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崇 娜:花棉袄和棉布鞋

煤炭资讯网 2019/1/14 9:36:42    散文荟萃
    年少时,总觉得花棉袄老土,棉布鞋臃肿,从少年时的鄙夷,到现在的渴望,但是穿着它们觉着冬天似乎没有那么冷。
    在那些每年冬天都穿花棉袄的日子里,我倒没觉得它有多好。相反,都穿腻了,觉得它又厚又笨重,自己像个小土妞,好羡慕那些冬天穿各种漂亮毛衣的同学,展现出优美曲线,行走在朝气蓬勃的青葱岁月。
    虽然觉着花棉袄棉布鞋老土难看,但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及时穿着。儿时的记忆里,妈妈算是村里的“巧人”,一到快入冬,邻居家的婶子们都拿着纸啊布啊来找妈妈,因为他们都不会做花棉袄棉布鞋,妈妈先用纸剪出鞋底和鞋帮子的样子,然后教婶子们照着那个样子怎么做。棉袄的话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妈妈用布剪出棉袄的样子,填充棉花是最重要的一步,弄不好,棉袄的各个地方薄厚就不一样,穿着不暖和也不好看,基本上都是妈妈把棉花填充好,才让婶子们一阵一阵地缝。
   小时的冬天经常半夜一觉醒来,依然看见妈妈低头弓背在穿针引线,她左手熟练地抿着边缝,右手麻利地把针线一拱一合穿过去,扎过几次针后,再用双手抻一抻,铺平,再继续缝,她的神情是那样专注,柔和,安详。为了走针更顺滑,她偶尔把针在头发上戳一下,这个动作使母亲看起来更加柔美慈祥。我依偎在妈妈身旁,边看她做活,边又睡熟了。棉袄缝好后,翻过来,再钉上几枚纽扣,一件新棉袄可以穿在身上了。
    记得在盛夏的时候,妈妈经常和邻居的婶子们一起坐在树荫下边拉家常边捻麻绳。再用面和水搅拌些浆糊,把平时整理好的小布块,先给一个大案板上涂一层浆糊,再把一个个小布块粘在案板上,就这样一次布一层浆糊,弄好之后再放到院子里晒上几天,棉布鞋的鞋底材料就好了。
    妈妈总会先给我量量脚,用一张纸剪一个大样子,然后再修改,再一针一线纳鞋底,再做帮子,最后合在一起,一针一线缝好,如果合脚了母亲就会给鞋里倒点开水,来回摇晃,晾干再穿,这样新鞋就不会那么硬而磨脚。
    我就这样穿着妈妈做的花棉袄棉布鞋走过了童年,走进了青春少年,我的手脚从没被冻过,冬天也很少感冒,都源于妈妈每年做的花棉袄棉布鞋。
    我逐渐长大,妈妈却逐渐老去,如今已过花甲的妈妈,戴上老花镜看电视都很费劲,更别提做针线活了。如今我也做了孩子的妈妈,有条件给孩子买各式各样的羽绒服,遇上寒冷天气,心疼孩子冷暖时,才深感妈妈当年的舐犊情深。
   就在去年夏季的时候,女儿还穿了妈妈做的一双布鞋,红底色带着黑色的小花,邻居们看到了都在问我是从哪里买的,我说是我妈妈自己做的,她们都很惊讶,就和我小时候穿着妈妈做的布鞋一样,谁看见都赞个不停。
    妈妈,在我小的时候,您为我做花棉袄棉布鞋,让我从未感受到冬天的严寒,您是我坚实的臂弯,为我撑起了一片蓝天;我长大了,我要做你的“花棉袄”,我也要用我丰满的羽翼为您遮风挡雨。
    妈妈,我爱你,愿快乐健康永远伴随你!

作者: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 崇 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