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智慧矿山的90后担当 ----记“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刘超

煤炭资讯网 2019/1/10 13:45:40    人物展示
    近日,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名单,陕煤榆北小保当公司综采区员工刘超的名字赫然在列。荣誉不会凭空而至,至高荣誉的背后是刘超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和突出的个人工作业绩。 
           选择矿山,扎根一线 
 

    2017年6月,从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刘超在选择工作时力排家人反对,凭着对专业的热爱独自一人踏上了陕北毛乌素沙漠,那时他被分配到了工程管理部,虽然在矿山,但是在机关办公室上班家里人也就慢慢接受了。到了12月份,听说公司要成立综采区,刘超二话没说就去报名了,这次不只家人反对,刘超的女朋友也不同意,刘超深知家人的顾忌,慢慢地给他们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我就是学采矿的,我就要干煤矿去综采啊,我知道你们怕井下危险、怕我吃苦,可我一个年轻轻的大男子汉,吃点苦是应该的,我也会照顾好自己的安全的,你们放心就好了。”别人是怕去一线吃苦,刘超是哪里苦去哪里。在综采区报道后,刘超被安排到神东补连塔矿实习,井下实习的第一天,他一口气就抬了5根重达180斤的支架一级护帮油缸,当时肩膀都被磨烂了。回到公司后,从地面安装到井下生产,他都坚持“工作是干出来的”的原则,永远冲在一线。在担任区队现场负责人之后,他在跟班的同时也帮助工友干活,获得了大家的好评。面对井下繁重的工作,忍受着身上的伤痛,刘超没有退缩,也没有任何怨言。
           不断学习,沉淀自我 
 

   “刘超这个后生爱学习,一下班就钻进书里,要么在看矿井资料,要么就是在专业书籍。”这是舍友眼中的刘超。自踏入矿山那天起,刘超就已经决定把自己的青春奉献于此,把工作当事业去干。在别人看来“扎根煤海献青春”更多的是一句励志口号,对刘超来说却是他内心的真实愿景。因此,一直以来他秉承着“严谨、细致、真诚”的态度去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也越来越体会到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对提升工作的重要性。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大量翻阅矿井文献资料,积极认真领悟煤矿三大规程操作释义,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储备新知识,以此来增强自身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他的电脑满满都是工作面的采煤技术资料、各种矿井CAD文件、解决矿井片帮、保水开采的论文资料。他清楚,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而更好地投身智慧化矿山建设。
           立足岗位、爱岗敬业 


    采煤技术管理看似容易,实则难。作为综采区的一名技术人员,面对繁忙的生产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出错。刘超在工作中坚持“三干一吃亏”,即肯干、能干、带头干,个人勇于吃亏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深层内涵;由于在工作中的努力进取和拼搏奉献,他很快由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在综采区工作期间,首采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煤层波状起伏大,他每天坚持下井,在现场观察工作面地质情况,通过认真细致研究,分析首采工作面四条顺槽的实际揭露围岩情况、地质钻孔资料以及工作面实际煤层揭露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面生产工艺,确保工作面工程质量。同时他严抓工程质量,发现工作面异常及时分析处理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工作面正常推采。在他带班期间,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高作业效率,升井后会对当班工作面地质情况、生产工艺、工序、人员组织等情况进行深入具体分析,与班组成员共同研究分析提出最优化的生产作业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刘超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担当,敢于在企业发展中站出来的90后青年。不管是在工程管理部还是综采区,他都始终能坚持学习,谦虚低调、深入一线,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所有。面对荣誉,刘超看得很淡,只是把它当做一种自我激励,他表示工作永远是最重要的,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在智慧化矿山的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本网通讯员:陈佳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