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机电检修战线上的“螺丝钉” ——记晋煤集团长平公司综掘一队职工段江智

煤炭资讯网 2019/1/18 16:26:14    人物展示
   2010年,段江智从晋煤集团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长平公司。刚上班,他被抽调到检修班从事检修工作。于是,段江智背起了工具包,跟在师傅后面开始“学艺”。但受损机电设备只有在检修停电后才能开盖,想学到新的知识,只能在老工人停电处理开关、打开设备后才有机会,可供学习的时间也十分有限。
    井下学得慢,那就从井上突破。段江智申请到井上,先从拆装重组开关学习。十几天里,他把“家”搬到了队组的大班房,各种照明综保、80开关的元器件都是他攻克的对象。他对每一条线路、每一处连接点深钻细研,自己模拟故障重复练习,反复试验。同时,借助长平公司刘晓清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段江智积极参与岗位练兵,和其他学员互相切磋。一年后,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集团公司“岗位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称号。
    维护井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既是责任,更是对一名检修工能力的考验。一次工作面倒完供电系统,打了两个连班刚升井的段江智就接到通知,生产过程中移动变电站低压头忽然出现掉闸,闭锁不能重新送电。段江智再次下井前往移变安装地点,仔细检查测试后,重新上电还是不能解锁复位。
    一方面是紧张的生产任务,另一方面是难以判断的故障点,短暂的思考后,段江智慢慢镇静下来,对照着图纸仔细寻找问题的突破口,终于在断开直流48V时恢复了设备的运转正常。
    这次的修复工作并没有因为暂时恢复正常运转而结束,一想到48V是合闸的重要环节,结合失压线圈烧毁现象,段江智又开始了一轮“打破砂锅修到底”的研究。在一次次测试后,他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一定是线圈出了问题。段江智采取将线圈整个切断的措施,移变瞬间恢复正常,合闸那清脆的声音响起后,段江智脸上露出了笑容,而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但彻底征服困难的自豪感已经取代了饥肠辘辘和满身疲惫。
    八年如一日,段江志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始终坚守在机电检修第一线,先后检修各类机电设备数百余个,凭借着精湛的检修技术水平和担当尽责的工作态度,成为队组井下处理机电事故“第一人”,并在长平公司2018年技能大师、技术大拿聘任大会上,成为首批受聘的唯一一个技能大师。

本网通讯员:梁 芝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