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矿井火灾原因及预防

煤炭资讯网 2019/1/20 12:41:50    论文、言论
     煤矿井下和井口附近危及井下安全的火灾均称为矿井火灾。矿井火灾发生的原因可分为外因火灾与内因火灾两大类。
    外因火灾就是高温热源引起可燃物着火的火灾。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明火引起,如井下吸烟、明火照明、明火取暖;二是摩擦起火,液压连轴节内的温度升高,喷出着火;三是放炮引起,如炸药变质发生爆燃;四是电气设备引起的,如电缆、电线短路或接头发生火花、电孤,变压器、开关不符合要求,用动力线放炮或放炮母线有明接头,架线电机车受电弓子与架线产生的电孤等均可引起火灾;五是井下发生瓦斯与煤尘爆炸时产生的高温物质引起。
    内因火灾是由于有些煤层自身的物理化学性质具有自燃性,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后氧化生热,如果散热条件不好,温度越来越高,达到煤的燃点时就能发生火灾,这常常发生在采空区,冒顶处或受压酥松的煤柱中。在采空区里,由于回采率低,丢煤多和采煤方法不当,最容易引起煤的自燃。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是同矿井火灾作斗争的基本原则。首先,为了限制火灾的传播和给灭火提供便利条件,在矿井中应采取下列防火措施(即矿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采用不燃性支架。井下的永久井架和井口房都要用不燃性材料建筑,井筒、井下火药库、井底车场、永久性变电所等和主要绞车、主要运输巷道都要砌碹或用不燃性材料支架。
    2、设置放火门。如果在进风井口、井底车场等处发生火灾,应迅速切断风流,以控制火势扩大。
    3、配置消防设备。在井下火药库、机电硐室和材料库等处,都要备有灭火器,每一矿井必须在地面设置消防池和井下消防给水系统。
    4、每一矿井都应贮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材和工具。必须在井上、下设置消防器材库,地面消防器材库要设在井口附近,并有轨道直达井口;井下消防器材库要设在每一生产水平的运输大巷中。
   其次,预防煤的自燃起火,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要正确选择开拓方式、巷道布置与采煤方法,要做到煤层切割量小,回采率高回采速度快,采空区易于隔绝。
   2、要千方百计防止漏风,做到风流稳定,漏风量小,通风网路中有关区段易于隔绝。
   3、进行预防性灌浆。隔绝碎煤与空气接触,增加采空区密闭效果,并对已发生温度升高的煤炭有冷却作用。
    4、利用阻化剂防火。将消石灰、氯化钙、食盐、水玻璃等阻化剂溶液或乳浊液注入到采空区、煤柱裂隙及其它易自燃的地点,降低煤的氧化能力,阻止其氧化进程。
    第三、预防外因火灾采取的措施是:
    不允许携带烟草及点火工具下井,井下禁止使用电炉,井下和井口房内不准进行电焊、气焊和使用喷灯焊接等工作,如果必须在井下主要硐室、主要进风巷道和井口房内进行上述焊接工作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报有关部门批准。井下和硐室内不准存放汽油、柴油或变压器油,井下擦拭机械用过的棉沙和布头等要放在盖严的铁桶内,并定期送到地面处理。加强维护、保证线路完好和设备正常运转,防止电流短路和过负荷,以免发生故障引起火灾。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