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北京最后一座矿场将于年内关停 门头沟将告别千年采煤史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0:08:37    要闻
北京最后一座矿场将于年内关停
  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门头沟区确定为“生态涵养区”。在门头沟分区规划中,把守护绿水青山放到了突出位置,建设滨水美丽山城。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结对帮扶成为门头沟区代表团热议的话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最后一座矿场——大台煤矿将于年底关停,门头沟也将彻底告别千年采煤史,进一步推进生态涵养区的绿色发展。同时,低收入村结对帮扶的效果也已显现,自去年11月进入淡季以来,京西古道风景区的旅游收入同比翻了两倍。
  绿色发展再推进:门头沟将彻底告别千年采煤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机制,推动生态涵养区成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过去,门头沟区“乌金遍地下,百宝满山川”,因开采煤矿而出名,曾为京城发展贡献了“一盆火”,而伴随着长期矿山开采,门头沟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破坏。为落实新时代的绿色发展,近年来,门头沟区更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主动开展废弃厂矿,裸露山体、河道等生态修复工作,大幅提升了山区绿色景观质量、森林覆盖率和水源涵养能力。
  审议现场,市人大代表、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阚兴报告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北京市最后一座矿场——大台煤矿将于年底关停,门头沟也将彻底告别千年采煤史。”阚兴回忆说,鼎盛时期,京煤集团在北京拥有10座煤矿,为北京市民提供日常烧火、取暖用煤。自2014年开始,京煤集团逐步开始大规模淘汰关停厂矿。目前只剩下最后一座,不久后也将彻底关停,每年100万吨的出煤量终将归零,为生态涵养区的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


来源:新华社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