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良平:50岁生日静悄悄

煤炭资讯网 2019/1/15 10:51:10    散文荟萃
    元月11日,是我50岁生日,这标志着在人生的道路上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按常理,应当在酒店大排筵宴,邀亲朋好友相聚,用冲天礼花的五光十色,于迎来送往,杯盏交错中尽显生日的喜庆。然而,我所需要的却是远离纷杂喧嚣,求一份轻闲舒适自在。于是,我丝毫没有声张,生日虽然过得清淡却十分轻松惬意,尤其是有了一份好心情。
    我深深地记得,40岁生日那天,家中聚满来自各地的亲戚、单位的同事和生活中的朋友。礼炮震天的响个不停,屋子里人满为患。酒店坐满了人,为招待好客人,我专司应酬,妻子负责筹办生活。中午12点28分终于如期开宴,谁知预计的席桌根本不够。我连忙张罗人要酒店添置桌凳。酒店老板、厨师与与帮忙的朋友忙得团团转,夫妻俩忽东忽西搞得头昏脑胀,一刻也不得安歇。看看酒店待餐客人烦躁不安的神情,我又急忙去端茶递烟,用好言抚慰。好不容易捱到客人全部入席就餐时,早已是筋疲力尽,食味全无,累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下去。全靠妻子努力维持,才把整个场面应付下来。只此一遭的腰酸腿痛,过了许多时日才恢复过来。这哪是过生日,分明是在受累,根本谈不上有个好心情。
  与此相反,49岁的生日就过得特好。去年元月,我们一大家子只请来了双方父母与兄弟姊妹聚了两桌,在家侃侃家常,述述旧,饭后到裕后街漫步。绿荫下,我们一大家子聊天;郴江旁散步小憩。生日那天早上,妻早早地煮好两个荷包蛋,甜甜地笑容直透心房;一双儿女,孙儿依偎在床头,轻声祝福我生日快乐,生怕惊扰了清晨的寂静。中午,一锅鲜笋清炖出来的鸡肉香气四溢,全家人食欲大开,共享美味和天伦之乐。难得有这份轻闲、难得有这份好心情。
   于是,我决计效仿去年的生日,说服妻子、儿子和媳妇,谢绝了父亲和兄弟姐妹们的好意,也没有丝毫泄露50岁生日的信息。生日那天,我还在单位上班,早早起床,独自一人起床为自己煮了一碗长寿面,煮了一个圆鸡蛋,饭后在楼道旁锻炼身体,中午,敲着碗来到单位食堂,与单位同事们一起在食堂吃着两荤一素,扒着喷香的米饭,感到惬意极了,下午散了调度会后就往家赶,回到家,一家六口围在餐桌旁,品尝妻子精心烹饪的生日晚餐,分享儿子全家置办的生日蛋糕,听着女儿送上的生日祝福,吹五光十色的蜡烛,于淡泊的气氛中尽享浓浓的亲情。一家人漫步在月明星稀的公园小径,又多出几分清雅的诗意。如此轻闲、欢快的生日,不正是我所祈求的吗?!

作者:湖南省煤业集团马田矿业公司 吴良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