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恋 旧

煤炭资讯网 2019/1/21 17:03:18    散文荟萃
    这两天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购买了一本长春古籍出版社1982年出版的唐诗三百首,原价不到1元钱,如今购买需要20元钱了。这本《唐诗三百首》是影印本,内容不仅有包含蘅塘退士编辑的唐诗315首,而且有古装绣像插图,全部是精美的毛笔字楷书字体,曾经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1983年的时候,我曾经买过一本,在上学的时候,夜自习课堂上经常翻看,抄写并背诵,后来上了大学带到了学校,不知道沈墨时候弄丢了。但是内心一直对这本书十分怀念,喜欢那种古韵,欣赏那优美的毛笔字和绣像画,在品味唐诗的同时,仿佛远离了现实的喧嚣,融入了古代那种悠远的宁静。
    少年时候,总觉得读不够的书;青年时候,总觉得好书爱不释手;到了中老年,读书已经成为习惯,也明白书是永远也读不完的,但人与书之间确实存在着某种不可预知的缘分。有缘的话,不管距离多远,不论年代多长,都会相逢;没有缘分,就是书摆在那里,你未必能够体会里面的妙处。好书就像有品位有内涵有风骨有感情的人,读书就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读书读到最佳处,就像窃窃私语,又如渐入佳境,情深深,心怯怯,每一句话都能入心,心领神会,妙不可言。什么是经典,所有的经典里一定饱含深刻的感情,能够提升人的境界,重塑人们的精神,心灵上能够与人共鸣。人与人之间就像一座又一座的城堡,而经典就是开启人们心灵城堡的钥匙,不分国界与民族,不分时代与种族,心灵的河流互相交融,由陌生到理解,由理解到珍惜,由珍惜到热爱。 《 唐诗三百首》本来是蘅塘退士编辑的儿童启蒙读物,由于我们这个时代知识的匮乏,如今这本小册子无疑也是唐诗选本里十分优秀的了。我们目前的教育基本上属于老粗办教育,啥都一刀切,所谓的教育专家,如果真正用人类文明考核的话,大部分都是些投机钻营的混混子,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言行不一,虚虚实实,没有多少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东西,但是就是这些官员像机器人一样发布公告,发号施令,他们也希望我们的孩子都像机器人一样听他们的,因此近几十年来,很难读到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甚而至于连唐诗三百首都不会读,更不要说理解《红楼梦》了。
    我这个人喜欢怀旧,是因为我对过去有一种深深感情。过去的不一定美好,但因为是自己的亲身经历,那种体验就会与众不同,在内心里也有一种敝帚自珍的感情,所以无论是对同学、对朋友,或者对一个物件一本书,我都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因为喜欢读书,在我内心里另有一个世界,我的内心世界就如一座城堡,里面是我神往的人类文明。

本网特约记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