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晋晖:一心向美——致书写灵魂的大师林清玄

煤炭资讯网 2019/1/30 13:14:29    散文荟萃
    一直喜欢林清玄的文章,因为大师的文字总能受到启迪和慰藉。
    前些天,大师突然去世的消息实在让人震惊和遗憾。这位“只写人生趣味,不写人间辛酸”的灵魂作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并带走了属于他的清隽和灵趣。
    林大师出身贫寒,人生不易。他曾当过服务生,做过码头工人,摆过地摊,杀过猪。杀完猪回到家,洗完手,就继续写作。他总记得妈妈的话:“你要多写快乐的事,少写伤心的事。”即便是在生活和心情处于低潮时,他写的作品中极少有苦难的影子,而是阳光的、向上的、向善的、向美的。他在《常思一二,不想八九》中写道:“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决定生命品质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就快乐地活在当下吧,让每一个当下有情有义、发光发热、如诗如歌。”他总能在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中,发现闪光点、趣味点,并挖掘出快乐的内涵,生动、慈悲、智慧,并诗意盎然,点亮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投生到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可以事事如意,唯有悲智双运的人能以如意的态度来面对世界,事事如意或者可以看成是插花里的“生花”,永远抱持希望;或者可以说是“受苦真好”, 受苦时流的泪滋润了我们的悲心、灌溉了我们的智慧、坚固了我们的志愿、拉拔了我们的力行。从最低最低的角度看,是消除了我们的业障、增长了我们的福慧!
    林老对待生死也很淡然:我们会害怕生死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还有世界,未来还有人生。佛法难闻今已闻,人生难得今以得。人的身体很难得到,现在已经得到,要用来好好修行。如果你知道生跟死之间,就好像你移民去美国,虽然这里的人看不到你了,可是他们知道你很安好,因为你在美国。如果你相信佛法,就是说你在这里大家处的很好,有一天你不在,我们不会悲伤,因为知道你去极乐世界,或者你去了琉璃净土,你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居住。
    他的最后一条微博:“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在生命的旅途中》他把林氏哲学诠释得淋漓尽致,又恰到好处。即使是谈死亡,也有着独到的幽默感和独具的艺术情怀。可见大师面对生活的顺逆境是何等豁达和浪漫。因为,“即便是被世俗捆绑,即便是处于人生低谷,也要时刻保持浪漫精神。”
    我们身在人世间,没有多少东西能比得上温暖的人情和健康的心态。大师虽然走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只要您愿意,从中不难找寻生活中的美好,不难发现人间的真善美。真心祝愿,如林老家属发文悼念中所说,“你只是换一个地方居住”。在那边,相信大师会不忘初心,自然地绽放那熟悉的树树繁花。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省阳泉煤业中小企业集团运行协调部 常晋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