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聚“同心圆”

煤炭资讯网 2019/1/18 15:51:34    通讯特写
    “全年安全产煤19.88万吨,进尺3272米,实现利润4604.61万元”;“安全改革效益”再创历史新高。这是湘煤集团街洞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又一次交出的满意答卷。
     2018年,街洞公司党委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坚持管党治党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切实践行“统信为”(统一思想价值、诚实守信、奋力作为)行为准则,党建深度融入“三个湘煤”(和谐湘煤、廉洁湘煤、高效湘煤)建设,党建领航,班子同心,聚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明职划责,从严从实推党建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责任就会落空,就会空转。”街洞党委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清单”。一是整章建制明方向。按照“管用、务实、全面、精简”的原则,修订下发了《街洞公司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街洞公司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68个“明制、划责、严责”的党建类文件,为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二是签订责任书促落实。同各党总支、党支部签订了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综治维稳责任状》,确保了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的落实。三是考核严实严问责。党委固定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及党建工作月度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全体中层干部月度落实党建工作情况挂钩联责,同时对年薪管理人员实行占比年薪10%的党建工作考核;全年对33名中层干部和7名副总工程师累计党建考核扣款51370元,进一步在全公司将抓党建“软指标”转化为“硬指标”,真正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责任由“要我抓”逐渐转变为“我要抓”。
           夯基固本,凸显党建新成效
    “国企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街洞党委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企党的建设,促进党建成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内驱动力。一是“两个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委工作被纳入公司章程,明确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原则和党委委员会议事规则;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委会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全年共召开党委会议19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党建工作部署研讨会议12次,切实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五化”支部建设着力推进。投入20多万元先后建立起3个高标准党员活动室;同时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任用要求,选举了一批年纪轻、党性强、素质高、富有激情的党员担任党的基层干部;党建工作经费按“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薪金总额1%的比例”足额提取,为各党总支、党支部每月分别拨付经费4000元、2000元,拨付10个退休支部各500元活动经费,实现党建经费全覆盖;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双述双评”“微党课”竞赛、党员“理论答题登高”等活动为依托,进一步夯实支部基础,积极营造“赶、比、超”氛围。三是“率先垂范”打造红色引擎。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以党建引领深度融入企业中心,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三个最大”(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福利)“三个首要”(确保安全是煤矿企业的首要任务、是煤矿领导班子的首要职责、是体现煤矿领导能力的首要指标)安全理念,深入矿井带班查岗,深入一线排隐患解难题,深入职工群众谈心谈话办实事;班子切实践行“统信为”行为准则,深化公司管理,平稳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党员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精气神大大提振;全面开展内控管理,精准发力,深入各个经营环节查漏堵漏,切实维护企业利益,确保国企保值增值。
           文化引领,筑牢企业根和魂
    “党建铸魂,文化强企”。街洞公司在湘煤文化的熏陶孕育下,企业被注入强大精气神,文化教育不断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不放松”。党委牢记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特成立意识形态研判小组,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召开部署研讨会5次;党委书记、副书记经常性深入一线职工,把意识形态做在日常、做在个人,“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开展意识形态教育;领导班子带头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在路上”。明确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开展整风肃纪,以落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先后出台了系列资金管理办法,开展连队“微腐败”整治,从党员干部带头查陋习纠毛病树新风,引导全员提思想促行动保落实;开展以“三个湘煤”建设为核心的廉洁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以“统、信、为”行为准则和倡导“五种职业精神”的价值取向和岗位责任教育;组织观看了《巡视利剑》《迷失》等廉政教育片、《厉害了,我的国》《榜样3》等爱国主义教育片、外聘专家开展党风廉政专题知识讲座,使爱国爱企、爱岗敬业、廉洁从业成为企业员工普遍认可的职业操守。
           凝心聚力,和谐企业再升级
    “和谐湘煤是进一步营造优良的人文工作环境,增强全员的幸福感和使命感。”街洞党委领导班子以人为本不断构筑和谐企业。一是特色活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先后开展了“破冰保安全”、“送温暖嘱安全”、“不忘初心,奉献矿山”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的党建活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二是扶贫帮困切实暖人心。全年走访离休老干、劳模、困难党员共91人次,送出慰问金49500元;七一发放党员纪念品402份;党委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募捐筹集爱心款13.2万元成立“特困职工帮扶基金”,奏响企业“爱的奉献”。三是评先推优弘扬工匠精神。先后以采掘工人节、七一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花资30.65万元开展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共奖励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140名,培育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新湘煤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街洞公司党委在企业改革发展新征程中将一路凯歌奋进……

本网通讯员:彭 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