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撂倒”了多少陕西官员?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1:14:44    一事一议

寒冬腊月,秦岭北麓,东风劲吹。几个月来,陕西官场上,“打虎拍蝇”消息不断。在这场大规模的“反腐风暴”中,秦岭违建问题可谓是风暴中心的“风眼”,多名落马官员都与秦岭拆违不力有直接关系。今天,在《陕西日报》的披露下,又有两名落马官员被“实锤”与秦岭问题有关。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撂倒”了多少陕西官员?


1月18日,《陕西日报》头版刊发了题为《惩腐恶一刻不松 正风纪半步不退——陕西省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的文章。文章回顾了陕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的工作,其中,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被当做重点,进行了专门论述。

文章写道:“省纪委监委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加强对违建别墅排查、资金追缴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彻底查清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这段表述,尽管只是对2018年反腐工作的总结,但是,这段总结中的一部分信息,却是首次对舆论公开。其中,西安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均为官方首次披露因涉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而被查处。此外,同一段文字中提到的另外两人,和红星与张永潮,则在1月9日播出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被披露了落马详情。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撂倒”了多少陕西官员?


在这场围绕秦岭北麓县境内违建别墅展开的“反腐风暴”中,级别最高的落马官员,是陕西省委书记。1月15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则消息,也让赵正永成了2019年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

事实上,在前文提到的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中,赵正永就已经遭到了不点名的批评。

2014年5月13日,习近平就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首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注此事。专题片提到:“接到习近平重要批示,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只是进行了圈阅。”

在当时,担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省委书记)的人,正是1月15日通报被查的赵正永,他于2012年12月至2016年3月担任该职务。2016年,赵正永转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离开了陕西省的权力中心。三年之后,靴子落地,这名曾经对重要批示轻慢以对的“主要领导”,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撂倒”了多少陕西官员?


在赵正永落马之前,早有多名官员因秦岭别墅问题受到处理,其中不乏占据重要实职的“重量级”官员。2018年11月1日,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媒体报道,钱引安在西安长安区主政了7年,这是他仕途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履历,也是其与秦岭关系最为密切的几年。钱引安曾提出“新长安战略”将“秦岭北麓经济板块”作为重要规划之一。不久后,秦岭北麓长安辖区内出现了“秦岭山水”等多个别墅项目,越建越多,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另外,在主政宝鸡市时,钱引安继续开发秦岭,他力推的“天台山—鸡峰山—茵香河”景区整体开发项目,也被指破坏了秦岭生态。

钱引安的落马,只是一个开始。2018年11月5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原局长卫旭峰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11月9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要求,聚焦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暴露出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管党治党等方面问题,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上官吉庆、程群力2名同志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议》。此前上官吉庆已经辞去西安市政府市长职务,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已退休两年的西安市政协原副主席程群力,被降为厅级非领导职务。程群力、卫旭峰等人都曾在西安市长安区(县)任职。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撂倒”了多少陕西官员?


事实上,在2017年,陕西省就已经有与秦岭别墅问题相关的重要官员落马。当年落马的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就被指在2014年,秦岭违建别墅大整顿中阳奉阴违,还被曝在秦岭拥有别墅。《中国纪检监察》2018年5月的一篇文章称: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W从商人L某那里要来了一套别墅,打算给母亲住,母亲对他讲“那是别人的房子,不能住”,可他没有听老母亲的话,还是收了这套房子。2018年11月20日,魏民洲涉嫌受贿一案一审宣判,魏民洲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一位当地知情人士称,据其了解,自2018年7月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以来,已经有1000余人被问询过。这充分说明了秦岭别墅问题的重大性,“海运仓内参”也将对此持续关注。

资料来源:陕西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周刊、界面新闻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来源:海运仓内参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