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18年阳煤集团营业收入完成1736亿元 利润完成26亿元

煤炭资讯网 2019/1/20 18:11:44    头条

  阳煤,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2018
  2018年,面对巨大的安全压力、严峻的资金形势、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省委、省政府“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战略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开拓创新,拼搏奋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为,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今日,让我们共同回顾2018年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成果,欢欣鼓舞中鞭策我们奋力前行、铸就辉煌。
  经营业绩有了新提高

  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8.38”重点工程为改革“施工图”,握指成拳,合力攻坚。
  强化董事会建设,向天誉、化工、铝电公司等重点子公司选派11名独立董事,加强独立董事履职考核评价考核,董事会改革全省领先。
  全面推行契约化考核,层层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形成分工明确、激励有效的内部市场化运行体系。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坚持总会计师和煤矿六大员“赛马”,推动职工2%末尾淘汰,推进“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干部能上能下、工人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制度构架基本确立。
  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催技术公司进行员工持股试点。
  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项目,继三维华邦划转路桥集团后,山西建投托管太行公司。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阳煤化工20亿元非公开发行圆满完成,“处僵治困”扎实有序,十三类风险防控成效显著,应收账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5.4亿元。
  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走在全省前列。
  “四句话、五个一”现代企业集团体制模式和机制体系不断完善。

  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
  完成科技成果鉴定57项,授权专利163项,评定高级工程师75人,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16项,晋华炉获得唯一的科学技术特等奖和山西省“双创”大赛特别奖。
  地质精准探测、“三高一低”支护、煤炭精准开采等一揽子技术研发有序推进。
  薄煤层智能化综采装备、直角转弯刮板运输破碎机等一流装备推广应用,引领了煤炭开采技术革命。
  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构建“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新型模式,实现了矿区管理透明化、各专业“大调度”协同指挥和煤机4S服务。
  丁二烯直接氰化法制备己二腈、环己酮制环己酮肟催化剂、煤层气制烯烃完成小试,甲醇苯烷基化、二甲醚制乙醇加紧推进,800吨/天R-GAS气化炉工业示范装置进入现场施工阶段,寿阳化工智能工厂建设稳步推进,瓦斯钻孔封孔材料和沿空留巷支护材料研发成功,一批化工研发项目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化工板块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生产革命迈出新步伐
  创新提升“166”安全管理体系,递进组织季度安全生产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大整治”活动,持续推动“安监铁军”建设,积极搭建煤矿“双预控”信息平台,全面落实煤矿分级属地安全监管,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扎实构建“7+3”瓦斯治理阳煤模式,以煤层增透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有效解决了阳泉矿区瓦斯抽采世界性难题。坚持煤矿水害防治“六进”管理,夯实水害预防管理基础。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成为改革发展的坚实根基。
  先进产能建设加速推进,一矿、二矿、五矿、新景、新元、寺家庄、孙家沟、大阳泉、华泓9座矿井通过一级标准验收,五矿、新元、寺家庄等16座矿井通过特级安全高效矿井验收,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3.7%,同比提高14.7%。煤炭26项重点工作基本落实,七元、泊里、西上庄、新疆五彩湾等7座500万吨矿井手续办理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调整市场、价格、运输结构,坚持长协为主、铁路为主、直供用户为主的销售战略,煤炭销量完成7232万吨,铁路外运完成4571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千方百计稳价增收,吨煤综合售价完成422元,同比增加23元;煤炭销售收入完成305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

  消费革命增添新优势
  化工产业以效益效率为中心,健全完善内控体系,推动项目投产达产,经营状况根本改善,实现利润2.4亿元。强化对标管理,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形成压力传导,经营管理基础全面夯实。克服环保限产政策制约,稳定装置负荷,推动稳产高产,寿阳化工、恒通化工、平原化工、齐鲁一化、沧州正元等生产负荷超过100%,其中寿阳化工达到110%以上,成为全国开车最好的煤制乙二醇装置;太化新材料、平定化工、国泰新华阶段生产负荷分别超过90%、90%和100%。昔阳化工克服困难艰难复产。平定化工二期、平原化工环氧丙烷、正元沧州二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现由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铝电产业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战略合作为途径、链条延伸为依托,做精做细,做强做大。加快省属企业铝业整合重组步伐,完成同德铝业股权收购,增量配电网试点获批,“电力代加工”模式开创山西电力体制改革先河。

  动能转换获得新突破
  创新煤炭与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机制,布局处于研发尾部和量产首部、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动能项目,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省属企业煤机装备专业化重组稳妥推进,德国HB布朗公司国际并购快速推进,波兰华星、德国EEP和美国久益公司合作全面展开,煤机产业迈出国际化发展新步伐。二是积极布局新材料产业,筹建“中国纳谷产业园”,气凝胶项目开工建设。三是新能源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新能源矿山工程运输车辆研发基地;物理储能和化学储能相结合,高起点布局市场潜力巨大的储能产业。四是国际陆港现代物流项目发展迅猛,晋新班列实现“重来重去”,阳泉保税物流园区加速建设,平行进口车、甩挂车业务稳步实施,物流云平台业务上线运行。五是太化大健康产业项目前期准备紧锣密鼓。六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构架加紧搭建,国际合作迈出坚实步伐。七是装备制造业向新兴工业服务业全面转型,煤机装备4S中心实现产值35.6亿元。

  党的建设跃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1+9”企业文化建设如火如荼,以“同心做人、合力做事”为核心理念的阳煤文化正在成为全体阳煤人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感恩、忠诚、责任”学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忠诚企业、回报企业的巨大热情。
  以“国企之强在党建之强”为引领,充分认识“主责、首责、全责”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体制,规范企业重大决策机制,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工作进章程全面完成,党委会议事规则更加规范,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并有效运行。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完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管理考核运行体系闭合有效。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党建工作全面纳入契约化管理,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员“三亮三比”活动巩固提升。打造基础工作“升级版”,“13710”督察督办规范有序,督察督办重点工作222项;持续开展制度“废改立”,废止195个,修订116个,新建65个。推动基本能力全面提升,持续推进“111”人才工程,43名“80后”年轻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强化干部公开选聘,公开选拔中层干部9人,市场化选聘专家型人才4人。
  坚定扛起“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查处力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党政纪处分133人。突出政治巡察,坚持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发现问题线索217项,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98条,巡察“前沿哨”作用充分发挥。认真汲取裴西平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教训,全面开展肃清流毒专项整改,领导干部大抓“五个一律”践行承诺,群众身边反腐败加强“五类主管”专项整治,关键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扎实推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更加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更趋规范,企业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人均工资突破7万元,同比提高9.8%。启动140余项“三废”环保治理工程,企地携手“五城联创”,矿区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大病医疗互助、“金秋助学”、职工疗休养等活动,全年互助借款128人次,大病互助补偿122万元,助学补助115万元,3426名职工疗休养,广大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现场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十万职工大比武、百个工种争状元”等技能赛事方兴未艾,“心连心、送文艺、下基层”慰问演出、“同心合力”篮球赛、“电影轻骑队”送电影等文体活动持续开展,提升了职工业务技能,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工会、信访、武保、共青团及其他部门、单位,勠力同心,步调一致,为和谐阳煤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阳煤改革发展事业的9点体会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必须推动创新创造。
  必须推动改革开放。
  必须加强战略规划。
  必须坚持不懈抓落实。
  必须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
  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必须全面深入加强薪酬管理。
  必须坚持文化引领。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国企之强在党建之强。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筑牢国企之“根”与“魂”,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把好关、掌好舵。必须推动创新创造。既要善于以创新的眼光看待和用好传统资源优势,更要敢于在创新中培育新的市场竞争优势。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商业模式、考核体系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直面现场难题的技术创新,全面构建改革发展创新体系,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动的生动局面。必须推动改革开放。骆惠宁书记讲:“国企不改,转型无望”,要以改革破瓶颈、增活力、促发展,使改革效应转化为发展效益和转型效能。必须加强战略规划。战略是定位和聚焦思想的外化,要在深入分析企业所面临的经济、行业和市场环境的基础上,清晰战略规划,狠抓规划落实,以“127”战略文化定位、规范和指导每个经营决策行为,使阳煤这艘“巨舰”始终在正确的航线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不懈抓落实。“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抓落实体现党性修养,体现思想作风,体现精神状态,体现能力素质”,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必须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科学的制度流程,能降低“风险”、坚持“勤政”、促进“发展”,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制度流程,让企业这部机器的每个零件有序运行、高效运转。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必须全面深入加强薪酬管理。薪酬分配能够有效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撬动转型发展、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健全完善科学有效、效益优先的薪酬分配制度,把薪酬分配的激励作用真正有效地发挥出来。必须坚持文化引领。人是生产力诸多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是企业文化建塑的主体。文化化人才会有无需纪律和规矩约束的自觉遵守,才会有无需制度和流程强制的自觉行动,才会有无需时刻提醒的“1+9”自主思维,才会有无需军训锻炼的自然作风,也才会有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及转化为降本增效、开拓创新、搏击市场的强大动力。



来源:来源:阳煤集团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