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全永远在路上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0:42:19    通讯特写
    “隐患猛于虎呀!我得赶紧下井到工作面看看,不然不放心!”1月18日早上7点多,“中泰矿业群监员上岗考勤板”前,巷修队职工马化营边翻牌边说。
    的确,作为河南能源鹤煤中泰矿业的一名群监员,临近春节,马化营比往常要忙很多,但在一次次的巡查中也“收获”了很多。
    巡查中,他发现31012工作面顶板上有一小块矸石忽忽悠悠的,整个一副想脱落的架式。“这要是掉下来砸到了人可咋办!”心急火燎的他一边找来木板设置路障,提示行人注意矸石脱落,一边气喘嘘嘘地跑着寻找长钎子,直至将活矸捣下来才长出了一口气。
    巡查中,他发现2509工作面的小绞车钢绳钩头处因锈蚀磨损导致断丝较重,如果任其发展,极易造成断绳跑车事故。于是,他向队里值班干部汇报后,便立即加班加点地和一名电钳工进行换绳作业。经过2个多小时的处理,隐患整改好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巡查中,他发现在主皮带二部皮带扩架U型棚时,个别小组职工为了省事儿省时间,不去与皮带司机联系将运转的皮带停止,一栽好柱腿搭好架板就要上梁架棚。对此,他及时上前制止,要求他们严格按章作业,绝不能偷懒耍滑,否则就可能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不仅如此,巡查中,他总是嘱咐大家在扎柱腿、架棚梁、褙帮褙顶时,一定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严格按工程质量标准进行施工;他总是提醒大家在掷风镐、上下梁以及回棚、清理时,一定要加强防护,把巷道内的电缆保护好、养护好,避免作业时因损坏电缆而影响到安全生产;他总是告诫大家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一定要随时观察生产工作现场出现的变化,及时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对安全环境、安全设施始终做到全方位把控,高质量应用……
    就这样,坚守着“心中有本安全账、脑里有张活地图”的工作准则,马化营以责任与担当,用言传与身教,认真履行权利义务,严把现场各个关口,充分发挥着安全哨兵、安全卫士作用,使安全隐患在不断走动中被发现,在严格监管中被处理,从而为广大职工撑起了一片“安全天”,织密了一张“安全网”。
    “安全永远在路上!”马化营表示,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将群监工作更好地抓紧抓实抓到位,才能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事故。

本网通讯员:孙爱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