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煤老书记张俊杰出书续写正能量

煤炭资讯网 2019/1/4 11:00:38    人物展示
    2019年元月2日,陕西铜川矿务局党委原书记张俊杰给笔者送了一本他前几天才出版的诗歌集《桑榆寄情》,这是他在退休后著有《井底集》、《印迹》、《如烟往事》等书之后,又新出版的一本诗歌集。

 
   今年80高龄的张俊杰毕业于西安冶金学院,采矿工程师,高级政工师,先后在西安煤矿学校、铜川矿务局供职,曾兼任过中共铜川市委常委,退休后担任过铜川市慈善协会的领导职务。
 
 
    老书记在《桑榆寄情》后记中写道“我上中小学时,喜爱文学,尤其爱读古典诗词。上中专、大学读了工科,对诗词就看得少了。工作后,先在西安一所中专教书,后调到煤城铜川,在煤矿工作、生活了50年。矿上工作紧张繁忙,少有时间写作,偶尔有空,有感而发,也写过一些诗歌,那只不过是消遣而已”。

    退休后的张俊杰,又把过去的兴趣重新拾了起来,写了不少诗歌,他挑选了近200首集成一个小册子,取名《桑榆寄情》。此书分四个部分:咏颂三秦篇,是对三秦名城、名地的讴歌,对陕西大地文物、古迹的咏颂;华夏揽胜篇,是对祖国名胜的礼赞,对封尘历史、千古之谜的探求;感事抒怀篇,是有感而发,对一些事物的感怀,对故土家乡的怀念;闲话老年篇,说了一些老年人对生活、养生、保健的看法,也有对老矿工的礼赞。
 

    《桑榆寄情》中的诗作,大部分是旧体格律诗,也有少量现代诗。从作品中能看到作者尽量追求韵律的严谨、格式的工整对仗。张俊杰是一位喜欢读书的人,在他的诗作中就有“今生与书结了缘,灯下阅看几案前”,“坚持苦读诚可贵,书能使人增智慧”等读书的情景与心境。他在《慈善协会五年》这首诗中写到“老年卸甲不甘闲,安老扶贫去助残”,他退休后,在铜川市慈善协会服务了五年,不避寒暑,四处奔波。在扶贫、助学、助医,为唇腭裂贫困儿童免费进行修补手术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受到群众好评,在这首诗中,他道出了引人向善的思想。张俊杰的诗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既富有情趣,又通俗易懂。他的诗是正面的,引人积极向上的,用他的话说是“我吟桑榆夕阳红”,“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她70岁生日来临之际,仓促把这些拙诗集成小册子印出来,算是个人的献礼和祝贺吧”。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