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恒志:浅论工会组织在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9/1/3 12:04:24    论文、言论
     工会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是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温馨和谐文明富强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此,后勤服务管理企业工会组织特别要认清在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责任,采取多种有效载体,组织和引导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和谐社会上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在改革创新中发挥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始终站在新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对于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突出工会职能,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实现工会工作创新。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搭建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和学习型、创新型工会干部队伍为载体,加强工会干部自身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才能不断实现工作创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建设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只有把热爱工会工作,能为职工说话办事,有一定工作能力、业务能力、政治素质好的同志选拔到工会组织中来,才能实现工会工作创新,才能为搞好工会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同时,加强工会会员管理,引导动员集体工、农民工和公益岗位上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建立和完善会员登记卡、会员档案,实行电子管理,规范会员管理工作程序,充分发挥会员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注重工会工作制度创新。用制度规范工会各项工作的发展,约束工会干部和全体会员的行为,使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精细化,促进工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会干部头脑,推动工会工作创新。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必须要有开拓进取的意识、开拓进取的思路、开拓进取的办法,才能打开工会工作新局面。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始终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才能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才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才能在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以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理论建设,努力在理论上有新突破、新发展。工会理论创新是体制创新的先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工会工作的推进提供理论基础,大力加强工会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展规律、工人阶级队伍发展规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党的工运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推广职工群众创新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推出新概念,明确新思路,提出新举措,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加强工会思想建设,努力在思想上有新突破。工会思想建设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正确分析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工会工作,牢固树立团队意识,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和基层意识,积极主动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做好组织、宣传、动员和服务工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创造条件。
          二、加强民主管理,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发挥作用
    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也是调解劳动关系的主体,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因此,后勤服务管理企业工会要根据《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坚持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做好集体合同、女工专项集体合同的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矛盾和问题,实现职工利益的源头维护,加强职工与干部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平等对话与协商。为实现企业利益与职工自身利益的双赢提供制度保障。
    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关键要切实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推进事务公开,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环境保护上发挥积极作用。实行事务公开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的一种有效形式。实践证明,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企业,是发挥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动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通过工会组织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实施群众监督,促进企业决策民主,利益关系公平公正、职工团结和谐。由此可见,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强大动力、是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矿区的支撑和动力,是通过协调关系,有效协调企业内部的利益矛盾关系,推进事务公开、开展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通过制度约束,建立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企业的执法能力。做到有序参与,依法维权,和谐维权。是通过创新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协调、科学、持续发展。通过凝聚合力,发挥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共同为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后勤服务管理新秩序献计献策。
    坚持企业职代会制度。使职工正确行使对生产经营管理权、发展目标的知情权、对重大决定的审议权;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改革方案的表决权;对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评议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
          三、以创新型学习型企业为目标,在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上发挥作用
    企业和谐、社会和谐,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社会文明的发展,又以职工群众的整体素质为基础,职工素质的提高,才能体现企业和谐、社会和谐。以创新型学习型企业为目标,推动企业后勤服务管理,建立充满活力的和谐矿区。其目的就是树立企业形象,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发挥企业最大效益,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职工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爱岗敬业等基本道德规范,培养良好的职工道德品质和文明风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倡导企业理念,创造条件,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重点,大力开展班组建设,班组安全建设,创建明星班组活动,大力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终身学习理念,让职工真正体会到快乐工作,体面生活。大力倡导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创造、技术比武等活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工人专家队伍,并能熟练掌握与本岗位相关的其他岗位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适应岗位变化要求,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使他们成为复合型人才。
          四、以送温暖活动为载体,在维护矿区稳定上发挥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在企业职工中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工会组织始终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坚持“两个维护”的原则,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维权格局。把维权工作放在党和政府的全局工作中来思考把握,切实处理好维权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支持和参与改革,促进企业又快又好发展,又要在改革中最大限度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使职工的利益得到更好实现。既要服从服务与发展,又要努力使职工享受到发展成果。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和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新型矿区的物质基础。既要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又要协助党政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当前,工会着力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一要着力维护好职工经济权益。二要着力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三要着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四要着力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五要着力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的实际问题。实施交友帮扶送温暖工程,深入职工群众家中,了解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工作等情况,切合实际的给予帮助。积极开展特困职工与领导干部结对子活动,坚持五必访、六必帮、七必谈制度,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做到同困难职工心贴心、手拉手、不脱贫、不松手。积极关心农困难职工的生活,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创造条件,使他们安下心扎下根,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通过交友帮扶措施的落实,促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党的关怀,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促进矿区稳定和谐发展。
          五、以建设职工之家为载体,在凝聚职工合力上发挥作用
   建设和谐矿区,以“建家”活动为载体,不断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工会要按照“建家要有新思路,建家要有新举措,建家要有新发展”的要求,完善建家考核办法和措施,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不断积累建家经验,完善“建家”工作新机制建设,发挥工会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提升后勤职工精神文化质量,营造发展、稳定、健康、文明的和谐矿区。通过创建文明快乐职工之家活动,是引导教育职工,鼓舞士气、活跃矿区文化生活,提高职工凝聚力、战斗力的最佳形式。工会要千方百计组织职工开展趣味性、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工作。为建设充满活力的后勤服务管理企业发挥积极作用。品位高的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效途径,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发展根本保证。 


作者:铜川华远实业陈家山分公司 张恒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