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抢修设备战严寒 确保废水处理达标排放

煤炭资讯网 2019/1/18 12:49:41    通讯特写
    九三,冻破砖。为了保证废水处理效果,陕西省崔家沟煤矿井下废水处理站职工,冒着严寒,在冰冷的污水中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过滤器的维护、维修工作,确保井下废水达标排放,环保工作安全。
    元旦刚过,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废水絮凝沉淀工艺效率降低,中间水细小悬浮物含量增加,导致井下废水处理系统过滤器故障,虹吸频繁,经过絮凝沉淀的中间水进入过滤器后不能正常排放,绝大部分已达标的可排放水通过虹吸管道又回到调节池,大量废水在系统内打循环重复处理,大幅增加了系统、设备的运行时间,调节池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污水随时可能直排造成污染;重复投加净水药剂,大幅增加了运行成本。不能及时排走的清水从过滤器顶部溢出,两台6米多高的过滤器成了冰瀑,工作场地冻成冰面,形成严重安全隐患。
    该矿领导对此问题高度重视,责成主管部门迅速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环保科积极行动,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前来实地探查,研究解决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分析认为,必须尽快打开过滤器,更换所有滤料。矿领导要求环保科立即联系购回鹅卵石、石英砂、阀门等材料配件,紧张展开抢修。
    然而,抢修工作一展开,就遇到了拦路虎。工作孔法兰的大部分螺丝已锈死,没有一个能拧开,他们果断用氧气切割机,将一个个螺丝切割下来打开过滤器。随后,几名抢修人员不顾天寒地冻,争先恐后钻进直径80公分的工作孔清理其中的滤料。手被冻的僵硬无法继续干活,他们就轮流上阵,硬是把近40吨沾满污泥的失效滤料一点一点从工作孔清理出来,装车运到垃圾场。然后又将34吨重、680袋的鹅卵石、石英砂一袋一袋扛上6米高的过滤器,从工作孔装进去。最后,抢修人员又在凌冽刺骨的寒风中,站在高高的过滤塔上仔细把冻裂的罐体焊好。
    经过连续四天奋战,过滤器恢复了运行,看着调节池内污水水位逐渐下降,环保科和污水处理站干职工舒心地笑了。
    崔家沟煤矿污水处理站建立三十多年来,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从初具规模到完善规范的发展过程,到如今不仅处理污水(废水)涵盖整座矿区,设备设施先进,而且形成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专业环保干职工队伍,坚守在煤矿环保一线,维护着矿山天蓝水清山更绿,为煤矿生态文明环保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网通讯员:胡 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