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掘进“标杆”----记鲁班山北矿掘进二队先进集体

煤炭资讯网 2019/1/16 17:17:30    人物展示
     鲁班山北矿掘进二队,现有员工61人,其中党员9人。2016年12月建队以来,在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狠抓现场管理,开拓进取,保质保量完成矿下达的安全生产任务,在全矿掘进队伍中树立起了一面“标杆”。2018年12月,被古叙煤田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示范引领 高举旗帜
   掘进二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全队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自我提高,善待职工、廉洁自律,用榜样作用影响带动职工,该队职工长期思想稳定、队伍不乱、精神不滑、信心不动摇。
    该队党支部结合矿下达的掘进生产任务,面对建队初期人员少、工作面过断层、淋水等重重困难,该队围绕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重点给党员骨干压担子,增激情,促进了党员在安全、生产中作用的发挥,在解决急难险问题时,依靠党员骨干,依靠广大职工,让大家为安全生产想办法,出点子。
    在队党政一班人的带领下,掘进二队全队上下一心、士气高昂、干劲十足;队干、班组长全力为安全生产服务,形成了“队干、党员、班组长带头干,班员跟着干,每个环节按标准干”的良好工作模式,为创造好的安全生产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班子建设 稳定职工队伍
    团结和稳定是一支队伍战斗力的根本,掘进二队始终坚持民主管理,全队重要事项均通过召开队干碰头会进行处理,同时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协调,打造了一支团结奋进的基层领导班子。在团结、和谐的班子带领下,提升了队伍凝聚力,掘进二队成了一支团结、坚强、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同时,该队党政工更是把职工问题放在心中,把关心关怀职工做到实处,除平时对职工情绪不好的、家庭有矛盾的进行个别谈话外,还经常帮职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2018年3月,该队职工何息平因家里琐事带情绪上班,对党政了解后,主动找其交心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了职工心理不稳定情绪,该职工工作上积极了,工作认真了,得到工友的认同;同时也对本队受伤、住院职工不定期进行慰问,凝聚了人心,稳定了职工队伍。
          提高安全意识 强化安全管理
   掘进二队组建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和工程质量。掘进二队不仅在生产上是标杆,在安全管理上也站在前列。
    掘进二队从强化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入手,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利用周二安全学习、周五政治学习和班前会时间向职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及时贯彻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文件、会议精神和积极推行安全、质量、任务、及掘进生产激励办法,使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热情明显提高,充分发挥各作业点班组长的先锋带头作用,较好地保障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全队干部职工的努力下,该队杜绝了受伤事故,全队隐患数同比去年下降23%,“三违”数下降75%。在工程质量上,面对人员不足、技术素质参差不齐等不利因素,队班子从抓员工操作规范入手,利用班前会、学习会让全队员工熟悉规程措施,利用现场指导让职工熟悉操作规范,队干带头严格执行施工设计要求,保证了巷道质量。
          扎实推进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煤矿生产建设的形象工程,也是安全生产的保障和前提。掘进二队为了切实做好施工现场标准化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彻底整治施工先转,从风筒吊挂、管路安装、电缆敷设、轨道施工、巷道成型、支护质量等方面均严格按标准化要求扎实推进。对施工环境卫生要求做到无杂物、无淤泥、无积水,物料堆放整齐、施工牌板悬挂整齐。
   掘进二队所施工的巷道及所包保的区域,多次被选定为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规划线路,牢固树立了鲁班山北矿标准化建设“标杆队伍”,为矿井以点带面,全面建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矿井,推动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面动态达标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目前,该矿将掘进二队施工的13108、13118、13128底抽道作为样板工程,让全矿掘进队学习借鉴。
           迎难而上,勇挑重任
   北矿为激发采掘一线职工劳动热情和积极性,相继出台了《鲁班山北矿2018年采掘生产激励办法》、《鲁班山北矿2018年采掘生产激励补充管理规定》。掘进二队党政积极响应矿党政号召,抓住机会,充分利用班前会、周二周五学习会等,将激励政策向全队职工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鼓励职工多打进尺。
   根据北矿总体采掘布暑, 2018年4月以来,掘进二队施工的13118、13128、13112、138车场及回风系统巷道、+190m车场及回风联巷等工作面,不同程度存在淋水、坡度大、现场作业条件复杂,工序多、遇断面塌方困难等困难,但掘进二队干部职工发扬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吃苦耐劳的精神,一一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优异成绩。2018年,掘进二队全年掘进进尺达1986.3米,占全矿总掘进米数的21.89%;单进达到180.57米/月。分别是4月份掘进249.8米,完成计划的125%;5月份掘进175.5米,完成计划的103%;6月份掘进190米,完成计划的112%;7月份掘进190米,完成计划112%。全队职工人均收入位居全矿掘进队前茅。特别是7月份,人均工资近8000元。
    辛勤的耕耘,丰硕的成果。掘进二队职工的脸上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他们始终以追求卓越,永不满足的精神,不断地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刷新了一个又一个进尺记录,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工程任务。 2017年,掘进二队被矿评为“先进集体”;掘进二队生产五班2018年一季度被矿评为“十佳班组”、掘进二队生产六班2018年三季度 被矿评为“十佳班组”;2018年12月,被古叙煤田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掘进二队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全队职工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规范的现场管理和严谨的学习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掘进二队表示,将不断吸取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弥补自身工作的不足,为矿井长远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本网特约记者:陈建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