起健康成长。
 那些只求企业效益、工作业绩、个人权力和功劳不讲员工成长、企业民主、技能培养、员工奉献的干部,长期以往,会加聚企业内在矛盾的积累,员工必然消极怠工、推诿扯皮、搬弄事非,不但企业成本增加、工作质量下降,甚至优秀员工还会离开企业。谁都明白,不论是国企“员工”,还是私企“雇员”,身份的不同并没有改变企业与员工的依存与制约关系:“企业爱员工,员工也会爱企业,相反,企业视员工为增加成本的劳动力,员工也会跟你讨价还价”。一切中外优秀企业实践反复证明:一个企业的成功源自于员工的成功,企业的价值实现源自于员工价值的实现。正因为如此,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总结自己说:“我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莫过于培育人才”。
 营造吸引人、留住人的企业氛围,为员工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改变管理作风,注重人文关怀,使用各种有效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爱岗敬业、乐观奉献的良好氛围,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企业的深化与发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国家而言,只有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富裕,党领导全国人民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才能进一步得以实现。作为企业把“人”这个第一要素放到管理的主体地位,就是要以人为本,就是要更好地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把企业建成投资人、管理者与员工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企业应调动员工做前人未做过的事,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要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拓开眼界,丰富知识,挑战传统观念,大胆地接受和树立新的观念,企业应善于利用人的追求欲,加以正确引导。向其展示美妙远景,鼓励其树立远大目标,激励其雄心和信心。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回溯几百年前的中国古人,飞翔上天是一种看似不可实现的梦想,但当杨利伟坐着神五环游地球的时候,你却会不得不感叹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梦想,今日世界将会怎样?梦想的意义不是“你能成为什么,所以你想成为什么”,而是“你想成为什么,所以你能成为什么”!美国民权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我的梦想”中,就描绘了一个未来美国社会:“一个不再由皮肤的颜色,而是通过他们的品格修养来加评判的,自由的、平等的、受尊重的、兄弟情谊的美好世界一定会到来!”这就是一个美国黑人孩子的美国梦。因此,企业也像人一样,先要有一个梦想等着你。企业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让所有人成为的一个团队。
 “点亮人性的光辉”,一个把个人生命价值与企业价值融为一体的团队,需要一个受人尊敬的领导者。他首先是一个品德高尚才能卓越的人,这本身就是一种动力,它能使员工心甘情愿地努力工作;其次,应通过各种方式,让员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发生的问题,征得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一并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每人肩上有指标”的管理格局;再次,让员工与企业共生长,在共同创造的繁荣中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成果。
           二、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质文化
     事实上,文化战略的运用如今已经发展到战术阶段。全球竞争的一条规律是,如果你要生存和发展,你的综合竞争能力就必须是全球一流的。只有如此,在世界经济中你才有地位。而文化作为一种竞争力,就是使企业文化特质,与我们所从事的行业的特点相适应,并予以强烈支持。特质文化决定了企业员工的特别能力,会使这一文化人群非常有兴趣、非常自觉又非常努力于自己的行业。可以说,只要加以适当引导,特有的文化就是一种无人能够取代的、模仿也相当困难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的这种凝聚作用,在企业危难之际和创业开拓之时更能显示出巨大的力量。技术虽然重要,但技术可以引进和创新。由企业内部全体员工共同创建的文化却不会因少数人的流失而削弱,也不会因个别人才的流失而带出。企业文化像一根纽带,把员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人产生归属感。企业价值观一旦形成,员工就会对企业形象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对企业的经济发展产生责任感、使命感和维护感。所以说,文化的力量是企业发展内在动力的基础,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
    优秀的企业文化向社会大众展示着企业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经营状况和高尚的精神风貌、能够树立信誉,扩大影响,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精神的重要体现。企业文化倡导的是按照全体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实现自我控制,它是以企业的长远发展为目标的共同价值观念,一经树立,就会产生强烈的向心力。这是一种任何依靠利益、权力来调动的力量所无法匹敌的。
     面对全球市场激烈竞争,如今的海尔人追求:“成为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去追求成功。要做到此,又回到了价值观的本质,就是企业有没有这样的文化,如果没有,就很难去做成一个时代的企业。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海尔创新做了十几年,海尔成功了。现海尔已经连续4年被评为世界白电第一品牌;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8%,最高的一年达到70%,最低的一年也没有低于20%。这就是海尔人的特质文化内涵所起到的作用。
    没有文化的企业也可以成长,没有文化就好像没有灵魂,没有文化的企业却难以实现可持续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企业能否不断壮大成为世界级企业,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成败有着密切关系。企业必须根据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营造富于大胆创新的文化环境。加强跨文化管理,促进跨国家、跨地区以及跨行业企业文化的融合和重塑。
     文化的创新必须符合企业发展的定位,切合企业实际。企业家要有先于他人的理念,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勤于思考,借助必要的载体和抓手,真正使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为企业的科学管理和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服务。建立规范的内部管控体系和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搞好整体设计。明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突出企业的鲜明个性,追求与众不同的特色、优势和差别性。重视挖掘提炼和整理出具有企业鲜明特色的文化内涵来,使企业员工始终有一种卓越的感受、激动人心的目标,才能保持企业创新上的不满足,使人有种崇尚革新,追求完美的欲望。
            三、要让植根于现实的“理想”发光
    变革是非常难的,这是因为变革会碰到各种守旧思想与势力的阻碍。员工的需求与利益是变革中最要考虑到的,如果员工的需求与利益同企业发展找不到共同点与平衡点时,或者侵犯到员工们的利益时,员工们会坚决抵制变革的。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研究预测和解决员工潜在和外显的热点问题,包括对个别问题的关注。
    所以,企业要找准把脉的切入点,应该从“关心”上着眼,从“热点”上入手,在排忧解难上下功夫,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解除后顾之忧,维护员工们的需求与利益,是为了更好地使企业发展壮大。而企业发展壮大,能为员工们增加更多的利益,还能使员工们需求得到满足。有些苛刻的老板认为,对员工没有必要那么好,只会增加劳动成本。须不知,员工们会把老板对他们不公正,或者把对老板的抱怨与憎恨转到工作中。这种负面情绪的转向,就是管理学中的“踢猫效应”。
    “民以食为天”,如果员工的基本生存资料都无法保障,那是无法让员工队伍稳定的;如果企业不能实现个人价值,那是无法留住人才的。员工是企业创造财富的主体,不是企业的包袱,更不是企业的负担。因此,企业要想变革,必须把员工们的需求与利益考虑进去。如果说企业的激励机制很适宜的话,能充分调动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的话,企业蒸蒸日上,是毫无疑问的。获得员工们的支持,变革才会成功;获得员工们的支持,企业发展才会顺利壮大。
     超神侠旅游公司特别注意别出心裁与与众不同,用差异化的方式来运营。把公司商标与员工们的服装,还有旅游顾客们的服装,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商标服饰文化。与客户们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员工们很好。不但为员工们提供上学进修,知识更新的学费报销,还让员工们有各种带薪休假。公司赚了钱,经常要从中提取一部分钱与员工们分享。员工们乐于奉献。办公室里的气氛很和谐轻松。这是一种平等,没有高低贵贱的公司文化。上下级之间,称呼很随意。上班时,经常播放各种美妙的音乐。由于没有刻意制造的人际压力,所以,员工们都很轻松,大家工作十分努力。为了满足顾客需要,是公司上下一心的共同目标。
    “让植根于现实的理想闪闪发光”吴云铎这位“中国保尔”的变革名言,今天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管理者要掌握变革的艺术,要成为沟通的楷模,了解基层员工对收入水平的期望与现实的落差,了解自我价值、自我认知的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去平衡员工心态,去解除员工内心的对抗,增强上下级之间的相互信任。点亮希望,用理想照亮现实,不断加强对员工个人的观念引导,赋予员工更多权力和责任。同时通过培训,加深员工对企业变革的理解,帮助员工掌握组织变革所需的技能。
    总之,我们现在搞改革创新,说到底也无非是调整各种利益关系。搞企业就是要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坚持党管国企,突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不断发挥思想文化的引导优势。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满足每个员工的经济利益合法权益为管理宗旨。把员工个人的价值实现、价值取向与企业的生存发展统一起来,服务企业发展需要,服务职工发展的需要,引导和培育企业的习惯。构建适宜本土、本行业的企业文化体系,实施跨文化管理,加快推进企业文化的嫁接、创新、落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制度,才能使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中煤集团大屯公司龙东煤矿 庞声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