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心克难走“滩”途

煤炭资讯网 2019/1/17 12:47:56    通讯特写
     拼搏与汗水赢得佳绩、赢得尊重、赢得收获。
     中煤五建公司二处袁大滩项目部攻坚克难,在安全质量、精细管理、支部建设中勇于突围、敢于突破,创造施工产值超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逆势突围干好工程
    从一期转入二三期施工后,袁大滩项目部在工序转接、工艺转换、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上不熟悉、不熟练、不精通,加之井下各大系统施工和调整不顺畅,施工生产一度陷入被动。经过项目部干部职工的学习摸索、优化管理、精心施工,迅速扭转被动局面,施工生产走上合理有序、精细求精的正规管理轨道,在逆势突围中干好工程,创造佳绩。
    项目部建立对区队千分制,区队对班组百分制考核机制,根据施工任务量化指标到区队、班组和个人,同时建立延米单进考核奖励激励机制,激发了职工干好、会算的劳动积极性、创造性。在主斜井施工中,耙矸机前工作区域推行班组工序承包制,每班对承包的施工量进行核算,提高了施工工效,实现单月进尺183米,在全岩巷道施工中,创造出最高月成巷360米,单班进尺11米的好成绩。
    在2#煤带式输送机大巷机头硐室60平方米大断面施工中,项目部多次召开生产协调会议,通过采用挖机、铲车配合胶轮车进行出矸,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班子成员24小时紧盯现场施工,使得该工程提前半年完工交付使用,得到了矿方的认可和赞扬。
    “以质量求生存,以标准树形象”。这是项目部干部职工对施工的共同要求和共同目标。项目部把每月施工计划分解到每周,把每周计划分解到每天,把每天任务细化具体到班、到人,做到干一米、成一米,干一米、标准一米。为更好的抓好现场施工质量,项目部每班安排技术人员对巷道切割成型、网片搭接、锚杆锚索打设进行全方位现场监督指导。由项目部主导施工的主斜井工程,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安全贯通。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针对井下巷道掘进施工中出现的支护材料运输困难和巷道内皮带回收困难等情况,项目部依托崔杰年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综掘工作面材料架改造、皮带带面缠绕器等创新成果,并运用于施工生产实践中,解决了施工难题,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财力。
           勇于突破强化管理
    “安全生产是永恒主题,始终在路上,没有终点”项目经理李永在各种会议上经常对干部职工念叨。在安全管理上,项目部在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理念。把“三违”安全管控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建立“三违”处罚和返还机制。即,对出现“三违”的干部职工和外围队伍按照比例进行处罚,出现严重“三违”的班队长会被免职和降职,对连续3个月不出现“三违”行为的职工返还“三违”罚款。项目部安监人员执行2小时一汇报制度,汇报当班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部还制定了安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干部职工互相进行安全监督,使广大职工将安全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设备管理上,项目部推行分包责任制,根据机电人员专业和技术特长,进行专业化调配,定岗定位包机到人,谁管理、谁负责、谁维护,使设备管理由被动抢修到主动维护,大大降低了机械的故障率。项目部通过强化管理,全方位、立体化构建起一道安全长效管理防线,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管安全、处处保安全的生产环境。
    在成本管理上精打细算。项目部将成本管理责任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采取清、挖、降、修等举措,深度挖掘增收增盈潜力。“清”就是清理库存降成本,加大对库存材料的清理力度,有效利用闲置、积压材料的使用率和周转率。“挖”就是内部挖潜,提高施工质量,控制施工成本。“降”就是在主辅材、人工成本、机电成本方面严格控制。“修”就是项目部对供水管路、电缆、风筒及时进行回收、修护和重复利用。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崔杰年讲到,通过修旧利废,2018年,项目部没有采购一节新风筒,节省了大量资金。项目部坚持抓好采购市场调研,在降低采购价格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如,综掘机使用的截齿,通过货比三家进行选购使用后,综掘机截齿消耗率由之前月消耗900个截齿降低到月消耗40个,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优势突显凝聚合力
    党支部积极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发挥好凝心聚力、战斗堡垒作用。项目部党支部引导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越是困难越要抓好安全,抓不好安全更困难”的安全责任意识。开展党员、群监员、岗员、安监员“四员”零点行动,推进“安保型”项目部建设。党支部创建了“安全文化走廊”和“党建文化长廊”。对“岗位红线”“安全操作规程”、企业文化理念、廉洁从业理念进行宣传,彰显企业文化内涵。党支部开展党代表进班组活动,组织党员走进班组宣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对当班安全组织工前安全确认,参与班组施工过程监控、监管,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交接班,发挥好党员在参与安全管理上的示范带动作用。
     党支部注重人本管理、职工文化生活、民主管理,给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项目部多次与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协商,干部职工整体搬入建设单位职工公寓,与矿方职工共用职工浴室,职工宿舍内有了暖气、网络,职工的生活环境有了较好的改善。同时,党支部利用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小型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在人才和技术培养上,项目部发挥老工人“传帮带”作用,开展了“导师带徒”活动。师徒签订帮带协议,三个月后项目部进行综合考评。同时,党支部通过“党员带骨干学管理、骨干带职工学技术”的方式,提高岗位职工的综合业务水平。定期组织电钳、支护、综掘司机等技术岗位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通过相互竞技,形成学本领、比技能、促提高的良好氛围。 


再次提示(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艾会忠 吉飞宇 刘 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