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救护一线任劳任怨的一位老队员

煤炭资讯网 2019/1/17 16:05:01    人物展示
    2019年1月15日清晨,天刚刚亮,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萍乡大队安源分队小队长廖户友早早地便起床,赶进厨房后,他将休息日跑去山上拔的草药放入锅中,开始慢慢熬制成茶,在等待过程中,他则开始了自己的体能锻炼。从跑步、举重、哑铃、杠铃、单杠、跳远、爬绳等一系列操作如时完成,最后待茶熬制完毕,他便盛装好,送给同事们喝,对于廖户友来说,每一名救护队员视同他的情深战友、亲家兄弟,工作生活相互关照。从他2005年加入萍乡大队救护队伍以来,这样的举动日复一日,从未间断的日常安排。
 

    上午,见到廖户友时,他正在值班室复习《煤矿安全规程》,一边嘴中背诵,一边拿笔做标记。记者在宿舍看了他的《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矿山救护规程》、《煤矿安全规程》、《法律法规》、业务500题理论、还有一本厚厚的十九大读本等、打开这些资料页面,上面做满了标记,写满了心得体会。每本资料书早已翻烂了边,外壳也已脱落厉害,廖户友细心地用线缝了起来,保持资料完整。
    廖户友是个爱钻业务技术、喜欢看书的救护指战员,刚到萍乡大队时,廖户友听到矿工们总是说瓦斯检测仪 “白板”工作面危害的话题,他想弄明白,矿工一直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情况,仅解释为瓦斯浓度高,这令他百爪挠心,晚上睡不着觉。第二天一爬起来,他便马上跑到中队技术员办公室问杨建,明白“白板”了,原来是所测瓦斯浓度超过瓦斯检定器的最大测定范围的意思。这次找到瓦斯检测仪器“白板”答案后,启发廖户友的有疑必问,有问可提,寻找业务理论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积极性更高了。
    正是这次经历,让廖户友意识到,老师教的与书面理论、还有实际性的知识无穷无尽。下定决心,他将所有救护设备使用方法、业务专业书籍、专业术语、个人十几工作经验得出的记录资料总结在一起。花了几年的时间,最终用简单易懂的话,自己编写出了一本《矿山救护仪器装备应知应会》书,详细介绍了每一件救护仪器的使用方法、维护与保养,及注意事项的救护知识,并一一解答专业和非专业的术语。领导看到他编写的这本救护技术书后,经过多层面的考证研究、大为赞赏、视为基层应知应会技术教材,并强调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萍乡大队每一名队员熟读熟记。
     小队队员谭小虎告诉记者,廖户友喜欢“凑热闹”,无论是工作还是业余生活,他看到什么都喜欢上前求是,了解来龙去脉,在业务上更是求真务实,求知的好奇心特别强。有一次抬伤员出动,一名矿工在井下撞伤脚,我们小队将伤员运送地面交医院,小队长廖户友没有离去,而是守着伤员“偷学”医生包扎伤员伤口,结果发现医生的包扎方法与自己的操作包扎手势更专业,固定效果更得体,他深思熟虑地将方法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正因如此,廖户友每年都会对资料进行更新和改进。他常对我们说时代在进步,装备仪器在更新、抢险对象范围在扩大,自己必须跟上时代,我们精通了业务在救护抢险、技能比赛、力争时间效益、业务成绩效益等有很大帮助。
    平时,廖户友有着刻苦钻研求学的习惯,由衷理论知识全面,实战水平过硬,每次有不同层次的技术比赛、考核比赛,他都被选拔为萍乡大队代表前往参赛,并常常取得一、二名的好成绩,历年来,廖户友的荣誉,先进个人等证书,据统计约为30本。如有这样成绩影响,他在江西省救护行业内成为家喻户晓的廖户友,有“明星救护员”之称。他的成长宣言是: “平时多练,熟能生巧,让技能成为肌肉记忆”。
    采访最后,廖户友“悄悄”告诉记者,除了矿山救护工作外,个人业余爱好,他还编写了一本《家常菜制作大全》。他也喜欢研究电气设备,网络安装,信号调频等技术,同事和邻舍家有需要的时候,都是他去帮忙。


本网特约记者:易良华 通讯员:刘雨航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