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路芬芳 一路歌 ——记司马煤业公司青年歌手郭芳芳

煤炭资讯网 2019/1/17 10:01:28    人物展示
    “煤矿的百灵鸟”、“声乐后起之秀”是中国煤矿音乐家协会主席王海天对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青年歌手郭芳芳的评价。在2018年12月份中国煤矿文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刚被选为音乐家协会理事的郭芳芳以一首《美丽的心情》惊艳四座,赢得全场掌声。王海天主席赞许地说:“她的声音震撼人心。”对于这样的赞誉,郭芳芳谦虚地说:“我只是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

           时光荏苒守初心

    2019年是芳芳在司马煤业公司工作的第11个年头。工作了11年,她也唱了11年。芳芳说:“这些年最让我自豪的是,对音乐的执着追求从未改变。”
    在芳芳的印象里,晚饭后全家人在院子里纳凉听歌是每天最惬意的时刻。而父亲质朴的歌声也成为她心里最美好的声音……就这样,芳芳在音乐中慢慢成长起来,她始终坚信:音乐有着神奇的魔力,它可以给人带去开心快乐!而音乐也确实在悄然改变着她的人生。
     2008年,大学毕业的她分到了司马煤业公司工会女工部。俗话说:“拳不练手生,曲不练口生”。为了不把自己的音乐功底丢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只要有空就一个人跑到排练厅练唱。有一次,当芳芳正全情投入时,工会主席走进来对她说:“芳芳啊,我看你这么爱唱歌,以后就多给咱矿工兄弟唱唱歌吧!”那时,她才知道,排练厅并不隔音,她每次练唱大家都能听得到。也正因为此,芳芳的才华被发现,她也在公司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为矿工兄弟们唱歌。

           歌声袅袅寄牵挂

    11年来,芳芳自己也记不清到底为矿工兄弟们演出了多少场,唱了多少首歌。但每一次演出时,她歌声里饱含着的对矿工兄弟们的真挚情感始终如初。这些年,她积极随着公司慰问队下基层、到队组,无论酷暑寒冬,无论有没有表演场地,她只要站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有一次,公司女工协管员深入一线队组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看到矿工们春节期间依然加班加点工作,作为女工协管员的芳芳感慨万千,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现场悠扬的歌声,阵阵入人心,声声传祝福。“矿工兄弟们很辛苦,起早贪黑,常年在井下工作。此时,只有唱歌才足以表达我对他们的关切。”芳芳动情地说。
     能有如此深的体会,是因为芳芳自己也是一位矿嫂。有一次她和同事在井口服务时,恰巧遇到了刚升井的丈夫。“第一眼我真的没有认出他来,浑身黑黢黢的,要不是那个熟悉的眼神,恐怕站到眼前我也看不出。”看着丈夫满身的疲惫,芳芳鼻子瞬间就酸了:“总说矿工很辛苦,那一次,我才知道辛苦的深刻含义。”
从那以后,芳芳在唱歌方面更专注了,她希望通过歌声带给矿工兄弟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勤学苦练铸使命

    鉴于芳芳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公司多次推荐她到“中央音乐学院”等地方进修学习。为了学到更多,她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上课认真听讲,悉心体会之外。只要时间允许,她就会跑到现场听歌唱家们的精彩演唱,并且不放过任何一个向艺术家们讨教的机会。只身在外地学习的日子并不轻松,家中年幼的孩子让她时刻牵挂。可芳芳从不敢懈怠,她深知这一切实在太过宝贵!
    辛勤的汗水终将换来丰硕的回报。这些学习的经历帮助她在音乐的道路上突飞猛进。2008年,芳芳获得长治县青年歌手大奖赛“特等奖”;2011年荣获长治市职工歌手大赛“金奖”;2017年,芳芳更是挺进央视星光大道山西赛区选拔赛“前30强”;2018年,由她参演的“守望幸福——牵手平安”荣获全国书香三八视频作品“一等奖”,并受邀在北京水立方展演。
    如今的芳芳,早已成为专业知识牢靠,舞台经验丰富的歌手。这些年来,她先后担任长治县音乐协会副主席、长治市音乐协会会员、中国煤矿音乐家协会理事。在音乐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她,始终不忘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我是一名青年歌手,更是一名矿山女工协管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带给矿工兄弟们一份快乐。更希望登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矿工兄弟。”

本网通讯员:郭 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