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永兴:浅谈职工安全思想隐患的现状及对策

煤炭资讯网 2019/1/23 9:16:23    论文专区
    随着煤矿企业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许多深层次的职工安全思想隐患日益凸现,职工安全思想隐患的不稳定因素在不断增加,由此引起的安全事故频发,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给职工家庭带来的悲惨遭遇,令人视之心惊胆寒?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和柏林煤矿为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从生产设施、设备、工作环境、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文化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双基工作、安全奖惩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照理讲,无人不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无人不晓“三违”的危害。但是为什么现场隐患层出不穷,“三违”现象及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上大打折扣,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许多明显的“三违”行为,许多看似“意料之外”、“防不胜防”的故事,其实都是人们的行为或事故发生前的心理误区、一念之差紧密相关,都是潜伏在人们心理深处的种种安全思想隐患在作怪。这种安全思想隐患比现场安全隐患,更危险、更可怕。因此,必须深入分析职工安全思想隐患状况的现状,采取针对性的对策,及时消除职工心理上的安全思想隐患。
           一、职工安全思想隐患现状
     目前,从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及柏林煤矿的安全生产现状来看,总体上说,职工的安全思想是健康向上的,呈良性发展的。但是,仍然有个别职工在安全思想上,仍然存在者“只要产量,不要安全,只要效益,不要质量”的惯性,此举与达竹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是背道而驰的。这些安全思想隐患具体表现为:
     1.个别职工存在宿命论的安全思想隐患。个别职工、个别班组长、甚至个别管理人员都安全与否说成运气好与否,以运气好孬论安全。在井下,有时还听到个别职工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是祸躲不过,躲脱不是祸”,这些实质是唯心主义的东西,是消极、错误、愚昧的思想观念,是安全思想的拦路虎,会涣散人心。
    2.个别职工存在侥幸的安全思想隐患。在现实工作中,常常图方便、快捷、省事、省力,怕麻烦,怕多做事,结果导致违章和事故发生。侥幸心理是存在于各单位、各工种、各年龄段的职工中的一种思想隐患,是人性中的一种普遍弱点,是人身安全的重大杀手。如2004年5月9日中班,柏林煤矿瓦斯检查工欧某某交出工作面雷管并签完单,没有与当班人员打招呼,就违章走斜坡,结果矿车下道,把欧军国压在翻倒的矿车下面,导致当场死亡。分析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心存侥幸思想,没有按规程施工,没有按章操作,由此可见,在生产作业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心存侥幸的心理才能消除由此产生的各种安全隐患。
    3.个别职工存在麻痹的安全思想隐患。在安全生产中,一些人认为现场安全条件好,没有什么大问题,或安全生产周期较长等情况下,对安全放松了警惕,结果导致本不该发生的安全事故发生了。如2005年4月30日夜班,柏林煤矿0水平车场和新斜井下车场岔口处发碹施工点,当班扩巷放炮后,对顶帮安全情况进行了初略检查,认为没有大的安全问题,两名工人开始掏槽清底为搭设碹胎作准备,这时顶帮冒落,造成两人受伤。究其原因是只看到表面现象,麻痹思想严重,放炮后检查不仔细。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充分估计现场危险因素,不能有麻痹思想。 
     4.个别职工存在经验主义的安全思想隐患。个别职工在工作中抛弃科学的安全行为规范,仅凭个人以往的经验办事,并拥有过于自信的心理。拥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不是老师傅,也是有一定实践工作经验的员工,有的是生产骨干,有的还是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于他们有一定威信,影响力大,本人又过于自信,一般员工对他的所作所为不好提出异议,结果凭经验操作,导致事故发生。如2004年6月24日,从事采煤工作10多年的老师傅某某,在回撤密集支柱时,凭经验办事,未掺打好替换支柱,未使用好防倒绳,结果支柱倒塌造成死亡。据柏林煤矿历年伤亡事故统计,工龄在5年以上的占伤亡总数的72.5%,其中工龄在10年以上的占伤亡总数的65.5%。这些事故案例都说明经验主义害人、习惯性违章害人。
           二、根治职工安全思想隐患的对策
    大量的事实表明,煤矿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各种利益矛盾和冲突不断加剧,职工安全思想最为活跃,极易形成一些逆向型的安全思想文化心态。这些安全思想隐患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消除,就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进而影响矿区稳定。因此,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者,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心理调控措施,使职工彻底排除安全思想上的心理隐患,迅速走出安全思想中的矛盾误区。具体措施如下:
    1.安全硬性管理和软性管理相结合。长期的煤矿事实告诉人们,安全工作是煤矿企业重中之中的大事,它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必须推行严抓强管的安全措施,逗硬执行各类案例规章制度,对因存在宿命论、侥幸、麻痹、经验主义安全思想意识的个别职工,一旦形成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的事实,给企业和职工利益带来损失,危及到职工的生命安全,就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查处,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对于那些“习惯性违章”人员,只要发现,就必须严肃处理,并严格执行好过党团委、工会、家协、区队、班组及家庭“六关”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受到教育。同时还要对严重“三违”及以上、受伤职工、A级隐患职工,由单位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结对帮教,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觉接受过关帮教及集中培训,同时可实行“三违”及隐患罚款返还制,对一定时期内杜绝同类型“三违”行为及隐患责任人员,给予其罚款金额一定比例的返还。
    2.安全思想隐患逐个排除。一个普通煤矿工人的安全格言告诫我们,“隐患不除,安全难保,隐患不除,事故环发”。因此,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必须借助于安全检查部门、党委、工会群监及团委青年监督岗位优势,不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思想隐患及现场安全隐患逐个排查,并进行针对性的跟踪督导和复查,形成一对一、一帮一的结对帮教有安全思想隐患的职工。
    3.积极实施安全文化。对有宿命论的职工,要不断加强思想教育,树立科学发展观,引导职工积极学习“事故必防必控、可防可控,平安健康零伤亡”的安全理念,宣传科学知识就是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事故是可以预防、控制和避免的观念。教育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落实煤矿三大规程和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对有侥幸心理的职工,通过事故安全教育,培养职工树立科学、严谨、认真的安全工作作风,时时、处处、人人都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干放心活,干安全活,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对有麻痹心理的职工,将整个作业过程中容易出现麻痹的地方作为危险点进行辨认,拟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对有经验主义思想的职工,请有过种种危险经历的老师傅谈经历过的事故教训,从中总结归纳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和危险因素,进行危害辩识,教育职工个人的经验不能替代科学的行为规范。同时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注重安全培训实效,按照不同的年龄段、知识面、业务操作点,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职工心理调适过程中的影响、同化和整合作用,从而使职工开阔视野、顺应趋势、调整心态、更新观念,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安全工作中。
    4.注重自我调控。我们要不断研究职工安全思想变化的规律性,引导职工进行心理的自我调控。其方法:一是理智性心理矛盾的调适。主要是把握好职工安全思想脉博,及时抑制职工的消极情绪、情感,消除工作中的单调乏味,保持职工对工作的兴趣,让职工循序渐进地工作。二是情感性心理障碍的调适。注意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帮助职工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引导职工在情感爆发时,进行适度渲泄和放松,让职工有张有驰,生活乐观开朗,保持良好的心境。三是意志性心理障碍的调适。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完善职工的个性心理,对职工进行信念、信心教育,帮助职工养成具有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四是焦虑心理的调适。在企业普遍进行内外互替的过程中,要让职工有一种压力和紧迫感,但要帮助职工克服过度的焦虑感,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和公平竞争的条件。
    5.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煤矿企业要在矿区形成强烈的安全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专栏、周四职工学习、班前会、安全宣讲、企业微信等多种形式,强化安全理念、安全操作技术、安全行为规范的教育,通过传播引起职工的安全思想变化,形成正确的安全思想观念,约束每个职工的安全行为。
   总之,人们的安全思想活动是相当复杂的,安全思想隐患也呈现出多样性,表现为急剧多变的趋势。为切实搞好安全管理工作,我们每一个人管理人员都应该认真学习安全心理学知识,并结合矿山实际,进一步总结职工中存在的安全思想误区及隐患,为努力加以克服,切实做好职工安全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促进矿区和谐平安。

作者:川煤达竹公司柏林煤矿 何永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