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任朝鑫:着力“四个”准备助跑好安全接力每一棒

煤炭资讯网 2019/1/20 13:01:28    一事一议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安全生产工作开新篇,要想跑好安全接力每一棒,笔者认为煤矿企业单位要着力做好“四个”跑前准备。
    着力经常。安全生产工作是个持续不断的动态过程,贯穿于煤矿企业单位管理的全过程、全环节、全时段,抓安全生产工作在于经常,要经常抓,反复抓,抓不到根部不撒手,养不成习惯不撒手,形不成规矩不撒手。要经常想一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环节,经常问,主动查,反复找,处处防。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要警钟常鸣,居安思危。
    着力严格。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落实到位,才能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全方位、全员化、无缝隙的落地生根。要把常用的制度规定牢记在心,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绝不能在落实制度上嫌麻烦,图省事,搞变通。管理人员要一把“尺子”量长短,执行规定不能当“老好人”,处理问题要从严从快从细从实,决不手软。
    着力用心。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多用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善于从细微中发现隐患苗头。不能凭着感觉走,凭着运气干,凭着经验办,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哪些是出问题的关键点,要一目了然,一清二楚。要多想想哪些地方还存在安全的隐患漏洞,多做未雨绸缪的工作,少搞亡羊补牢的事情,要脑勤多想、眼勤多看、嘴勤多讲、手勤多抓、腿勤多转融入细心、专心、尽心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着力预防。安全事故是可以有效预防的,预防为主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可以通过增强安全投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意识到职责是什么,进而严格在行为上规范上约束自己,应切实做到“严、细、实”。牢固树立四种安全工作理念。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的理念;二是要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三是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四是要牢固树立“从严监督检查”的理念。做到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检查,从严监督,真正做到超前的防范意识。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月亮田矿 任朝鑫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