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扎根地层深处 书写无悔青春 ——记铜川矿业公司2018年安全先进个人陈家山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王君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2:14:41    人物展示
    在陈家山煤矿有这样一个人,他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毫不退缩;他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矿山的热爱,他就是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掘进一队安全副队长王君,2018年铜川矿业公司安全先进个人,一个用青春书写自己无悔人生的新时代矿工。 
 

    2008年7月,当王君踏进陈家山煤矿那一刻起,就立下扎根煤矿,以矿为家,奉献煤矿的决心和意志。10多年来,他努力工作,钻研施工技能,创新管理,拼搏奉献,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技术骨干、班长、区队副队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创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踏实工作,任劳任怨
    他参加煤矿工作几年来,始终坚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服从领导,听从指挥,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工作中不忘学习文化知识,认真钻研掘进技能,从而养成了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区队的安全管理尽职尽责。还记得2018年429高抽巷掘进到950米处,巷道穿层顶板破碎,为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他坚持敲帮问题,处理活体,等到工作面一切安全后才让工友进行支护,对每个锚杆,他都要亲自用力钜扳手加力检测,班组工程质量在矿的历次检查中优良品达到100%,王君吃苦耐劳,勇担重任,倍受干部职工的信任。
强化班组管理是他班组管理实现新突破的成功经验。突出建设,以明星班组为目标,抓管理,严考核,强化落实班组管理制度,规范班组安全管理程序。他在注重抓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施工管理中,从不放过每一道工序,和施工的每个环节,抓住安全质量标准化这个主线。2018年在二三大巷维修施工中,由于施工环境复杂,顶板压力大、巷道淋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带领班组克坚攻难,圆满完成维修任务,工程质量达到一级标准;在419高抽巷掘进工作中,屡创单班掘进进尺新纪录,多次在集团公司、矿业公司,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验收中,一级品达到99%,实现安全无轻伤。
           立足本职,安全管理
     王君以“班组安全建设”活动为载体,以过程管控为抓手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以“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班组”为内容,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建设本质安全型班组为主题,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合理化建议活动。2018年职工合理化建议46条,采纳34条;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实现经济效益12万元,节约资金31.5万元。他带领职工开展安全技能学习268人次,全员培训率达到了100%,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技术比武”8次,坚持每周一课安全学习53次,同时,以班组建设、班组安全建设精细化,流程管理为切入点,从点到面对班组职工实行量化、细化考核,从班组安全、工效到班组职工劳动分配实行日考核,月汇总,通过五项考核内容,核定职工工资记分的工作作标准,奖罚分明,增强了班组职工的安全责任感。他要求班组坚持“三三整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岗位安全责任”制度,积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对职工“三大规程”和有关安全技术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三学”教育,促进了班组管理的创新。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熟悉王君的人都说,在掘进一队的这些年里,他总是早出晚归,2018年全年出勤345天,好像是把家安在了井下。每天早晨6点半,王君就出现在值班室,精心布置一天的工作;有时出井晚了吃不上饭,他就喝瓶矿泉水,泡碗方便面;在工作面推进遇到困难时,他常常每天想问题睡不着觉……总而言之,每天从早到晚,工友们都可以看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作为一名安全副队长,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职工们注视着,自己的言行举止、工作态度更是被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要想带动大家保质保量安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就应该每时每刻都严格要求自己。”王君把心中的那份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矿井的安全发展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王君把“四学一查”,(学政策法规,学事故案例,学先进典型,学通防知识,查找安全不足,查隐患、强责任)的工作思路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贯穿整个安全管理中。根据每个工种的程序,流程、标准、安全规程、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必知必会、事故防范、控制、自救逃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开展“班前予想与准备、班中控制、班后安全自我评价”活动,对职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控制、自我评价、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减少了事故发生,提高了职工学习的趣味性和现实性,达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目的,营造了互帮互学的良好气氛,增强了职工的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和团队凝聚力,打造了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没有豪迈的语言,只有默默的耕耘;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孜孜的奋进。面对成绩和荣誉,王君依然是那么朴实,他说:“我将继续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用勤奋努力、不懈拼搏的实际行动让生命更加精彩。”


本网通讯员:温荆亮/文 于飞飞/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