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这里有群“小黄帽”

煤炭资讯网 2019/1/20 12:58:01    人物展示
    “‘小黄帽’,帽子黄,监督安全有保障!”在河南能源鹤煤中泰矿业,提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群监员,人们更多地是将其称之为“小黄帽”,而这其中表达着亲昵,也传递着敬意。
    的确,“小黄帽”们在群监员这个岗位上,忠诚履职,敢抓敢管,至微至显,善作善成,以责任与担当,用言传与身教,消除事故隐患,夯实安全基础,成为广大职工心目中的“保护神”。
    “小黄帽”苏泽义是该矿采二队的一名群监员,“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前段时间,他们队在开采2601工作面时,由于生产任务紧,有一个班的职工为了抢产量、闪顶煤,忽视工程质量,顶板支护不利。发现问题后,他要求该班职工立即整改。职工们怕麻烦,不愿返工,于是就与他死磨硬缠,好话说尽。但是,他不为所动,紧盯机组,直到司机调滚筒把顶煤全部割下来、职工们把工程质量整好后才让生产。
    “小黄帽”孙文立自担任群监员以来,“心中有本安全账、脑里有张活地图”就始终是他坚守并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新的一年,他在安排部署当班生产任务的同时,特别强调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要求职工们从进刀、移架、推溜、放煤,到煤墙直线性的调整、端头端尾的支护,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同时,他坚持群防群治,执行到位,在井下工作面,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像苏泽义、孙文立这样的“小黄帽”在该矿还有很多。
    发现窝头运输机机头压柱松动很可能倒掉伤人,“小黄帽”李秀朋就当即对压柱重新打牢并拴好防倒绳;
    发现轨道巷一块浆皮脱落严重,“小黄帽”马化营就边用木板设置路障警示行人,边找来长钎子进行清理;
    发现一个密闭内CO增大,“小黄帽”杨双就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并建议马上采取注浆措施以避免自燃事故发生;   
    为省气力,拆除工作面回收设备时有人建议用运输机拉,“小黄帽”张国征却严格按措施要求坚持组织人力拖运;
    因回收老巷U型棚异常艰难,“小黄帽”刘中邦就紧盯现场,与职工们一起刨钢梁、搞支护,确保了安全顺利过老巷……
    这群“小黄帽”们,他们眼勤,随时观察着生产工作现场出现的变化,及时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们脑勤,对安全环境、安全设施始终都能全方位把控,高质量应用。他们嘴勤,经常嘱咐、告诫工友们,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他们腿勤,使安全隐患在不断走动中被发现,在严格监管中被处理。他们手勤,见到“三违”就制止,见到隐患就排除。
   正是这群“小黄帽”,这群活跃在各个岗位、各个工种上的“小黄帽”, 他们认真履行权利义务,严把现场各个关口,充分发挥着安全哨兵、安全卫士作用,为广大职工撑起了一片“安全天”,织密了一张“安全网”。


本网通讯员:孙爱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